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隆索到小威胁 – 温蜜自白

赢球了,高兴,发一个比较“黑”的帖子

球迷种种,对俱乐部,球队,教练,球员的态度,因人而异。对我们这些通常只是在电视上看比赛的“外国”阿森纳球迷来说,影响最大的,应该是温格教授?球员新城代谢,你去我来,连董事会都更新换代了,只有教授依然掌管着球队,影响着我们球迷生活的整个基调。

本人属铁杆“温蜜”,有多帖为证。
打个不怎么恰当的比喻:“望子成龙”几乎是所有家长的期待,铁杆“温蜜”对温格的期待,类似家长,这是自己的理解…
我们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看到教授在执教期间,引领阿森纳再现辉煌;期待教授有一天能自豪地向世界宣称:花自己的钱,我们也能登顶;期待温格手下的阿森纳真正能成为一种象征 -自力更生模式与超级富豪腰包对峙而取胜的象征。
对铁杆”温蜜“来说,平时无论蜜与黑,这一期望是永远也不会改变的!

我们这些“温蜜”现在的看球心情,有点类似“恨铁不成钢”的家长,当看到球队一再离我们的期待那么近又那么远时,最初是担忧(属于杞人忧天,与家长的担忧不同,我们球迷对球队没有任何控制力),然后经常地自欺欺人,越来越阿Q – 我们明年一定还有希望,在后来难免时不时地消极抱怨一下,随着岁月的增长,教授头上的白发越来越多,我们觉得实现期待的可能越来越小时,“杞人忧天”就逐渐变成了“恨铁不成钢”?

我的“杞人忧天”是从没有买到阿隆索那年开始的(在此之前是纯蜜)。
对此,很有一些球迷会嗤之以鼻:你们怎么还老是提阿隆索那档子事儿?
不得不提阿隆索的原因,是因为从那年起(2008),温格在球队中寻求枪手“阿隆索”,一直是球队竞技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有几个重点培养对象,在不同时期,都成了球队的最弱链接

07-08赛季,阿森纳踢出了双冠年代和不败赛季之后的最佳成绩,可以说是教授的第二代枪手(或第三代)- “枪手青年军“达到了他们的顶峰。
遗憾的是,因各种原因,赛季后转会期间,温格卖掉了球队中的3个后腰,而没有搞到阿隆索或巴里作为补充(教授对此的一番话,是最让我们温蜜感到难受的),教授说…人们批评我没有签下阿隆索或巴里。但如果我签了他们,我会扼杀了宋,迪亚比和迪尼尔森。
我对股东们讲,我们必须相信这支球队。所有这一切都是基于我自己的信念。
如果在两年之内,我没有成功的话,那将是我的错误。我是在这上面赌了一把..

从此以后,直到这个赛季弗拉米尼回归之前,教授再也没有买过一个后腰
两年过去了,第二个两年也过去了,现在是第三个两年,于是阿森纳经历了5,6年在这个位置上的纠结:德尼尔森,迪亚比,宋,拉姆齐,小威胁…
这几人中,迪亚比因伤,没有太多机会,正版后腰出生的宋,似乎并不是教授在中场三宝中的首选,因为教授多次指出他的体力不行,跑不快,比较容易累,在这个位置上,教授重点培养的对象是:德尼尔森,拉姆齐,小威胁,他们三人的共同优点是:体能好,能跑满全场,有从后场到前场的突破能力…

…写到这里,突然觉得题目中的“阿隆索’(后腰/中前卫或组织中场 Deep-lying playmaker)是不是应该改成维耶拉(全能中场Box-to-box)?
也许温格在卖掉三个后腰后,一直在寻找“”维耶拉“”?
比较业余,于是维基百科了一下:

作为“阿隆索”,需要:1)良好的长传球调度能力;2)体能,球员需要覆盖足球场的大部分范围以随时接应队友的传球。在顶级足球联赛,组织中场的每场比赛跑动距离平均超过10公里;3)良好的短传球能力,他们亦要善于一脚传球(英语One-touch football)以在接球时对方逼抢下保持控球权;4)创造力/视野,具备大范围视野、阅读球赛的能力,发现空位、创造机会是他们的天职;

