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宠物(九)

最近看了一本书 《Marley & Me》。

Marley是作者的宠物狗,一只有种种坏习惯的,可能是唯一的一只曾经被狗学校开除的狗! 这只大型拉布拉多猎犬(Labrador Retriever),在给主人一家带了了无数烦恼的同时,也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有时间一定会介绍一下这本传记,不过有些惭愧地告诉大家,在昨日凌晨,当看完这个故事,合上书时,本人已是泪流满面…

感叹后,想起了前两年写的,两段关于朋友家宠物的真实的故事,虽然不可能像 Marley的主人写得那么感人(那位作者是有名的美国报纸的专栏作者,而他的故事是亲身体验),但觉得,这些宠物和主人间的小小的故事本身总是让人有些感动,所以转到这里,看着消遣。

*******

(一)胖胖的猫

朋友的家里养了一只猫。那年我们去他家玩儿,第一次见到了那只很漂亮的大狸猫。那时朋友的儿子胖胖还没有上学,朋友告诉我们,这只猫把胖胖当成她的儿子了,很“护犊子”。每次教训儿子时,都必须关上门,否则,狸猫就会出来干涉,一次把他的腿抓一个大口子。我们听了有些不信,于是朋友就给我们演示了一下:佯装厉声喝斥胖胖,并将他推倒在床上。说时迟,那时快,只见狸猫不知从哪里蹿了出来,一声嚎叫,扑向胖胖的爸爸。这只母性十足的猫儿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几年前,胖胖来澳州上中学。谈话间,我们又问起了那只猫。胖胖很担心地说,自从他来澳后,狸猫一直闷闷不乐。

后来回国时,在朋友家里只见到一只白色的小猫,于是问起了那只花狸猫。朋友懊恼地说,自从胖胖走后,为怕这只猫太寂寞,又买了那只小白猫,狸猫倒是很照顾小猫,每晚一起出去,到时狸猫就会带着小猫一块回家。但依然看着不高兴,终于,有一天晚上只有小白猫自己回了家,从此再也没见到大狸猫。说到这里,朋友摇着头叹了口气,说他至今还没敢告诉胖胖。

一年前,胖胖和女朋友回国探亲,回来时谈起了狸猫失踪的事,很是伤感。他说他和女朋友在南方一个城市的餐馆吃饭,见到了一只将被用来做菜的野猫,酷似他的狸猫,于是他俩化了几百块钱,将那只猫买下,放了生。听得我们也好生心酸,从此对原本不太喜欢的猫族,产生了许多好感。

…….

(二)老狗和小鸭

一澳洲朋友来家做客时,看到我们养的狗和鸡时,随发感叹。想起了他家原来的那只忠实的老狗和一只小鸭。

那只狗在他们家已近十年,年龄相当于70,80的老人。当一个朋友送给他们一只小鸭后,老狗就一直把小鸭作为自己的小狗一样保护起来了。白天他俩在院子里玩儿,老狗活动少,经常趴在那里,看着小鸭玩耍找食,晚上一起睡在屋前木头台阶的下面。当地有不少野生的狐狸,家养的鸡鸭常常受到侵袭。在狗的保护下,小鸭一直无忧无虑。

自从养了小鸭后,朋友家花园里的害虫,特别是蜗牛,就绝迹了,小鸭自告奋勇地担起了除虫的任务。左右邻居得知后,就隔三差五地来“借”这只小鸭,为他们的花园除虫,小鸭成了周围几家最受欢迎的宠物。

终于有一天,狗太老了,朋友和他的三个孩子在兽医院告别了那只老狗,当时全家都沉浸在悲哀中,到了第二天才发现小鸭也不见踪影。尽管他们到处张贴寻鸭告示,到各家邻居寻找,但小鸭再也没有找到。

讲到这里,朋友的眼圈都有些发红,懊悔地说,当时因为老狗去世的冲击,忘记了晚上应把小鸭放在屋里,一直没有发现小鸭被狐狸吃掉的任何痕迹,因此小鸭的失踪始终是个谜。不仅是朋友家,所有得知小鸭失踪的邻居们都深表惋惜。虽然暂短,这只小鸭的一生也算辉煌。

我听了这个故事后,有好几天,在闲暇时都会想起这只小鸭,并心存侥幸:也许那只小鸭真的没有被狐狸吃掉,只是成了另一家的宠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