回首五年前-两份对BBC记者关于伊拉克报告的回复

早上读了BBC离任的巴格达通讯员 Andrew North 的一篇报导:《Iraq-The trauma and the mistakes 伊拉克-创伤和错误 》回顾他从2003年以来,自美国入侵伊拉克那一刻起,近5年来,作为记者的经历和感受;

这些战地记者真不容易,需要有很强的意志,才能够在那么长时间里,经受住亲身体验那些创伤和灾难的,难以想象的残酷考验!

文中指出从战争开始的那一刻起,2003年3月,在入侵的头几天内,记者追随在Nasiriya地区作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当时的指挥官已经看出了这场战争将是一场他们没有准备的“irregular warfare-非常规的战事”,已经显示了这场战争将会向什么方向发展,已经有了战争必然出现的灾难的迹象…

那位指挥官说:“an indication of what was to come, not that we ever thought that that was what was going to happen” – 也许参战的大多数美国军人都和这位指挥官一样,没有想到这场战争将会怎样,更没有想到这场战争将会给伊拉克和美国带来些什么?

记者在文中总结说:也许这位指挥官的话,可以是2003年来的一个总结:

“No-one ever thought most things were going to happen. – 谁也没有想到(在伊拉克战争中)会发生的大多数的事情。”

谁也没有想到吗?

列出文章后面的两个读者的回复,这也是我在读到这一段时,对 Andrew North 这句话的异议:

==============================

这是对人们的一个很好的提醒:当高层的傲慢和无知相结合时,将会发生些什么样的灾难。但在此,还有一个更加悲惨的事实。Andrew说“谁也没有想到(在伊拉克战争中)会发生的大多数的事情。” 对此我们无法认同。我们数百万人都清清楚楚地知道将会发生些什么 – 我们中的许多人大声疾呼,示威,游行,企图使我们的声音能被听见,但却丝毫没有作用。那句话“我真不愿意说我曾经告诉过你”让人感觉到从来没有过的痛苦。

Joel Teague, Beaconsfield, Bucks

=============================  

Joel Teague 说得好。在托尼- 布莱尔把我们带进伊拉克战争以前,我参加了伦敦和平时期最大的游行示威,到处都是失望和沮丧的人群,我们知道许多平民将被杀害,我们知道冲突会延续,我们知道(当地人)和英军的蜜月期不会持续很久,我们知道如果没有联合国支持的话,一个长期为一个人所控制的国家很容易四分五裂…。

Peter Mcgain, East Bergholt UK

===========================

 

是啊,当现在我们说:“我真不愿意说我曾经告诉过你”这句话时,真的体验到一种悲愤和苦涩,一种深深的痛苦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