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医有缘(8)“过敏者不易感染新冠病毒”?

(徐文兵老师的“几大不能吃”也许是答案)

墨村安•平
http://www.asn14.com

最近澳洲新一波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已经准备打第5针疫苗了。

与国医的缘分,自疫情以来,又更近了一个层次。
一是,2020、2021两年本人“以身试医、以身试药”的遭遇(公立医院呼吸系统专科),让自己进一步理解,为什么国内外许多年轻的西医更加关注“整体医学”、“自然医学”、以及“中西医结合”,也许这就是现代医学的方向吧️?

二来、在老同学的推荐下,墨尔本封城期间,开始在喜马拉雅听书网上听徐文兵、梁冬2009年版的对话《黄帝内经》。听了2、3年了,多少遍已记不清,虽然不可能100%的理解与赞同,但也学到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因而觉得自己特别的没有文化

不好意思地说,听的次数多了,晚上听讲,催眠效果越来越好,定时关闭的时间也就越来越短,往往听了几分钟就昏昏入睡。自己感兴趣的部分,需要听几个晚上才能听完整。且因记忆力很差,虽然一遍一遍地复习,也只能记住一点皮毛。

最近几个晚上一直在听“异法方宜论”第8集,讲到了当时的疫情(2009年,H1N1、猪流感)以及2003年的非典(SARS),讲到了对这类疫情的防疫和治愈。觉得讲得很通透,也比较适于目前新冠的防治。

在这一集对话中、徐文兵老师根据《黄帝内经》的五运六气,指出两次疫情的年份均属太阴湿土、太阳寒水、土运不足,脾阳虚弱,寒湿阻滞,脾肺受损……(听得一知半解,自己领会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外因是天时、地域、病毒,被传染者的身体状况则是内因,寒湿、湿热,都容易中招,伤及肺脾。

徐文兵老师在2009年初就一再强调,管好自己的脾胃,躲开寒湿食物,又一次提到了“四大不能吃”:绿茶、牛奶、冷饮、水果。尤其是在夏季,尽管墨尔本时冷时热,气温有时比冬季高不了多少,但毕竟夏季来临,除了饮食上注意,徐文兵老师也曾建议,少吹空调,也是同一个道理,避免寒湿。最近看到他扩大了“不能吃”的范围,加了鸡蛋。我还没有看到有关的视频,应该是新冠疫情(Covid-19)期间提出来的吧。

新冠肺炎中医病名为 “湿毒疫”,新冠感染后患者体征有寒湿和湿热之分,中医治疗以化湿解毒为主:散寒除湿、清热化湿…..。

不懂中医,像我这样记忆如漏斗的70多岁老奶奶学中医,恐怕最多也只能结合自己的情况,学到很少的一点点。
徐文兵老师在这一集对话中,讲到了对症的一系列中医用药,但自己只记住了“芳香化湿”一词;以及他举的一个例子: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有效成分是莽草酸,八角茴香中就能提取此物,是西药制药工业的起始原料。
虽然被称为“芳香化湿之王”的八角茴香中莽草酸含量甚微、但在我们华人的日常饮食中,是大量应用这类香料的(尤其是广东人,他们对中医食疗有着最多的传承)。
除了味道好,这些调料,据说也能使食品阴阳平衡、寒湿适中。做鸡肉是一定会放花椒的,我理解可以去鸡肉的湿热;做猪肉一定会加八角与姜,中和猪肉的寒湿,并去其臊味……否则真的不好吃。

这“几大不能吃”的食物,在中医对食物的归纳中,都属非寒即湿,或又寒又湿,是许多过敏体质的人不敢碰的。
(水果因种类繁多、有寒有热,不能一概而论?)

绿茶太寒,喝了容易过敏,很多人会有“醉茶”现象;
牛奶既寒又湿,很大一部分中国汉族人对牛奶过敏。广东有加入纯阳姜汁的“姜撞奶”,美味且阴阳平衡,撞掉了牛奶的寒湿;
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鸡蛋也是一大过敏源,属于寒性,煎鸡蛋可能会好一些;
还有海鲜,更是食物过敏者的大忌。虽然没有包括在徐老师针对疫情、过敏提出的“几大不能吃”中。但在2009年与梁冬对话《黄帝内经》的节目中,两位老师对海鲜,有过许多有趣的讨论,如何烹调,能够补漏、如何能补益……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水果中的西瓜,也是许多过敏体质的人需要注意的,其寒湿特性易引发咳嗽、痰喘……。

根据徐老师的理论,很多不吃这几大食物的过敏者,在疫情期间,不得已的饮食习惯,应该有助于他们抵御病毒感染,现实是否如此呢️
这两年,的确读到了一系列有关“过敏者不易感染新冠病毒”的研究报道!

本人的体质,是西医确诊了的“遗传性过敏体质”,过敏源包括食物、紫外、花粉、粉尘….
澳洲花粉肆虐,尤其是在堪称“全球花粉症之都“的墨尔本,大约有1/3的人在花粉症季节苦不堪言,本人自然也是深受其害。所以疫情之后,对有关过敏与新冠感染的研究就格外关注。

这些研究结果,与许大夫的“几大不能吃”不谋而合:因过敏者对这“几大不能吃”的寒湿食物大多“敬而远之”,因此他们的确更容易躲过新冠感染

虽然《黄帝内经》的中医理念是针对古代华夏的东西南北中各民族的情况、通过几千年无数人的临床实践提炼、总结出来的,但在人类高度混合的当今世界,《黄帝内经》就有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了️?
——————————————————————————————————————————
有关研究论文举例(谷歌搜索结果,国内媒体、自媒体、微信等均有转载):

1)2022年5月31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过敏免疫领域顶级期刊”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上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该研究表明:食物过敏可以将感染冠状病毒的风险降低一半……
论文链接(“过敏和临床免疫学期刊”):
https://www.jacionline.org/article/S0091-6749%2822%2900752-7/fulltext

2)2021年10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过敏免疫领域的赵宇、张伟研究团队,也曾在上述(例1)同一期刊上发表过一篇研究论文,是针对华西医院7万人的一个研究。其结果显示:过敏体质,不易感染新冠,患有过敏性鼻炎可对新冠感染起到保护作用。
论文链接(转载自“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生物技术信息中心”):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8556867/

3)2022年3月,发表在呼吸系统研究领域顶级期刊《Thorax-胸腔》上的一项研究,是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领导的34人大型研究团队对英国成年人群,进行的调查研究。共有14348人在2020年5月至2021年2月5日或之前完成了最终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湿疹、花粉热和过敏性鼻炎患者,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降低了23%。在同时患有上述特应性疾病和哮喘的人中,新冠感染风险进一步降低至38%。
论文链接(“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官网”):
https://www.qmul.ac.uk/media/news/2021/smd/allergic-conditions-linked-to-lower-covid-19-infection-risk.htm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