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战术看球队【官方杂志战术专栏-“观察细微”】

《阿森纳官方杂志》-2012年6月刊,战术专栏:“EYE FOR DETAIL”

战术专家迈克尔-考克斯(Michael Cox):《赛季回顾》

=====================================================

进球数,控球率和进攻宽度对阿森纳来说绝非什么新东西,实际上观察温格的每个赛季,我们都可以看到阿森纳经常有很高的进球数和控球率,也习惯于迅速展开从两翼发动进攻。

2011/12有所不同,阿森纳是依靠了个别球员,才能达到进攻上的这几个要点。一般来说,温格的阿森纳是一支团队配合和流利进攻的球队,做到这些,靠的是整个球队的协调,而不是依赖于个别球员。所以无论有多少球星,球队总是一个和谐的集体。

但谁也无法否认,在上个赛季是范佩西左右了球队的成绩。这并不只是因为他有30个进球,成为联赛的金靴子,更是因为他在球队进球数上的比例之大。球队41%的进球是这位荷兰人的贡献。超过了富勒姆的克林特·邓普西和布里克本的雅库布,他俩的进球占球队的比例是35%,范佩西在这方面为联赛之首。

联赛中荷兰人只有一场没有首发,就是主场对斯托克城,比赛进行到三分之一时,阿森纳看起来没有什么希望,最后还是靠范佩西替换上场,进了两个球,球队才以3-1取胜。

当然,依赖于一个球员并没有什么错,特别是当这个球员是公认的联赛最佳。上一次阿森纳一个球员进球占球队40%,是2003/04不败赛季的蒂埃里-亨利。而2011/12这个数据留在人们记忆中的原因却完全不同:整个赛季阿森纳依赖于范佩西一人。球队依赖于一个人的超级能力 ,这在温格的阿森纳,是不常见的。

谈到控球率,起到关键作用的则是另一位球员。其他队的球迷认为迈克尔·阿特塔的引进是“恐慌性买入-panic buy”,在夏季转会窗口的最后一分钟才从埃弗顿来到阿森纳。但“恐慌”恰恰是阿特塔“气定神闲”足球风格的反义词。他冷静,平稳,明智合理的传球,使阿森纳在球的运作上迅速而可靠。因此阿森纳拥有联赛最高的平均控球率(60%),而控球成功率也由2010/11的84%提高到86%。

个人拥有高于所有联赛球员的77%的控球率,阿特塔是阿森纳高控球率的关键。他在中场的角色非常不一般:亚历山大·宋的位置可能比他更靠后,但宋喜欢蹿到前面,制造联赛中最成功的直塞球,宋有很多这样的助攻,联赛中高于宋助攻次数的(联赛11次,总14次),只有大卫·席尔瓦,胡安·马塔和安东尼奥·瓦伦西亚。阿特塔的进攻和防守比宋少,他能在球队起到如此重要的作用,主要就是靠他的传球。(译者注:在阿特塔来之前的10/11赛季,宋的助攻数在联赛中是2,助攻总数也只有4次,阿特塔的到来,不仅解放了宋,也激活了罗斯基的青春)

阿特塔的传球对阿森纳的胜负有着决定性的作用,直到联赛最后一天,没有阿特塔,阿森纳就没有赢过一场。

最后,就是关于进攻宽度。在这方面情况有些不同。阿森纳的胜负倒不是取决于某一个球员,而是取决于某一个位置上的球员:取决于左,右后卫。在赛季中期,因为伤病的侵扰,阿森纳在8场比赛中,左,右后卫全部缺席,这8场比赛输掉了一半,三场胜赛,也是仅靠一球取胜。

这又一次体现了现代足球中,左,右后卫的重要性:他们即需要有与边锋配合进攻的能量,又需要能够稳当地返回防线与中后卫配合,即使用科切斯尼和维尔马伦这样技术性很强的后卫来补阵(他俩都有很好的活动能力和防守能力),阿森纳看起来还是捉襟见肘。因此球队出现了一个最明显的缺陷:边锋不易插入中部进攻,也无法做好边路防守。

一月末,当曼联在酋长球场2-1取胜后,帕特里斯·埃夫拉说:“我们针对左右后卫,做了很多文章”,那一场阿森纳的左右后卫是由维尔马伦和朱鲁来充任的。福格森爵士补充道:“他们这种情况已经延续了好几个星期…对他们来说是相当困难的。”
当桑托斯,吉布斯,萨尼亚和詹金森可以上场时,在这两个位置上,就没有太多问题。

但和球队的任何位置一样,这也再次表明,足球是一个团队运动,保持一线队球员的健康,绝对是至关重要的

(下期杂志迈克尔《赛季回顾》的第二部分,是关于2011/12枪手的防守)

 

 

3 Responses to “进攻战术看球队【官方杂志战术专栏-“观察细微”】”

  1. littleboyzt says:

    http://robinvanpersie.com/2012/07/04/update-for-the-fans/

    刚下班洗澡就看到这样的新闻,心中真是五味杂成

  2. asn14 says:

    唉…预料之中,也是预料之外

    就看引进的这些球员吧…

    温格和俱乐部的满足“前三”,赶走了法布里加斯,也将赶走小范,任何有志向的球员,都不会呆在一个不追求奖杯的俱乐部里…

    看来只有等到教授离位,我们才有可能改变?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