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看太子党【转帖】

BBC中文网记者 蒙克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中国总理温家宝追求真理的感慨,估计也反映了许多人对中国政治的困惑。观察中共十七大,预测中国未来政局的难度不亚于所谓”克里姆林宫学”,即冷战时西方研究苏联政治,在”铁幕”一边,在为数不多的公开材料上寻找蛛丝马迹。英国《泰晤士报》记者评论说,中国政治和中国被污染的河流一样,浑浊不可测。

中共元老的儿子习近平在中共十七大中被提升到法定接班人的位置,有人说这下中国进入了”太子党”时代。说这下中国进入了”太子党”时代。

港媒:2012年十八大是习李体制。

在中共新政治局中,中共元老的后代占据的位置不下7个。显然胡锦涛没有将自己看中的接班人李克强安排到关键的位置。胡锦涛也没有像他前任那样被树成新一代领导核心。满城尽是太子党“太子党”指出身上层社会因为亲缘关系而占据重要职位者。因带有贬义,中国是否有”太子党”也是个有争议的话题。有人戏言,中国除了共产党,还有太子党,那中国不成了多党制的民主国家了?

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太子党不独中国有,其他国家也有。在台湾那些父辈是党政要人的政客也是太子党。香港也有太子党,只不过香港的太子党都在商界和娱乐业。日本的太子党现象也很严重,日本许多政治人物都有显赫的家族背景,而且日本政坛的政治联姻现象也很普遍。

美国作家也专门写过美国精英阶层的裙带关系,列举了肯尼迪、布什和戈尔等政治家族经久不衰的政治影响力。英国资深报人也写过英国的贵族阶层如何在英国民主形成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天然的竞争优势

显赫的家庭背景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精英教育,就像面对有钱人子女的昂贵私立学校一样,让精英阶层的子女比平常人更熟练掌握上流社会语言,即小到说话的口音,大到指点江山的口气和自信,以及编织强大的社会关系网。

外国的”太子”和中国的官宦子弟在这点上应该没有什么不同,在社会阶层流动上,这些人自然具有普通人不具备的优势。这就像许多貌似公平的体育比赛,实际上是在比”药”(以防奥运人士读拙文,所以先声明一下,这是开玩笑)。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小布什尽管天生不足很多(略去11条),但还是成功地两次获选总统。

许多美国人说小布什上台是通过”舞弊”、”政变”等等,但不管怎么说,美国选民是到投票站自由地投了票的,就像看台上的观众,听到号令枪,亲眼看着竞赛选手跑完全程,至少在程序上没什么可抱怨的。相比之下,中国政治中的太子们和他们在商界中暴发速度一样神奇,中国的政治观众看不到太子和别人一起赛跑,只能看到他们上台领奖。

太子的合法性

其实中国政治之水比外国更混浊还是清澈,背后的政治经济学都一样。在中国,随着领导人换代,打江山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自然需要有自己人在新的政治董事会里面代表他们”坐江山”,就像香港富豪霍英东身后坐董事会还得是姓霍的一样。

按理说,一个”无私”的革命政权没有必要靠血统来保证”红色江山万代传”,但问题恰恰是,中共政权丢掉了意识形态,只剩下赤裸裸的利益的时候,这些利益就必须要有干部保证、血统保证。”革命的后代”坐进政治局,占据重要军职后,真正董事会中的”革命后代”们才能坐得更踏实。

网络政论家芦笛说,中共领袖”权威逐代递减”,意思是说,”打江山”的老一辈中共领导人的个人权威难以被后辈继承,中共领导人越交替越平庸化。这里的权威,也相当于合法性。领导人的权威性,就是德国社会学者韦伯说的那种靠个人魅力树立的个人权威,有人把希特勒、斯大林和毛泽东都归入此类。

个人魅力不能树立足够的权威时有什么办法呢?韦伯还提到另外一种政治合法性,那就是理性的、靠官僚制度维持的、结构性的合法性。此种类型包括西方的代议民主制。扩大中共党内协商民主,加强制度化,或许也是这方面的尝试。不过十七大中太子党窜升引起负面议论,说明中共在制度化合法性方面所为甚微。合法性不够的时候,要维持政治秩序和经济利益,就要撕下脸皮,靠赤裸裸的暴力了。

模糊是中国特色

面对政治上的两难,时髦之举就是开辟第三条道路,如克林顿改造民主党,布莱尔改造工党,中共似乎也在政治合法性上开辟第三条道路,避免尽露狰狞(大棒要裹上棉花套)。于是各种似是而非的理论接连出笼:中共对老百姓说,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我非要代表你的根本利益不可(”3个代表”);发展虽然是硬道理,但社会矛盾危及政权的时候,缓和矛盾就是当务之急(和谐社会)。

中国政治如果像英国报纸评论员说的,如被污染河流一样浑浊不透明,那”摸石头过河”就不仅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而且是救命法宝。其实”三个代表”和”和谐社会”因为其模棱两可,和”摸石头过河”一样实用。强调通俗的经验或灵验,而不去刨根问底,就像老太太拔火罐,说不出什么科学名堂,能去火就行。这也许算是中国特色的合法性理论。

“红旗还能打多久”的问题已经有了答案,但”太子党能走多久”的问题还没有。满清帝国后的共和,前朝的王公太子党的私产和爵位受袁世凯颁布条例的明文保护,他们面对革命不得已而全身而退。如今太子党并没有改朝换代的被动,虽然没有法律规定的待遇和特权,但他们似乎在”与时俱进”地适应,甚至积极参与中共的转变,他们同中共政权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3 Responses to ““仰望星空”看太子党【转帖】”

  1. erping says:

    可能有点敏感,自己也不是太感兴趣,贴在此,主要是给一个关心这些的朋友看看,因为国内可能链接不上原文,呵呵

  2. nancy says:

    没事还是不要贴这些东西,毕竟在转型社会,有那么一种人是极其不稳定的,而且极其容易被误导和走极端的

  3. Hope says:

    I want to learn more about Princel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