作为“维耶拉”,需要:他们能够按照战术作出多项工作,连结后防与进攻,参与防守乃至插上助攻。大多数这类多才多艺的球员,体力充沛是最大特色,擅长拦截、传球、打门及保持控球权

看来防守型中场的定义比较广,但无论教授是寻找“阿隆索”还是“维耶拉”,他重点培养的这三位年轻球员,都是同龄年轻球员中的佼佼者,各自都有不同的长处和优点,而他们都有一个符合要求的共同点:体能好;
可惜的是,在他们踢得不好时,还有一个不符合要求的共同点:容易丢失控球权

(题外话:教授非常重视科学数据,其中体能一点,似乎尤为重要,自己认为,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教授不喜欢用波尔蒂的主要原因,尽管本赛季阿森纳净胜球远不如其它几个大队,球队中唯一的一位高技巧,高效率的射手却始终机会不多:L

球队11人中,中场承上启下,是球队中坚,在这个位置上,动一卒,动全局,维耶拉走了,阿森纳还没有举过杯;
弗拉米尼走了,阿森纳腰软好几个赛季;
而阿特塔来了,成了球队唯一不可缺少的人,尽管那赛季范佩西一人进球37个,但球队最关键的一人却是阿特塔,他不在场,球队很少能赢;
厄齐尔来后,拉姆齐和吉鲁都登上了他们的职业新高….

不论是德尼尔森,还是当初的拉姆齐,现在的小威胁,当他们状态不好时,都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他们的防守技术底子不好,在对方逼抢下的拦截能力不强(比较容易在危险地段犯规),转圈摆脱或精确的一脚短传摆脱也不属上乘,在比赛时,往往是最容易丢失控球权(lost ball)的球员,因此成为中场最弱环节,因此被自己球迷黑,被自己球迷盼着他们受伤…

德尼尔森被称为横传帝,拣容易的传,影响球队向前的进攻;
拉姆齐的摆脱能力也不佳,有时还没有想好往那里传,球就被对方截掉,为对方造成反攻机会;
小威胁的行为比较一贯,总是往人堆里钻,在对方围攻,逼抢下,不是他犯规,就是对方犯规,结果总是一样的:他坐在地上长着两手找裁判,比赛中断,难以流利…
若不是为了浪费时间,相信许多观球者都和我一样,比较讨厌自己的球员坐在地上找裁判,通常找裁判,裁判也不会改判,若碰到斯托克城比赛时那种偏向一方的裁判,绝对给对方进攻的大好机会,因为我们场上只剩下了10人…

与他们不同的是后腰出身的小宋,技术底子好,他可能是球队中卡佐拉之前转圈摆脱能力最强,唯一有可能练成BTB的一位?

但技术底子只是问题之一,其实他们踢得不好时,最主要的问题还是缺少对比赛的解读和全局观
在中场承担防守重任,阿特塔是榜样,阿特塔也不是后腰出身,他的铲抢摆脱技术也不是最佳,体力也不是最佳,但因能观全局,所以出球比较快,被对方逼抢而不能摆脱的情况比较少出现,可以弥补自身短处,保持控球权,有助保护后防和寻找进攻机会。

克鲁伊夫说过:踢球要用大脑,你的脚只是为了帮助你的大脑…(大意)

小威胁有很多优势,但只有在学会用大脑,找到自己的不足,像拉姆齐那样开窍,才有可能突破…

不过话说回来了,拉姆齐这个赛季踢得出色,还不是在中场防守上,而是突破进攻上,为球队进了不少球,但若没有厄齐尔,卡佐拉等的中场控球,阿特塔,弗拉米尼对中场防守的贡献,让拉姆齐继续担任中场防守重任的话,估计压力在身,还是会有同样问题的?

