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格千战最强阵容

原文:《卫报》艾米-劳伦斯

翻译:虎扑[翻译团] 小将呼延庆
——————————————-
当温格初到阿森纳时,当时报纸的标题叫“阿森纳的无名教练”,但显然法国人确确实实为枪手带来一场伟大的革命。如今,温格已经执教一十八载,他的枪手岁月里的最佳阵容又该是什么样子呢?


Arsenal team
艾米-劳伦斯选出的温格执教下的阿森纳最佳阵容。图片来自:《卫报》
——————————————-

门将:大卫-希曼

温格初到之时就拥有了一位了不起的门神,这位门将经验丰富,早已证明自己的价值,在他的位置上也正处于黄金年龄,并且,他有着沉稳的性格,无论面对什么事都可以一笑置之,他就是大卫-希曼。当希曼还在读初中时,他在他第一场比赛的前45分钟里丢了14球,但这并没有打垮他的自信。他在队中受人爱戴,在希曼占据首发门将位置的七年时间里,温格并没有为守门员这个位置操过多少心。希曼的替补来了又去,文斯-巴特拉姆,亚历克斯-曼宁格,理查德-莱特还有斯图尔特-泰勒,这些人只能在希曼缺阵时替补出场,但始终难以成为绝对首发,直到希曼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莱曼才顶替了他坐稳了阿森纳主力门将的位置。在温格手下希曼随队两夺双冠王,并在2003年退役的前夕,以队长身份赢得了足总杯的冠军。温格这样评价希曼——一位卓越的职业球员。

右后卫:李-迪克逊

如果你仔细看过永贝里在2002年足总杯决赛上的精彩进球,你也许会注意到在进球后有一个人绕着球场狂奔疯狂庆祝,当然并不是每次他都能跑的那么快。

迪克逊像个小伙子一样激情四射,热情如火,这使人们很难相信他当时已经38岁了,在高水平职业联赛除门将之外的位置上,38岁的高龄仍能随队征战也是个罕见的现象。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在场下,这位睿智幽默的老将都将自己的才华奉献给了俱乐部。他在阿森纳经历了两个巅峰时期,1989年,时年25岁的他随队在安菲尔德捧起联赛冠军奖杯,随后他在乔治-格拉汉姆手下斩获了无数荣誉。当他34岁时,他又迎来了温格的功成名就,著名的阿森纳后防四将都曾在格拉汉姆和温格两位教练手下效力。当1996年温格初到兵工厂时,他认为当务之急就是如何巩固好后防线,但随后他惊讶的发现由迪克逊,亚当斯,鲍尔德,基翁和温特本组成的后防线在之后的很长时间内仍坚不可摧。

中后卫:托尼-亚当斯

在温格加盟阿森纳的一个月之前,亚当斯对公众宣布他要同酗酒做斗争,这位勇于承担责任,能在场上鼓舞全队的队长决定重塑自我。巧合的是,一个月之后到来的主教练拥有着与当时英格兰主流足球环境不同的开明进步思想。亚当斯尽管心存疑虑,但他很快发现温格绝对是主教练的最佳人选。在温格深思熟虑之后,决定与现实的情况相结合,在俱乐部建立一个更加专业的环境,建立一个能够改变亚当斯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在温格的指导下,亚当斯在场上的活动也更加自由,比如,在1998年,亚当斯在最佳时机突然前插,为球队打进了极具纪念意义的一球,因为那个进球直接锁定了当年的联赛冠军。他也是在温格枪手岁月的三个联赛冠军中,唯一一个佩戴队长袖标的英格兰本土球员。

中后卫:索尔-坎贝尔

当2001年7月赛季前阿森纳准备揭晓他们的最新引援时,自作聪明的媒体都认定新来的球员将是来自伊普斯维奇的门将理查德-赖特。当索尔-坎贝尔宣布将身披枪手战袍时,所有人都大跌眼镜。签下托特纳姆热刺的队长,温格完成了一个在别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时坎贝尔与热刺的合约刚刚结束,阿森纳并没有花一分转会费就得到了这名后防中坚,坎贝尔到来之后接过了亚当斯的枪,他善于组织同伴建立防线,并很快成为了阿森纳的后防铁闸。坎贝尔的第一个枪手赛季便赢得了双冠王(2001-02赛季),在2004年的不败赛季中他也是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当年使坎贝尔做出从热刺转会阿森纳如此充满争议的决定的主要原因是,他特别希望能够为温格效力,得到温格的栽培。

