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的遗憾

九月四日,“鳄鱼猎手” 史蒂夫•埃尔文(STEVE IRWIN) 遭毒鱼刺杀的消息给我们带来的震惊,好像仅次于九年前,在差不多同样时间传来的那个关于戴安娜王妃的噩耗!这也许是因为我们人在澳洲?这也许是因为我们亲眼见证了史蒂夫从一个普通的动物园管理人员,成为闻名世界“鳄鱼猎手”的一步步的脚印?

其实,在那个使他一举成名的1992年的电视节目《鳄鱼猎手》之前,我们全家就已在电视中目睹过他的风采(记得好像是在一个儿童节目中,他第一次露面),并立即被他那特有的自然,天真且有些夸张的绘声绘色所吸引!记得当时看了电视后,在饭桌上的讨论中,我们曾有过一个现在看来非常准确的预言:这家伙应该介入影视界,保准成名!
*

但当他真的成名后,当他在美国也几乎家喻户晓后,不知为什么,我们却渐渐失去了对他的节目的兴趣。

2004年,当他的一手抱着刚满月的儿子,另一手拿着死鸡喂鳄鱼的录像和照片在媒体发表后,史蒂夫再一次出现在我们饭桌上的谈话中,当时媒体将他的举动与摇滚歌王迈克尔•杰克逊的怪异行为相比,对他进行了抨击;但我们饭桌上对此事的感叹却多于批评:莫非是艺高人胆大?他怎么对这些危险的动物表现出越来越多的不敬?也许正是他后来的许多节目中,表现出来的对毒蛇,鳄鱼之类动物的近乎玩笑的态度,使我们常常忽略了他的保护动物的本意。

史蒂夫遇难的消息传来,真是让人难以相信,我们和许多人一样,第一个反应就是:“怎么会呢?”,在大家的心目中,在毒蛇猛兽面前,史蒂夫似乎是应该“刀枪不入”的!在一个中文博客上,当博主转登了这个消息后,一个博友气愤地回帖质问道:“楼主是哪得来的消息,胡说八道,你在侮辱他么…”
http://202.102.170.239/mediablog/user1/bxzblog/archives/2006/14684.htm#

这位搏主还对澳洲人的惊讶有个很恰当的比喻:“简直就像中国人听见武松被一只猫或者松鼠咬死一样难以置信”!

不过更多的人都觉得史蒂夫死得其所,是为自己喜爱的事业而牺牲的,但在极度震惊和难过之后,我们感到的却是一种深深的遗憾。

这真是一件非产偶然的不幸事件!当时他们是准备拍另一部水下的片子,但天气不好,水中拍摄比较危险,于是由于等的不耐烦而坐立不安的史蒂夫决定先去为他的女儿拍一个电视节目的片段,但不留意中,却遭到了刺鳐致命的一击!

要知道人类被刺鳐刺中的几率很小,中毒而亡的几率就更小,据说到目前为止,史蒂夫好像是为此遇难的第二个人!

44岁,9月4日,早上碰到一华人朋友,一起感叹时,她摇着头说:“天意吧?4494?”听得我心中一惊,也觉得冥冥之中,似有天意!想起了儿子在听到这个噩耗后,感叹中说的一句话:“Animals are fighting back!”

也许是天意,也许是自然界的报复, 但这的确是一起非常非常不幸的巧合!

让人气愤和遗憾的是,一些狭隘的,自卑的澳洲人对史蒂夫成功所表示的不屑,也在他死后曝光: “史蒂夫损坏了澳洲人的形象”,听到这些话,真为鳄鱼猎手抱不平!什么是澳洲人的形象?狭隘自卑民族主义的一群?他们根本不配鳄鱼猎手的纯真,朴实和迷人!

更为遗憾的是:影视的光环,掩盖了作为一环境保护者的史蒂夫的本意。

人们只看见了他征服毒蛇,鳄鱼的矫健身手,冒险的精神,生动的表演,但很少有人了解,他将大笔的收入不断地征购了许多野地,用以保护当地的野生动物,在他遇难前的两个小时,在等待天气转好时,他一直和同伴在谈论着未来,谈论着未竟的事业…

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一个澳洲的象征,一个慈祥的父亲,一个可爱的人….

一个美好的生命就这样嘎然而止!
*

难道史蒂夫真的像他的同伴所说,死得“无憾无悔”吗?

为什么我们只感到深深的遗憾?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