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有三宝:教授,赚钱,队长跑(之一)

难怪教授也感叹:Chinese fans are so knowledgeable!

流传在中国足球迷中的,有关各大俱乐部的总结性三宝体,简洁形象幽默,充分体现了球迷们的智慧。而作为枪迷,这3个概括了枪手15年历史的简单词汇中的含义,难免让人有些感慨。

“教授”谱写了阿森纳这15,6年的历史。在他的执教和影响下,阿森纳由一个中流球队(财政和球队成绩)成长为世界豪门足球俱乐部之一。我们球迷也一起经历了其中的辉煌和挫折。

教授最近的谈话中提到(见上篇博客的翻译):

我们的球迷可以为我们俱乐部的操作感到骄傲,为了我们所拥有的优秀球员,为了俱乐部现在的财政状况而骄傲。而不是去指责俱乐部…”

也许我们的感受与许多球迷不一样,成为温蜜,是因为我们一直相信教授是一个执着和坚持原则的人,是一个不屈于权势,嫉恶如仇的理想主义者,无论是以前在法国足球’流感”中的遭遇,还是在近年来英超财政大环境下的打击,都没有让这个为足球而活着的人,丢失自己的原则,他一直以自己认定的正确方式在行事。

在以上的谈话中,他又一次重申了自己的观点:切尔西和曼城是一个新的问题。在联赛这种新的财政环境中,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我们俱乐部自己的政策,那就是我们依然决心争冠,但我们花自己拥有的钱,而且尽量花得明智,合理

教授在有关金钱侵蚀绿茵场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从来就没有变过!

他在法国的经历是人所共知的,抵御法国足球中的“流感”,教授因此遭到挫折,他曾发誓再也不会回法国执教,但这并没有让他改变初衷,更没有让他退缩。

来到英国,教授为当初英国足球环境的“干净”而感到欣慰,在俱乐部的支持下,教授这15年来,顺利地进行了他科学管理的革命,执行着他攻势足球的理念,贯彻着他自力更生的建队方针,他不仅为阿森纳带来过球场上的辉煌,阿森纳俱乐部财政上的崛起,更是离不开教授的高瞻远瞩。

对待新球场的看法是球迷中是否支持俱乐部现行政则的分水岭,是球迷是否能够像教授所说的那样:为俱乐部现在的财政状况而骄傲,而不是指责俱乐部”。坛上就有球迷认为盖新球场是球队拿不到奖杯的“万恶之源”,主持盖新球场的菲兹曼就是罪魁祸首(不带引号的),因此就这个问题还是要啰嗦两句。

教授来阿森纳之后就抓紧基本建设,因为他知道阿森纳的基本设置在当时已经落伍,俱乐部当时训练场的落后曾让教授’大惊失色‘,于是在教授的主持下,俱乐部修建了一座现代化的训练场,而在三年后的1999年,教授就与俱乐部董事会一起,开始筹建新球场。

足球俱乐部的主要收入是门票,而球场则是俱乐部发展的根基。温格来到阿森纳时,当时世界豪门俱乐部许多都在80年代就有了规模比较大的球场,曼联在80年代改建球场,容量为6万人左右,1995,2000几次改建,容量达7.6万之多,比海布里多出了将近4万人。所以在球场问题上,教授的运气的确不如爵爷,比其他豪门也落后了至少10年。

盖新球场是教授为俱乐部设计的未来,新球场灌注着教授的心血。大到整体设计,小到更衣室顶柜,甚至马桶盖,教授事无巨细,亲历亲为。据说新球场的更衣室就是教授亲自设计的,简洁,科学,适用。衣柜比一般更衣室矮,因为取消了顶柜,除了节省原料,也使更衣室有更多空间,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教授认为顶柜没有太多用处,而且不卫生,他指出,有很多球员会往里塞脏鞋臭袜子,有关人员半信半疑,到旧更衣室看后,果然如此,不得不佩服教授的精打细算和观察细微…而更衣室外,据说也是教授设计的浴室,则又是另一番景色。许多人说那浴室像皇宫一般,确实也不为过,浴室充分体现了现代化的豪华。因为教授希望在比赛之后,球员们可以在这里充分放松流,加强感情,而不是比赛一结束,就立即离开…

新球场的顺利建成,使阿森纳在财政上有了一个飞跃,稳稳跻身于世界足球俱乐部财富榜前五。
而球场的长期低息贷款,成为典型的良性贷款,就像加奇迪斯指出的:任何稍有商业知识的人,都不会急着去还那些贷款。 

按教授的性格和人品,在建新球场,在外资投入,俱乐部财经政策等问题上,他是不会那么经常地在那里说“违心”的话,更不会毫无主见地顺从于任何老板。建新球场是教授的建议,与董事会一拍即合,如果当时不合拍的话,如果教授支持邓恩租借场地提议的话,新球场是不可能顺利启动的,而且,没有教授的投入,没有他的视野,没有他的热情,没有他的不辞劳苦,阿森纳新球场也不可能完满建成。从教授谈到球场时的欣喜,从他批评温伯里草皮时流露出对自己球场草皮的得意,人们从中都可以听出他对俱乐部这一成功发自内心的自豪。

我们温蜜相信,教授一次次的表态,一次次的申明不是敷衍球迷,也不是讨好董事会,更不是唯唯诺诺,两面三刀,趋炎附势,虽然世界上这样的人太多太多,但毕竟不会是全部。当然像教授这样的,也可能属于凤毛鳞角,他们属于少数原则性极强的人,他们坚持自己做人的原则,坚持自己的理想和理念,许多球迷,也正是因此而崇拜和热爱教授。

教授最近又一次申明:阿森纳仍然会是一个自主持续经营的俱乐部。
“我们总是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和我们自主经营的模式。”
“俱乐部财政的坚实性对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总是支持并将持续这样做。”

当俄国的阿布,亚洲的他信,美国巨商,阿拉伯酋长们瓜分英超的好戏开始时,当这股风也被邓恩带到了阿森纳时,教授站在了以菲兹曼为首的董事会一方,明确指出:“即使收购,也要以正确的方式来进行”,他并没有随邓恩而去,而是选择了继续支持俱乐部的财政政策。

在这些问题上,教授想做的,也正是董事会想做的,于是他们从1999年起,就一直穿着一条裤子!