左后卫:阿什利-科尔

曾经有一种说法,温格看不上英国本土的年轻人。无论温格强调多少次,他使用球员外援与英国籍的比例不是因为地域,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英国球员被过于高估了,但是仍没法改变这种偏见。所以,当时阿什利-科尔如果想在一线队站稳脚跟也有一定的难度,当时球队的左边卫由巴西人西尔维尼奥把持,直到2000年,幸运之门才向阿什利-科尔敞开。最为一名本地土生土长的球员以及枪手青训营产品,科尔把握住了这次良机。他集速度,机敏,技术于一身,并同时具有对胜利的坚定渴望,以上的种种优点,也使他成为了一名英国球员在温格手下茁壮成长的典范。在阿森纳后防完成更新换代后,科尔和劳伦的边后卫组合展现出了主教练的战术思想,他们在边后卫的位置上能攻善守,在进攻时能够依靠速度扰乱对方的防守并在必要时客串边锋。尽管在2006年他转投切尔西,这种被视作”不忠“的行为仍然是球迷难以原谅,但不可否认,他是温格时代阿森纳左后卫位置上的佼佼者。

右前卫:罗伯特-皮雷

关于皮雷英超首秀的故事值得所有球员和教练借鉴。当时阿森纳正客场挑战桑德兰,”这场我会让你坐在替补席上,“温格告诉皮雷,”我要你好好观察比赛的发展,你要明白我们的比赛是如何进行的。“皮雷当时被场上凶狠野蛮的表现惊得目瞪口呆,最终那场比赛阿森纳0比1败北,维埃拉也因在中场恶意犯规被驱逐出场。温格允许皮雷按自己的方式调整自己,而当他足够强大时,便发出了耀眼的光芒。在场上,皮雷,亨利,维埃拉,博格坎普和永贝里几人的配合行云流水,无孔不入。皮雷在中场贡献的一连串精彩进球也证明了他高超的创造力。在2002皮雷获得英超足球先生殊荣。

后腰:帕特里克-维埃拉

这位黑大个绝对是”阿森纳无名教练“从米兰带给阿森纳球迷的一份丰厚的见面礼。从俱乐部的角度来看当时的这笔转会是不得已而为之,当时俱乐部的表现不再被贴上沉闷的标签,取而代之的则是球迷不想看到的”跌宕起伏“——在1996年的9月,维埃拉在海布里参观结束的半个小时后,阿森纳被谢菲尔德星期三1比0击败。在这场比赛两周之后,温格正式入主阿森纳,而温格力挺的维埃拉也很快大放异彩。在海布里曾经混乱不堪的中场位置上,人们发现终于有位队员能够在中场处理球处理得得心应手。维埃拉是一个经典的温格式成功的故事:一个籍籍无名的球员,在米兰为了上场时间苦苦挣扎,而到温格手下不久之后,他便成为了各大豪门竞相垂涎的超级巨星。他精准的抢断,强大的攻击力,以及领导力无疑都是阿森纳在1998-2005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在他的巅峰期,温格认为他是他所在位置上的世界最佳,温格曾经笑谈:”如果你能找到比维埃拉更好的,一定要介绍给我。“

后腰:塞斯克-法布雷加斯

温格在启用年轻人方面堪称大胆,其中也包括法布雷加斯。当法布雷加斯来到伦敦时年仅16岁,但温格就已经确信眼前的孩子是一块未经发掘的瑰宝。法布雷加斯后来打破了阿森纳最年轻登场球员和最年轻进球球员的纪录。当阿森纳从巴萨青训营带走法布雷加斯时,巴塞罗那感到有些沮丧,但是来到伦敦对法布雷加斯意味着更加快速的成长,他成为阿森纳一线队成员时年仅17岁,这在诺坎普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后维埃拉时代,球队的很多战术都是围绕法布雷加斯量身定制的。在将主场从海布里移至酋长球场后,阿森纳不得不采取财政紧缩的策略,温格当时最希望执行的策略是:挖掘出最有潜力的孩子,在他们尚未成名而身价又不高时引入队中,在他们共同成长的过程中,会培养出他们的团结和荣誉感,而法布雷加斯正是温格培养新人思路的一个典范。可惜的是,这些重要球员逐个离开,温格也始终未能等到开花结果的那一天。也许法布雷加斯在阿森纳最终没有一个圆满的结果,但不管怎样,他仍是温格时代阿森纳阵中最伟大的天才之一。

