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宠物(五)

以前那篇《家有宠物(四)》可能都属胡言乱语!对宠物来讲,命运主要决定于其出身(品种和主人),自身行为的因素很少,要宠物自己努力改变命运是绝对不可能的!

我们家狗狗和弟弟家狗狗的出身截然不同!

咪莎是Terrier / Maltese Cross,中文可能叫梗类犬 / 玛尔济斯杂种犬。梗类犬(梗字据说应该是犬字旁加上更,但字典上查不到,电脑上也打不出)比如“雪纳瑞犬”

 

 

 

 

 

 

 

原产地可能是在蘇格蘭西邊海蘭特的地方,在很久以前土著就開始用來追捕田裡的老鼠及水獺。

 

 

 

 

 

 

 

而马尔济斯却是端庄高雅的欧洲最古老的犬种。

 

 

 

 

 

 

 

咪莎没有继承太多的马尔济斯的高雅,却显示了当年为土著人捕食的梗类的热情!

 

 

 

 

 

 

而弟弟家的壮壮是纯种英国宫廷犬,改良后的京叭,正式的称呼是“北京犬”。图中的不是壮壮(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照片),但和壮壮张的一模一样, 只不过壮壮是白色的。

由于北京犬具有东西方皇室背景,加之其独特的个性,在犬类世界中一直占有荣誉地位。在8世纪唐朝已有此犬的记载。它是皇族专有的玩赏犬,不允许流入民间,得以保持很纯的血统。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在准备撤离前下令处死全部小狗,但有一个太妃没有执行,英国兵在掠夺皇宫时,在帐幔后找到了5只北京犬。犬的主人在英军接近时已自杀,据说宫内随处可见此犬的尸体,皇室宁愿将它们处死也不愿让它们落入外人之手。英国兵夺到的5条北京犬毛色各异,一条淡黄褐色的到英国后被献给了维多利亚女王。

北京犬被引入西方后一点也没有改变它的习性。它具有明显的端庄和令人恼怒的固执,它仅仅讨自己主人的喜爱。它一举一动都显示出独立和庄严。

所以,壮壮是血统纯正的一个东西方宫廷“传人”,而咪莎却是大部分继承了土著人饲养时个性的小杂种!我们两家的狗的命运,也就截然不同了:

壮壮出生后,舅舅护送至京城,并随后三次进京护驾;而咪莎是购物城的宠物店里最便宜的一种狗(不过也花掉了我们200大洋),买回家后经常一人孤零零地锁在车库里,等待着主人们的归来;

壮壮一日多餐,有荤有素,主人早出晚归,伺候精心,在外就餐时,经常享有小锅炖子鸡的美味;而咪莎车库里一碗水,一盆狗食,偶尔得到一块骨头后,就会东藏西躲地将其埋在土里,几日后再刨出来享用……

加上养父母教子态度截然相反(这点在《家有宠物 三》中已有介绍),两只狗狗的性格也就十分滴不同!壮壮端庄固执,目空一切;而咪莎热情活泼,却有点欺软怕硬,现在居然还学会了通过打喷嚏来吸引大家的注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