因此三宝体中的“有钱”,既是教授努力的目标,也是教授为阿森纳作出的最大贡献之一。

其实任何一个清楚自己理念的人,无论是球迷还是教练,不可能对英超这种财政上大环境的改变视而不见或回避,论坛上也总是因此吵得不可开交呢,更何况,教授是那么一个执着和坚持原则的人?他的态度很清楚:阿森纳应该走自己的路(不要随大流),打好自己的基础(建新球场),花自己的钱(自力更生建队,买卖球员上的精打细算)…

对此,如教授所指出的,我们为俱乐部在财政上的位置感到骄傲!

———————————————————————————–

但人无完人,作为球队教练,温格教授也有他一直无法避免的短处。

“队长跑”,就是教授建队政策实施不是很成功的一个结果。

论坛上网友偶尔低飞 在上篇翻译的帖子后回帖,颇有同感,于是回帖如下:

引用:

原帖由 偶尔低飞 于 2012-7-22 15:09 发表 
我并不认为教授这个理念就不能夺冠,其实是有可操作性的 …

赞同楼上的观点:我也不认为教授这个理念就不能夺冠

在俱乐部的管理上,教授的理念没有错,问题是出在一些具体的措施上,比如平均的工资结构,球队建设的不平衡,某些位置始终短缺等…于是几年无冠,造成了”队长跑“这一现象,表明了建队上的不成功。

引用:

原帖由 偶尔低飞 于 2012-7-22 15:13 发表 
枪手的阵容并不算差的,但就是差那么一点点,老想着便宜货(如斯奎、查马克、朴周永等),但就是不愿意多花二三百万咬牙买一个更实用的(如去年的玛塔),要是能咬咬牙,进一二个实用球星,有了夺冠的能力,球队也不需要年年大进补的,以后就小补一下就行了,用不了多少钱的啊~~~~~而且有了夺冠的希望,又能吸引大牌球星的加入,球队也能齐心一致,球员也不会总是念着跑路的啊~~~~~

这位老弟说得很实在,的确,枪手阵容其实不是很差,真的就差那么一点点,差在中场的配置。

自从教授开始围绕以法布里加斯为中心建立新抢手的规划以来,中场防守始终是个问题,事实表明,维耶拉这种“box-box”攻守兼顾的中场,并不一定适合以小法为中心的阿森纳,吉尔伯特这个”隐性城墙”在后期,趋于隐性,离开之前,因为经常丢失控球,记得当时在场上已经经常受到球迷责怪。唯一适合法布里加斯的,是后来的弗拉米尼-一个当年上不了英超前100名优秀球员名单上的法国人。因此07-08,我们获得了除夺冠赛季以外的最好成绩,如果那个弗拉米尼能坚持多一个赛季,或小宋能早一点心有灵犀的话,以后的赛季还是很有希望的,真的就差那么一点点…

可惜弗拉米尼,吉尔伯特都走了,因为不想多花三百万,阿隆索没有来,教授1200万英镑买了纳斯利,500万买了拉姆齐,还有其他一些人。后两个赛季,防守一直有问题,进再多球,都有可能被进更多的球,球球迷们一直在嚷嚷着应该买守门员,买后卫等等,而且教授对后防也一直有所增补,但阿森纳的整个防守体系始终提不起来。因为防守是球队的整体问题,后防只是其中一部分。
而在后来的两年中,教授为小法选择的搭档是小德子…

余下的话就不用多说了

上个赛季,我们有了阿特塔,证实了没有法布里加斯的中场,我们也可以踢好,尽管是靠范大将军的金靴子,我们依然位居第三,但决定阿森纳胜负的最,最,最关键的人物,还不是范佩西。当然没有范佩西,我们进不了那么多球,但没有阿特塔,我们就赢不了比赛!(没有阿特塔的比赛,除了最后一场,我们都输掉了)

球队管理在买卖球员上,一直不是很平衡,一直就是差那么一点点
09年的阿隆索,去年的玛塔,今年谣传中的姆维拉…
还有阿特塔,当时阿森纳已经决定退出有关阿特塔转会的谈判,若不是阿特塔自己最后提出了减薪“倒贴”,上个赛季我们在阿森纳就看不到阿特塔中场的气定神闲了。很难想象没有阿特塔,上个赛季我们会怎么样,如果真的只能赢那最后一场比赛的话,阿森纳恐怕已经降级了?
阿特塔证明,
把钱花在阿隆索,玛塔,姆维拉这一类球员的身上,才是值得的,而且清除队中数量不小的累赘,阿森纳买得起也养得起这些人!

所以我们还在一直企盼着教授能为球队引进一些当打的,尤其是中场球员(比如姆维拉),我们中场也就不用完全依赖阿特塔,也不会十分依赖小宋,有了竞争,球队的气氛也会比较正常?

还在期望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