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尔维尼奥和约西·贝纳永【官方杂志战术专栏-“观察细微”】

《阿森纳官方杂志》-2012年4月刊,22-23页战术专栏:“EYE FOR DETAIL”

战术专家迈克尔-考克斯(Michael Cox)评论阿森纳的左路轮换

————————————————————————————————–

在当代阵容的轮换中,很难找到一个固定的最佳11人,特别是像阿森纳这样近年来为伤病困扰的俱乐部。

但近两个月来,阿森纳在中场和锋线的稳定,是不言而喻的。在截止到狼队之前的10场联赛中,宋,阿特塔,罗斯基,沃尔科特和范佩西,他们5人均为首发。在中场,右翼和前锋,这几位是阿森纳不容置疑的首选。

而在左翼,却是完全不同的情况,在阿沙文回到圣彼得斯堡之后的10场中,球队中有4个不同的球员,出现在左侧。张伯伦,热尔韦尼奥,拉姆齐和贝纳永4人,在这个位置上轮换首。而他们每个人在这个位置上,充当了不同的角色- 这说明温格有几种不同的战术选择。

这4个人的踢法可以简单分为两类。张伯伦和热尔韦尼奥是比较直接的球员,他们喜欢在左边盘带。而拉姆齐和贝纳永比较习惯居中,他们经常会回到中路,增加中场的力度,与左后卫配合。

实际上根据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两组球员的不同。拉姆齐每场的传球平均63次,贝纳永43,张伯伦和热鸟分别只有38和31。但后两者的盘带远远超过前者,张每18分钟一次盘带,热鸟44分钟一次,拉姆齐70分钟才有一次盘带,而贝纳永更少,119分钟才盘带一次。前两位是往球门盘带进攻,而后两位是长距离传球控制。

温格了解他们,因此在不同情况下,用了不同的球员。贝纳永对付那些中场比较厉害,企图控制中场的球队-热刺,利物浦,曼城。他对曼城的表现,不是很起眼,但非常关键。罗伯特-曼奇尼试图与阿森纳对峙,在中场放了3位CM(中后卫,正中场)贝纳永在比赛中经常移动至中部,成为中场的第4位队员,阿森纳在人数上占了优势。

拉姆齐在客场首发,当阿森纳在客场需要与对方有较多的身体时,拉姆齐被派上阵,比如他对埃弗顿和QPR德润比赛中。拉姆齐赛后说:“老板让我经常往中场渗透,拿球找空档..”。但他的耐力是选择他的另一个原因,他比贝纳永更喜欢拚抢。

然后就是主场的一些比赛,在面对那些并不想得到更多控球权的球队-布莱克本,纽卡斯尔和阿斯顿维拉。在这三场比赛中,阿森纳选择了踢法比较直接的球员。张伯伦首发了前面的两场,热鸟在对维拉时首发。这些球队位置很靠后,试图阻止阿森纳从中场传球,而这两名球员的在场,可以对对手有更多的牵制。

10场中有两次例外,一是张伯伦客场对桑德兰张伯伦首发,另一次是贝纳永客场对狼队。这主要是根据球员的状态,他们两个分别在对布莱克本和曼城的比赛中表现优秀,随之的比赛,首发是作为对他们表现的一种鼓励。即便因为战术需要不同的选择,球员的状态也是选择中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有好的状态,就自然应该有连续的首发

左下图是热尔维尼奥在阿斯顿维拉那场的传球路线。他的传球多为垂直的短距离传球,而从贝纳永在曼城那场的传球线路(右下图)可以看出,他的多为指向中场的横传。热尔维尼奥进入禁区更频繁一些,能够在那里拿到球协助吉布斯。而贝纳永比较更有耐心。

球队其他部分的稳定是这两个月来成绩不错的原因和保证。一个优秀球队的阵容,在保持稳定的同时,也需要根据对手,做适当的调换。阿森纳在左翼的4位人选,使球队有可能简单地根据不同球员的特性作出不同选择,以保持球队的平衡。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