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手三部曲(之三)的注释

(注1)有关题目和“球蜜”心理

写这个三部曲的打算是早在范佩西离开后的那个赛季就开始的。
范佩西,曾经是我看球以来寄予最大希望的年轻球员,他的离开,对我们范蜜来说,看球心情变化之大,是可以理解的。2002-2012,十年来,从温格第一支枪手部队的双冠,到不败赛季,从不败赛季,到第二支青年军的起落,追随温格主帅下球队的看球心情,概括地说,是从惊喜到无限崇拜,从热切希望到担忧,从担忧到失望…

当然,对一个球迷来说,所有看球心情在每一个赛季开始时,都会转变成希望
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从来没有拿到过冠军的球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也都有拥有自己忠实的球迷群。这就是为什么在非常非常的失望之后,自己也还曾写过几个《希望》篇…
若想写的话,《希望》总是还有续篇:温格手下第三支枪手队伍,也许已经有了雏形…

最近闲在,所以开始总结了一下自己2002-2012这十年来的看球心情,总的来说,看球心情与球队的成绩,球队的前程相联,而这些,又毫无疑义地与教练温格的执教理念和建队方向相联。

写这个三部曲也是为了将自己十多年看球的感受作个总结,希望能从今以后,静静地看球,默默地祈祷,祝愿教授,祝愿俱乐部,祝愿阿森纳!

之一《天时地利人和-教授》是关于03/04不败赛季之前阿森纳的强势,是对教授为阿森纳带来诸多辉煌的赞扬;
之二《道不同不相为谋-赚钱》是自己对俱乐部和温格在外资控制的英超,能够独树一帜的看法和肯定;

两个月前准备写这《之三》时,拟定的题目是《失中场者失天下-队长跑?》,是自己对07/08赛季之后,球星流失,球队局限于争四水平的一点看法,以一问号结束,是因为已经看到了一点希望-球星不再流失的希望。

在厄齐尔签约之后,将题目改成了《中场的变迁-队长跑的始末?》,因为这一签约,让我们许多球迷真正地看到了阿森纳的希望,看到了教授有可能再次组建一支强师,看到了教授的第三代枪手的呈现!

本人是个比较业余,也比较格路的球迷,一个比较盲目的球蜜,基本上谁都蜜过,只要是阿森纳的人,只要他们依然还在为阿森纳服务,只要他们没有损害到阿森纳的利益,甚至也蜜过那个一赛季为我们进了30个球的阿德巴约,并且在大家没有怎么听过邓恩名字时,还是论坛上最早蜜邓恩的2,3个会员之一。但在邓恩搞了强行收购之后,尽管知道一个巴掌拍不响,但事实是他不义在先,董事会不仁在后,他的这一不明智,且没有成功的“突然袭击”(若能成功,皆大欢喜也就罢了,也许会继续蜜他),但这一没有策划好的“政变”,可以说是两败俱伤,不仅伤了俱乐部,也伤了他自己,造成了俱乐部内部的不稳定,导致阿森纳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裂,他的离开,使得阿森纳失去了一个能干的副主席,温格失去了一个得力的足球总管,严重影响了阿森纳球队的正常运行,甚至也成了亨利离队的原因之一(原本我们是对大帝能像冰王子一样退休阿森纳充满希望的),而大邓恩离开之后,对阿森纳来说,小邓恩似乎逐渐成了专门“挖墙脚”的超级经纪人…
很遗憾的说,邓恩是自己唯一黑过的阿森纳的曾经功臣,虽然批评过迪尼尔森,讽刺过本特纳,但还算不上黑。

而作为一个温蜜,自07/08转会之后,对教授也有诸多的不解和质疑,但这只是出于担忧,出于盼望教授能带领球队(而不是他的继任)再次夺冠的心切...

希望教授在退休之前,带领球队重现辉煌,才是我们温蜜最大心愿!

(注2):门德斯的签约被称为那个赛季“最疯狂的签约”,通过这个签约,我们也许可以看出教授对待年轻球员无比耐心的一种心理根源?

节译于《The curious case of Alberto Méndez: An ‘Arsenal transfer’s story’》:

“…德国中场阿尔伯托·门德斯的签约被称为那个“夏季最疯狂的足球故事”( ‘the craziest football story of the summer’)

他是属于那些不知来自何处,也没有在温格手下踢出来的少数球员之一。当然在每一个“维耶拉”,“亨利”的同时,将会有数百名球员属于这一类。

 但阿尔伯托·门德斯可以告诉你的是一个不平常的故事。

1997年,这位22岁的学习工商管理的学生,当时业余在德国第五级联赛的一个球队踢球。温格与他在当地的联系人一起观看了一次他的比赛,当时只有150个观众。温格一定是看到了这位正中场的什么特殊的素质,因为他立刻决定将他带回阿森纳。

门德斯承认那场自己踢得很差,所以当第二天接到教练的电话时,他的惊讶是不言而喻的:‘我们球队很早就升级了,所以几乎有一个月我们都没有训练…我们还参加了许多因升级而组织的派对…当第二天教练说温格想签我时,我告诉教练,他可能是派对上喝多了,还没有清醒过来。当我去伦敦与阿森见面时,我问了他三次:’‘你只看了我一场比赛,而我踢得很差,实在不明白你为什么还想签我?’

