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戈尔想到澳洲大选

自己写博客时,总是觉得有些自言自语,因为留言者很少,所以一旦有留言,就有些受宠若惊,无论是赞扬还是不屑,都会认真拜读,也多半会回复。

看了网友在昨天的关于戈尔的博客后留言,深有同感,于是在回复中又开始罗嗦,后来越写越长,所以决定发了上来。

正如网友SW所说,那次戈尔的落选让我们看到了在我们这些人眼中“已经很民主的制度被亵渎的一幕。”

戈尔因此决定远离政界,这位网友说在他眼中,戈尔“已经是一个勇敢的人”,戈尔的确已经是一个很勇敢的人了,但他再勇敢,也不会是那些善于左右大众,亵渎民主政客的对手,任何诚实厚道的人,如果亲身经历了那种无可奈何的失败,可能也会做出与戈尔同样的决定?

记得澳洲工党前一次与贺华德的民主党竞选失败时,人们得出结论:当时的工党领袖比兹利太诚实,太过好人!其实,我觉得当时工党为了迎合大众,旗帜不够鲜明,像美国的民主党一样,为了拉靠右的选票,迎合布什的政策,结果两边都不讨好,因为作为左派,你是再右也右不过右派的!

亲身经历过几次澳洲的大选后,政治头脑简单的我,得出一个很简单的结论:极右派比较坏,为私利不择手段;而极左派比较傻,有时太忘我,为了树木和动物,忘掉了人类自己…

在享受民主制度的同时,也亲眼看到了民主制度是如何被亵渎的。

其实澳洲比美国在捍卫民主制度的标记-大选上,还好一些,因为在这里,参加大选是法定的,而且都安排在休息日,所以选举结果应该还能显示“民意”?当然也会显示民意中的愚昧…

而美国选举日是工作日,而且是否参加选举,也没有法律约束,这样就有不少人不参加选举,或是不能参加选举,比如许多职位较低的工薪阶层无法请假等,而且对参加选举还设置了有一些苛刻的条件,比如要求有3个带照片的,显示身份的证明等,还经常出现过阻止黑人选举的行为…

所以,在全世界70%的人反对的情况下,美国人还会让小布什连任,只要通过一些简单的手段,亵渎美国的民主看来也不是太难?

身在澳洲,深感幸亏贺华德不是小布什,否则这个比小布什能力强百倍的茅坑里的石头,不知会给世界带来些什么?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他总不至于像小布什一样,内外搞得如此不可收拾。

这几年,跟着小布什亦步亦趋的贺华德已经连任4届,成为澳洲历史上任职第二长的总理,从中不仅看出他的精明,看出他为达目的的不择手段,也看出这位典型的右派,说谎不脸红的本事。

第一次连任竞选时,针对当时大部分澳洲公民对他们打算推行的GST(消费和服务税)的不满和担忧,贺说了一句名言:“Never Ever GST – 永远,永远也不会实行GST!”;但当选没多久,就毫不留情地,全面推行了GST!

以前在中国,从来不关心政治,到了澳洲,才发现在两党轮流执政的国家,政治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利益,两党的不同政策,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所以越来越注意大选结果,因此也变得越来越左!

比如作为学生第一次来澳州时,那时没有选举权,但因为执政多年的工党将澳洲打理成一个当时对我们这些中国学生来说,更接近社会主义的,相当和谐的一个社会,而对这个左派政党很有好感。

而当时贺华德竞选的主要口号就是攻击澳洲当时世界上最好的公费医疗制度(现在可能还是最好的,尽管贺华德当政以来从没有间断过对这个制度的消弱)!

而这个GST彻底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一年之内,我们公司所在的那条街上至少有30%的小生意倒闭或易手,而其中有不少是经营几十年的服务性行业。因为澳洲人口较少,市场小,所以服务行业,是澳洲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但沉重而繁杂的GST搞垮了许多小生意!

GST也允许进口产品,挤垮了本来就不多的,澳洲当地的轻工业。呵呵,中国乘虚而入,比如在我们从事的电器行业,打响了当时刚刚兴起的DVD的商业大战,直至中国的有关产品彻底垄断澳洲市场!

又有些跑题了,还是接着来谈第二次连任选举贺华德搞了什么鬼吧!

就在大选的前几天,眼看工党占上风时,贺华德制造了一个“难民船事件”,用一船的“恐怖分子”,把保守的澳大利亚选民吓到了他的自由党一方!