左前卫:马克-奥维马斯

有这样一张照片,它拍摄于海布里的一个夏天,在图片中,温格穿着淡棕色的外套同艾玛努尔-佩蒂特和马克-奥维马斯合影,这张图片也可以用来纪念温格打造的冠军之师的最后一块拼图终于完成。佩蒂特来自摩纳哥,出身左后卫的他将转化成维埃拉在中场的可靠搭档,后来他们二人的配合也堪称珠联璧合,既能有效地保护防线也能在进攻中冲锋陷阵。而对于奥维马斯来说,速度和冲击力兼备的他很快成为了边路上优秀的传球者和终结者,他同他的荷兰同胞丹尼斯-博格坎普的相互配合堪称大师级别。在1998年,他的若干个关键进球确保了球队的双冠王荣誉。奥维马斯仅仅在阿森纳效力了3年,但他的功劳难以磨灭。每当他同另一匹快马阿内尔卡靠高速撕裂对方防线时,最好地诠释了温格的足球哲学。

前锋:丹尼斯-博格坎普

博格坎普加盟时,温格尚未到来,阿森纳仍旧是过去的模式,而博格坎普也乐于加入一只还在使用传统训练方法的俱乐部。但如果说有一位队员命中注定要帮助阿森纳实现转变,变成全新的队伍,那个人就是博格坎普。博格坎普和温格在信念上有几分相似之处,在足球方面他们都追求完美,精于分析,对纯技术有着极大的追求。温格在博格坎普的自传《静止与速度》中回忆说:”直到最后一次训练,他也不会忽视每一次控球与每一次传球的质量“。而教练也给了荷兰人足够的尊重,比如因为恐飞,在冠军联赛的比赛中从不强求他进行长距离飞行。博格坎普充满创造力和智慧的球技使其也成为了其他攻击手的得力助手,比如伊恩-赖特,阿内尔卡,亨利,永贝里,皮雷等等。而博格坎普也亲自见证了温格在1998,2002,2004三次夺取联赛冠军的高光时刻。

前锋:蒂埃里-亨利

在各种关于英超最佳球员的讨论中,亨利永远都是被频繁提及的一个。在他最巅峰的时刻,他在场上的东挡西杀兼具着想象力与优雅,他就是性感足球的代言人。他曾经四次当选赛季最佳射手,并当选三次足球先生(译注:此处指英格兰FWA足球先生)。在温格将亨利从边锋改造成中锋后,虽然亨利仍习惯在左路游弋,但他为球队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进球,温格对亨利的改造不仅激发了亨利的潜能,也展现了自己的慧眼识珠。温格以极大的耐心让一名队员出现在一个新的位置上,并将所有的技巧倾囊而授,而他最得意的门生弟子亨利,也成为了俱乐部难以超越的传奇。亨利说温格几乎重新指导了他关于进攻的所有事。也许当温格指导亨利时,他也教会了英国足球一些事。

替补:斯泽琴尼,劳伦,马丁-基翁,吉尔伯托-席尔瓦,弗雷德里克-永贝里,伊恩-赖特,尼古拉斯-阿内尔卡

——————————————————————–

注:皮雷斯和奥维马斯都是在左路,好像他们都没有怎么在右路踢过…
这个艾米-劳伦斯家住海布里,5岁时就是阿森纳球迷,怎么右前卫就挑不出人来了?
估计可能是因为艾米觉得这两个人不分伯仲,难以决舍?

自己觉得相比之下,皮雷斯应该入选,毕竟服务时间长

右前卫永贝利吧,他比帕洛尔对温格球队影响大,记得01/02赛季接近尾声时,有一段时间,一头红毛,游弋于右路的永贝里,几乎single handed(单枪匹马)为枪手赢得了关键的几场比赛…

替补中,小老虎应该能接这个右前卫的班?
替补门将什琴斯尼比不上莱曼

3 Responses to “温格千战最强阵容”

  1. littleboyzt says:

    看了这场0:6,真是不知该说什么好,这赛季最差的曼联赢不了,强强对话更是场场崩盘,以前赛季也没这样过,这赛季给了我们希望,但打到现在,除了足总杯全是失望,我都快动摇对教授信心了

  2. asn14 says:

    3-0时就关掉了电视!

    教授运气不好,但执教中也有硬伤:不相信知己知彼?
    这个赛季尤其明显,是因为有反差

    上场对热刺,已经看出球队很吃力,中场完全控不住球,这场比赛居然还是原套人马,基本球到中场就丢…

    07-08以后的赛季中,中场都是问题所在,这个赛季虽然中场比较强势,但球队伤病很多,阵容还是不整齐,加上教授用兵也有问题…

  3. littleboyzt says:

    执教确实有硬伤,这排的啥子阵容,还想客场跟车子对攻么,弗拉米尼也不上,你中场拿什么跟人家拼,就一个阿尔特塔,你把它换成维埃拉也打不过啊,学不会防反,打豪门永远是被爆。我厂这阵容还是太单薄了,打到2 3月份,基本上都耗得差不多了,希望能拼下足总杯,为下赛季来点动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