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宠物(八)

我觉得自己养宠物的最大收获是:由喜欢狗变成了更喜欢猫,就是由“dog person”变成了“cat person ”。

因为“dog person”和“cat person” 这两个词,直译成“狗人”和“猫人”不太雅观,而意译为“喜欢狗的人”和“喜欢猫的人”又稍显啰嗦,所以还是用英文原文比较合适。

据说喜欢猫还是狗是由人的性格所决定,但如若没有同时养过猫和狗的话,可能给自己下一个“什么person”的结论,一定不会太客观。

在没有养宠物之前,自认为是个绝对的“dog person ”,原因只有一个:狗很忠诚,那些狗狗忠诚的感人故事,让我见到别人家的狗都会感到很亲切。

可是自从养了狗又养猫之后,发现经常会将狗狗和猫猫的特性与现实生活中认识的人们联系在一起。

比如上文中提到狗狗经常为了讨好主人,显示其狩猎本领,本来在懒洋洋地晒太阳,主人一来,,马上就会跳起来追鸡赶鸟,似乎很勤快的样子。这种奴性,即便在狗身上,也有些讨厌,若在人身上,那便有些可恶了!

这就让我想起了原来我们实验室的一个试验员,对当官儿的嗅觉格外敏锐(另一与狗相似之处),一旦室主任出现在门口,本来与我们正在无所事事聊天的她,手里不知怎么就变出了一块抹布,很认真地东抹西擦起来,整个实验室里好像就她一个人兢兢业业!

以前不喜欢猫,是因为懒猫,馋猫,胆小猫总被描写成很奸诈的样子,有奶便是娘,没有一点忠孝仁义可讲,这些特性要是放在人的身上,就是奸臣-整个儿一个秦桧,而放在狗身上就是忠臣-人类最好的朋友。不过养了猫之后,却也从来没有觉得家里养了一个奸臣?

我们家小猫猫自由独立的灵魂让人感动,也十分欣赏她那一副我行我素的模样。而且生活习惯良好,讲卫生,爱干净,省去了许多养狗狗的麻烦,既不用训练,也不用洗,不用溜,它们自有天生料理自己的本领。

还有猫猫的聪明也让人喜欢,知道自己在环境中的地位,与家里所有宠物都能和平共处,不像狗狗,欺软怕硬,经常被大公鸡追杀,而一有机会又要欺负小鸡,还会嫉妒猫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