 第三次,抓住前两年,为了促进消费,政府搞了上万元的“第一次建房买房补贴”,引起了连续两年的购房热,许多人超负荷贷款,因此一但贷款利率稍一提高,就会有为数不少的贷款者陷入经济困境,眼看利率将上涨,许多人忧心忡忡,针对这点,贺华德居然胡说什么:工党上台,利率一定会上涨(这点不假,因为无论当时谁上台,利率都会上涨,这东西不是一个国家的某一个政党可以控制的),但可笑的是,就因为这一无稽之谈,贺华德再次连任!

自打他这次上任后,澳洲的银行利率已经上涨了8次!

前天,贺华德宣布了这次大选日期,也许这次贺华德应该没有什么新招数了?

因为他的对手,比他年轻近20岁的工党领袖陆克文旗帜鲜明,反对和华德的自由党追随小布什的国际政策,国内也把重点放在提高国民教育等关键问题上,而且他不仅辩才了得,且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上次胡锦涛来访,他突然用相当标准的普通话致了欢迎词,大大地出了风头,而且看来也深得人心,特别是年轻一代的赞同,据统计,18-25岁的选民中,80%因为他而支持工党!当然其他年龄阶层工党的支持率也压到自由党。

说这次贺华德没戏,是因为他目前有些内外交困,他还面临党内接班人的挑战,自由党目前党内分为两派,有一个问题,让选自由党的人很为难:这次选举,如果贺华德赢了,他也要退休了,他的党内对手财长卡斯特罗将会继位,这就让支持自由党,但反对卡斯特罗的那些人很有些不情愿…

但看来贺华德毕竟是茅坑里的石头,相当顽固而老奸巨滑,昨天提出了“5年内减税340亿澳元”的竞选允诺,尽管大家知道这340亿的减税,可能一大半都便宜了那些占1%人口的有钱人,但根据以往的三次经验,对澳州选民的辨别能力,还是有些担心!

还有一个多月,希望这次贺华德真的没戏,然后再继续希望美国下次的民主选举,也能改朝换代!

7 Responses to “由戈尔想到澳洲大选”

  1. sw says:

    说起戈尔的勇敢,我心里又何尝不希望他再往前走一步?只是多少能够想的到他当时所处的艰难和要走这一步的不易。

    极右派比较坏,为私利不择手段;而极左派比较傻,有时太忘我,为了树木和动物,忘掉了人类自己…

    这句话,真是非常支持,我认为极左极右都是失去了平衡的状态,都不可取。

    看看澳洲选举,不由让我想起了台湾,发生的事情,又是何其相似,大概比一下,连战不就是那个老好人,陈水扁PK霍华德,难民船对枪击案。下次谁胜谁负,还不知道呢。不过我会一直报有希望。

    前几天看新闻,戈尔获奖,其实对我有一种惊喜的感觉,让我觉得他的努力不但不是没用,而且还获得这么重要的肯定。再一看这博客,说的也是这个,就不由的留了言。
    希望大姐姐继续自言自语下去,我这个后学的人,就偶尔来静静的看一看,已经是非常高兴了。

  2. erping says:

    呵呵,多谢SW,不知怎么称呼,很高兴自己的闲扯会得到认同,谈起“民主制度”来,有些亲身体验,可能就比较容易相互理解,SW是在台湾吧?

  3. sw says:

    头晕,生长在红旗下,是祖国的花朵,小学受的教育还是很传统的,真正接触一点西方的思想,可能是上了高中以后。我只是有一点关心海峡对面的政治,因为以前一直不关心祖国大陆这边的,几乎是一种不加思索的轻视了。就本人来说,对西方民主制度并没有一个切身的体会。对台湾政治的观察,都是来自媒体。

    对枪击案觉得好笑,是因为有个电影,蒂姆。罗宾斯主演的,就是演肖申克救赎的那个,不知道大姐姐看没看过。 在电影里演一竞选中的政客,要顶不住的时候,就开枪打自己。陈水扁竞选的顾问班子太没创意了,要是国民党在竞选的时候,把这个电影在所有电视台一放,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竞选至少多了一些笑声。

    不知道回复时留得msn,姐姐能不能看到。愿意的话,可以加一下,我还有很多的完全不清楚的东西,希望能在交流中得到一点启示。

  4. sw says:

    大姐姐,还是不要加我的msn了,我要静静的在一边看,就像开始所说的。

  5. erping says:

    你对台湾的了解,让我误以为…
    真还没有想到阿扁那一招是从好莱坞学来的,呵呵,太可笑了
    MSN我很少用,能在这里交流,就已经很高兴了。

  6. vicky says:

    关键是汇率别再一直升了,读书的钱越来越多啦……

  7. mk82 says:

    来读书的想汇率降下来, 我们已经留下的觉得高汇率也没什么不好, 至少出国回国花起来舒服. 想想在澳的留学生多呢,还是华人多? 利益不可兼顾, 只能照顾多数.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