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火热-大自然的报复?

今天早上看到BBC和The Age(澳洲主要报纸)头版头条的报道,居然都是关于异常的气候,难道大自然的报复已经开始?

The Age 新闻网页的头版头条:

《终于下雨了,但又有些地方下的太多》

早上起来,看见屋外一片潮湿,雨还在不紧不慢地悄悄地落着,一阵喜悦,昨晚看新闻,消防人员还在担心周六的气温可能再创新高,这场雨,真是解了“燃眉之急”!想起上星期又死灰复燃的烧了50天的山火,不禁心生喜悦,心生感激,松了一口气地感叹道:“真是好雨知时节啊!”

可能是在早上4,5点钟,一场好雨,随风潜入,雨丝轻柔,润物无声,心生喜悦,心生感激,空腹咖啡,格外享受!

开始琢磨怎么改改那首名诗中的第二句,但篡改经典,谈何容易?况且在春夏秋冬搞不清的墨尔本,也许“时节”只能取其更深更广的涵义。

急不可耐地端着杯子,坐在电脑前,想看一看有什么火情减缓的好消息,没想到第一入目的,却是上面那个标题:

报道第一句还很戏剧:The pitter patter of raindrops on the roof has been almost forgotten by many Victorians but that sound has been heard again in the past 24 hours . . . in some areas. – “雨落在房顶上的嘀嗒声,几乎被许多维多利亚人所忘却,但在过去的24小时内,人们又听到了那嘀嗒的声音…在有些地方。”
细看后才知,原来这场雨,下得奇怪,在不同的小范围内,以不同的姿态出现,享受到润物无声,可算是非常幸运!

在有些地方,倾盆大雨,堪称奇观(Downpour ‘phenomenal’),SES(州立紧急服务中心)在3个半小时内,接到了40多个因水灾而求救的电话。有一个超市被迫关掉,超市经理惊呼,从来没见过这么下雨的,估计“倾盆”两字已不足以描绘,她说: “The downpour was just phenomenal“, 用的形容词是phenomenal!
因为一部分商场的水已至脚踝,为了顾客安全,不得不关门停业。
报道指出,雨下得很有区域性,在 Mildura,昨天半个小时内倾盆了48mm的雨水,而在墨尔本及山火蔓延的East Gippsland,24小时只有5mm,对火势,只有稍微的缓解,唉,看来也还是称不上什么好雨,居然会让人们感到如此的水深火热!

关心了“国家”大事,再放眼全球,下面是BBC网站的头版头条:
=================================================

《Huge storms sweep northern Europe – 暴雨侵袭北欧》


巨浪侵袭法国北部Wimereux港

At least 25 people have been killed as violent storms lashed northern Europe, causing travel chaos across the region.
至少25人丧身于席卷北欧的狂风暴雨,造成整个区域旅行的混乱。

死亡人数:
英国:9人
德国:7人
荷兰:4人
捷克:3人
法国:2人

==============================

《猛烈风暴席卷欧洲多国》


大树被狂风吹倒威胁到交通

猛烈风暴席卷欧洲,引起大规模混乱,造成至少14人死亡。
英国许多地区遭受猛烈狂风袭击,在英国10人死亡,许多地方供电中断。
在德国所有铁路运输被迫中断,那里风速达到每小时160公里。
在德国和荷兰许多地区,人们被警告留在家中。
在几个欧洲最繁忙的机场,数十个航班被迫取消。
许多国家的海运渡轮公司,包括爱尔兰,法国和芬兰,也受到干扰。

猛烈风暴席卷欧洲,引起大规模混乱,造成至少14人死亡。

==============================================
《大雪天气席卷美国东部各州》


纽约市已经开始清扫积雪

一场暴风雪席卷美国东海岸大部分地区,造成了灾害天气。
据报道,至少三人死于与天气有关的事故,数百个航班取消。
天气预报部门说,包括马萨诸塞州和佛蒙特州在内的许多地区星期日(12月7日)预计将普降厚达60厘米的大雪。
美国国家气象服务局说,大雪和强风天气仍将持续,直到风暴气旋运动到海上为止。
‘继续恶化’
马萨诸塞州降雪最多,波士顿机场数百个航班被迫取消。
马萨诸塞州紧急情况管理署的公关官员贾杰对路透社说,“这场暴风雪的大头还在后面。今晚的情况将更严重。”
在新泽西州,两人死于交通事故;在宾夕法尼亚州,由于天气恶劣,一人死于所驾轿车与校车相撞的事故。
纽约市的中央公园下了23厘米的大雪,交通几乎陷于停顿。
纽约市长布隆博格说,扫雪工作将花费数百万美元,但几百辆铲雪车已经出动扫雪。
预计纽约州的降雪还将增加至少15厘米,邻近的康涅狄格州已经发布了暴风雪警报。
====================================

还有一则消息,也有点关系:

《恶劣天气阻碍观赏流星雨》


人们期待今年的流星雨不同寻常

恶劣天气妨碍了世界许多地区的天文观测者一睹狮子座流星雨的高潮,但中国的多个地区则天公作美,人们有幸一睹流星雨的奇观。
这是30多年来最为壮观的流星雨。
日本东京刚入夜便阴云密布,而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地区则下了大雨。那里的人们深感失望。
美国各地的天文观测者报告说,在周日(11月18日)凌晨前,他们每隔数秒就能看到流星闪过,尽管这比预期的要少,但还是远多于正常情况。美国宇航局报告说,在美国东部时间凌晨4点至6点间,每小时有800至1000颗流星降落。
不同往年
狮子座流星雨发生于地球在11月份经过彗星”坦普尔塔特尔”的残留微粒时,这些微粒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开始燃烧。
今年地球会经过一片尤其厚的微粒团,天文学家希望这会造成一场流星暴雨。
彗星”坦普尔塔特尔”每33.25年绕太阳运行一周,并在稍不同于其运行轨道的地区留下微粒残留物轨迹。地球一般只遭遇这些微粒的稀少部分,最多只造成每小时10至15颗流星出现。
但彗星”坦普尔塔特尔” 上次接近太阳是在1998年,因而在太阳系内部留下了比常年密得多的残留微粒,这使今年的流星雨不同寻常。
欧洲无缘观赏
地球将经过3个不同的微粒轨迹,这些轨迹分别是彗星”坦普尔塔特尔”在1699、1767和1866接近太阳时留下的。当地球擦过这些轨迹时,流星活动可能会增多,也可能发生流星暴雨。
11月18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点左右,地球接近1767年留下的微粒轨迹,南美西北部、中美和北美地区适于观赏流星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