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翁相争,鹬蚌得利

题目没有写错!因为在看到下面这条新闻后的感受,让我只能如此错用这个典故。

“在印度管辖的喀什米尔地区,80年代后期开始的军事分离运动使该地区的野生动物的数量“广泛地”增长。”

http://news.bbc.co.uk/2/hi/south_asia/6169969.stm

原因就像那个鹬蚌相争的典故中所描述的一样,当两个敌对面相持不下时,坐山观虎斗的第三者,乘机“渔利”,只不过故事中的主角,颠倒了一下位置,愚蠢的“鹬蚌”换成了人类,而“聪明的渔人”却是那些被人类的战火驱赶到深山老林中的野生动物!

在这则新闻中,看到了极大的讽刺!

印度有关官员给出了发生这一现象的简单的原因:

1)“军事行动开始后,掌管这个地区的印度政府,让当地居民将他们的武器上交给相应的警察局…以次来避免武器被滥用,并可用以查证非法的武器。这样当地的猎户手中就没有了武器。”;

更重要的另一个原因是:

2)“现在,没有人敢深入丛林…害怕遭遇武装分子和政府保安部队之间的交战。”

因此“这些年来,非法狩猎几乎停止”!

就是这样,人类之间的战事拯救了那些濒临绝种的动物,像雪豹,克什米尔马鹿(hangul,一种只有在这个地区生长的马路),梅花鹿和许多鸟类。

那位政府官员说:“一些动物数量上广泛的增长,比如豹子和熊,对那些受到它们供给的当地人增加了一些麻烦。”在偏远地区,有一些村民受伤致残。


嘿嘿,我不是站在动物的立场上幸灾乐祸,比起在战火中受到伤害的当地居民的人数来,受到动物伤害的人数可以说是九牛一毛!

本人决不是动物保护主义者(山珍海味,飞禽走兽,只要能吃,就会照吃不误,包括狗肉,吃的时候绝不会因为想起家里的宠物而不能下咽,充其量,就是喜欢小动物罢了),记得几年前,看到在非洲,为了保护野生大象,有关武装人员,开枪杀害猎象的黑人,感到愤愤不平,因为一直认为,人的生命是比任何动物的生命更可贵地,一只象的生命怎能抵过一个人的生命?即便是一个黑人,即便是犯了非法捕捉罪名的黑人?

但当人类自己不爱惜自己的生命,相互残杀时,动物们在战火的缝隙间找到生存的理由,它们出于本能的对人类的攻击,是完全可以原谅的!

那位官员还举出了一些其他的具体例证:

比如克什米尔马鹿,据说在战火之前,在1990年,只存活有100-120只,而在2006年,数量翻了一番,估计增加到了250;

同样,希玛拉雅黑熊在1990年,大约700-800只,现在估计有2500-3000只,增加了4倍!

豹子的数目在这段时间内也是剧增,同样麝,这种稀有动物,估计已增加到2000到2500只,而在1990年只有250-300只;

稀有的,只生长在该地区的皮尔潘甲捻角山羊的数目也翻了一番,从100-150增加到240-300只;

虽然鸟类比较难以统计,但一些稀有鸟类,如黑鹧鸪还有雉,它们的数量也至少增加了50%!

有关官员没有忘记补充:“这些动物的标本,在欧洲国家,至少可以买到$100,000”!

当然他也没有忘记补充,政府在这方面的“功劳”,以及野生动物的增长,对当地经济带来的好处。

听到这些话,心有余悸,因为当人类将野生动物与经济连在一起时,动物们总是祸多吉少!

不过,就目前情况看来,喀什米尔印度管辖区内的动物好像还可以逍遥自在很长一段时间,因为:“渔人”殊死相争一时顾不上,“鹬蚌”隔山观火可以暂偷生!

总之,看到这条报导后,似乎唯一的心情是替动物们庆幸,好像在那些动物的眼神中,也看到了讥讽的笑意;但细细想来,其实在这种庆幸的下面,掩盖着的是,深深的对人类的悲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