有意思的是,温格也同意他那场是踢得很差,但还是觉得他有潜力,‘他具有一些特质。’ 温格说。

22岁从业余直接进入顶级足球联赛,看起来是晚了一些,但这里似乎呈现了温格自己作为球员经历的印迹。作为一个低级别法国业余联赛的球员,温格有着成为优秀专业足球运动员的潜质。但后来发生的一些情况,让他没有能够实现这一心愿。他希望给予这位年轻的德国中场机会…”

这和后来他对待其他一些未能成星的年轻球员一样,总是无比耐心总是尽力给予机会。

(注3):温格来阿森纳俱乐部之后,转会盈利一共有5个赛季:

99/00赛季,因为卖掉了阿内尔卡;
06/07赛季,因为卖掉了亨利;
08/09赛季,卖掉了三个后腰
09/10赛季,卖掉阿德巴约;
11/12赛季,卖掉了法布里加斯和纳斯利

以上这些比较有价值的球星的离开都是因为留不住,但在相应位置上,教授也都作了引进和补充,但有两个例外:
1)纳斯利除外,卖掉他,是因为俱乐部董事会不喜欢作亏本买卖:再留他一个赛季,俱乐部将两手空空 ,他是以上几位球员离开时,唯一一次,温格与董事会的意见不一致,温格是希望留纳斯里,卖法布里加斯的(估计教授对小法有过承诺);
2)08/09年放走3个后腰后,没有做引进增补。

(注4)虽然当时正值英国金融危机,但事实证明,对比英超其余19个球队,阿森纳当时的经济状况(现金储存)已经据英国足球俱乐部之首!

许多人至今可能还认为07-08赛季,正值英国金融危机,阿森纳有着高额贷款,似乎面临“破产”,所以教授不敢花钱买后腰…
但事实是,即使在2008年英国信贷危机时,阿森纳的还贷能力也是英超最佳(压倒曼联,成为英超中破产可能性最小的俱乐部),国际著名征信公司Equifax在2009年1月5日公布过一个列表,阿森纳还贷能力列于表首,因为阿森纳那时的现金储备已是英超之最。

Equifax的内部事务董事Neil Munroe针对这个报表,还以阿森纳为榜样,告诫其他俱乐部:
“即使一些最成功的俱乐部,也需要看看他们球场之外的这个排名,考虑怎样度过这次经济危机,特别是要注意他们对流动资金的管理,不要也陷入不良好的借贷。阿森纳证明,好的钱财管理将会大大有助于度过现在这种(困难)时期。”

而去年公布的阿森纳现金储备之雄厚,更是让全体球迷大跌眼镜,数额几乎高达英国其它19个俱乐部现金储备的总和!
阿森纳这样盆满钵满,并不是2012年一个赛季赚出来的,而是十来个赛季攒出来的,如swissramble提供的三个图表所示,尤其是图(3),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1)英超2011/12-现金储存(£百万)
(2)2011/12阿森纳现金储存与英超其余19个球队现金储存总和的比较:
(3)2006年11月至2012年5月,阿森纳现金储备统计:

我们在此再复制一下图(3):

4 Arsenal Interims 2013 - Cash

图注:英国足球俱乐部的收入和支出,盈利和亏损,体现在现金储备额上,每个赛季都有高峰和低谷,赛季结束时的4,5月份,一般俱乐部手中都握有一定的现金,而新赛季开始时的8,9月份,可能除了阿森纳,所有俱乐部的现金帐上,都会是空空如也?因此,我们如果只分析俱乐部当年财经收支的低谷,所有俱乐部都会呈现“破产”的迹象,包括现金管理最好的阿森纳,这是以前某些球迷考虑这个问题时的一个误区?

(注5)尽管这些球员都曾经是(有的现在也是)非常优秀的年轻球员,比如迪尼尔森和拉姆齐:

细看前些年阿森纳中场的几位“提不起来的太子(后腰)”,其实他们都曾经是不错的年轻球员。
比如迪尼尔森,自从进入巴西U-15国家队之后,迪尼尔森就入选了所有青年级别的桑巴军团并担任队长,他以队长身份带领巴西U-17国家队获得了2005年U-17世少赛的亚军…
还有埃布依,也曾是欧洲最佳右后卫…
但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的一味呵护,或放到一个不熟悉的位置上,而没有老球员的帮带,他们在成长中受到挫折也是难免的。
拉姆齐和其他几位不一样,他可以说是“大难不死”,经受过断腿的磨练之后,有了比较强硬的意志,所以尽管“后腰”不怎么胜任,但教授把他放到哪里,他就在那里坚持,尽管遭到诸如我们一类球迷的质疑,但他从来就没有给人“气馁”的感觉,这是我们在“黑”他的同时,也不断予以肯定的参看《热鸟,朱鲁,拉姆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