人老话多,这也是自己看球几年来,最喜欢唠叨的一个话题:“中场控球”

本人属于阿姨球迷这类比较格路的球迷,作为其中一员,在我们眼里,球员们都是小孩子和年轻人,一般是舍不得黑的,偶尔黑一下,其实也是针对温格的用人,担忧而已…

球迷对一个球员的评价主要是通过比赛,赛场表现及队比赛的影响,无论蜜还是黑,只要有道理,总是有事实作为依据的:除了看球时的感受,一定还有比赛过程和输赢结果等数据支持的

阿姨因担忧而“黑”过的球员有4个:德尼尔森,大本,拉姆齐,现在窃窃地在“黑”小威胁,呵呵

“黑”德尼尔森因为他曾经半场“丢球”几乎双位数,那场比赛数了数,上半场球到他脚下,丢失9次,德尼尔森可能是阿森纳球迷期盼自己球员受伤的开始?我们许多人当时希望宋阻德,而不是相反或宋组德
“黑”大本“运气”不好,为什么输球场次经常他首发?
2012年4月,连续写过三个帖子,其中两个是“黑”教授和拉姆齐的,问过同样的问题:为什么输球场次的首发基本都有拉姆齐也曾盼他受伤,以便别人可以得到首发机会,比如张伯伦;
最近,自己连续写了关于小威胁的三篇帖子,也提到同样的问题:为什么输球场次小威胁也是经常首发(联赛共输5场,4场小威胁首发,其他比赛输4场,3场小威胁首发)…
很惭愧地说,听到他受伤六周的消息,居然觉得对这一阶段的比赛,比较放心了一些:L

现在我们这些阿森纳球迷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教授的续约,他还会续约吗?
我们还会看到在温格执教下,阿森纳再一次举起奖杯吗?
也许教授的时间已经不多,若教授没有再一次拿到冠军之后就退休,我们将会像一些家长一样,因孩子的不成器而失望到极点!

不过在内心里,觉得教授还会坚持几年,因为球队似乎有了轮回复生的迹象?

前个赛季教授引进了阿特塔,这个赛季有了厄齐尔这位中场助攻王,而弗拉米尼转了一圈又回来了,我们这些“温蜜”都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以为教授不需要继续培养,球队不需要继续寻找,但现在看来,对教授来言,阿特塔和弗拉米尼显然与他心目中的“阿隆索”或“维耶拉”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再说因年龄关系,他们也不会是枪手的未来,于是在一贯高瞻远瞩的教授心目中,他们不会是球队重点培养和保护的对象?

在”阿隆索或维耶拉“这个位置上,看来就是教授对拉姆齐或小威胁的定位,拉姆齐不能上,自然是小威胁首发,无论其他人踢的再好,也可能只是替补?比如张伯伦,当初给阿沙文让位,球场上下齐喊“NO”!后来与拉姆齐争首发,偶尔几次,经常能踢得风生水起;而这个赛季,他似乎必须跟小威胁争首发?但张伯伦这孩子还是比较有耐心的,也很年轻,相信他就是锥处囊中,一定能在阿森纳踢出来的!
威胁受伤了,希望张伯伦抓住机会,为阿森纳坚持到最后

(题外话:在小威胁与张伯伦的选择上,教授似乎比较“血统论”:一个是自家的孩子,一个是高价买来的,总之教授对“高价”买来的,远不如对自己培养的或物美价廉买来的给机会更多?张伯伦会坚持下来,波多尔斯基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再战拜仁慕尼黑之前,瓜迪奥拉和BBC的罗比-萨维奇对在中场保持控球权才有可能取胜一点,都有过专评:

《赢得控球权既可赢得比赛》

《保持控球权是阿森纳在拜仁的主要问题》

从专家们的评球中,我们总是能学到许多

阿森纳的中场还是很不错的,有卡索拉、厄齐尔、罗西基、阿尔特塔,张伯伦等 优秀球员,只要球队中没有最弱环节,阿森纳就能控制中场,这就是枪手这个赛季余下的比赛中,可以赖以取胜的一点优势?

有球迷说,这个赛季如果阿森纳继续两手空空,可能许多球迷会选择离开,但对我这个铁杆“温蜜”来说,如果教授今年举杯了,才会觉得松一口气,也许才会选择成为“退休”球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