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三):从阿隆索到阿特塔

本来在《希望(一),(二)》之后,是打算继续写一个(三)的,但在一篇《三场胜赛看枪手,中场控球是关键》的帖子之后,觉得再写(三),有些重复。而且几年来,就这个内容的讨论无数,内容繁杂,一时难以理出头绪。

上星期维拉赛后,与朋友diosaga讨论对法布里加斯的看法,长篇大论,决定就此更新博客。在写的过程中,倒似乎理出了一个头绪,一个教授忠实支持者的心理转变过程:担心-失望-重拾希望。

人无完人,世界上没有人不犯错,教授也不例外,但作为他的扇子,即便是失望到愤怒时,在内心深处,最希望看到的,依然是教授带领球队,走出低谷,为阿森纳重建辉煌。

担心是从未能引进阿隆索开始;
失望是因为以后几年球队中场始终没有作必需的补充。中场疲软,阿森纳的足球不再流畅。而放走了法布里加斯,教授围绕他建队规划因此告吹,对教授能否重打锣鼓另开张,一度感到相当无望;
重拾希望,则是因为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阿隆索”,阿特塔的加入,解决了球队几年来最头痛的问题:中场控球。(注1)

8-2惨败之后,教授为球队增补了几个新援,大家都可以看到,其中最有价值的引援,就是阿特塔。当范佩西身边围绕了这些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的优秀球员,建立默契,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两翼齐飞,为范佩西提供了足够的火力,而中场的加强,解放了唯一的宋,激活了久违的罗斯基,保护了球队依然不稳固的后防,于是范大队长发飚。

个人认为,范佩西的技艺不下梅西,梅西惊人的进球数(目前46场进55球),除了他那球粘在脚上的控球技术外,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巴萨目前的中场更加豪华,他身边围绕着比枪手们成熟了许多的队友,他们之间的默契和团队精神远远超过我们,没有队友的支持,没有巴萨这样的中场控制,梅西在阿根廷还经常是没戏。(注1)

尽管枪手的后防依然不牢固,尽管枪手其他球员的进球数没有一个上了两位,尽管中场配置还时时出问题,尽管教授的策略有时还让我们难以理解,但对枪手的未来,开始有了许多的希望。
当然诸多希望,最终还都寄托在对教授的希望之上,我们看到教授已经在改变他的固执,当中场拉姆齐状态不佳时,他不再像几个赛季坚持使用迪尼尔森那样,而是开始用这个赛季状态越来越好的罗斯基作为首发。
只有把夺冠放在首位,才能留住小范,期待教授能继续以范佩西为中心增强阵容,力免其他重要球员的流失,下个赛季就有可能是一个突破。

下面简单理一下我们这几年看球心情的转变

——————————————————————————————————————-

1)担心

08年是个分水岭,在此之前,对教授的决策,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从来没有过任何怀疑,无论是他的科学管理球队,他的坚持攻势足球,他的建新球场的全心投入,还是他的自力更生,培养年轻球员的建队方针…崇敬,是当时唯一的心情。

但教授围绕着法布里加斯组建球队的规划在08年就看出了问题。

07-08,是05之后,进步最大的一个赛季,温格入主阿森纳以来,只有两个赛季的得分高过07-08。当时大家都说,阿森纳有了新的领军人,小法成熟,与弗拉米尼搭档的中场加上阿德巴约的前锋,下一个赛季夺冠的呼声很高。可惜,在窗口开放时,吉尔伯特,弗拉米尼等三个后腰,以及赫莱布等纷纷离队,中场急需补充。法布里加斯当时表示很希望阿隆索加入,俱乐部也批了足够的银子,与利物浦就阿隆索的交涉,成了当时媒体最关注的话题。据说阿森纳更衣室因闻讯阿隆索的到来,也已欢欣鼓舞。但在最后一刻,利物浦加价300万,教授坚持原则,不受讹诈,阿隆索没有买成,批的钱,也没有拿去买巴里,因为教授说不值。

那个赛季教授买了纳斯利(1250万英镑)和拉姆齐等,纳斯利是为了顶替赫莱布,拉姆齐也不是用来替代离开的三个后腰,几个月后,又破纪录地花钱买了阿沙文(1500万),但没有引进一个后腰,也没有增添一个防守能力比较强的中场。教授花钱买了这几个其它位置的替补,是因为他觉得球队需要,很明显,没有买阿隆索并不是因为那£3m。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教授觉没有阿隆索,并一定会对球队造成太多的危害,而且寄希望于迪尼尔森,迪亚比,宋,以及补充的新援纳斯利,拉姆齐等,估计他认为这几个人应该胜任中场主力,也许他们几个都可以成为法布里加斯的中场搭配?

阿隆索不是当时球队急需的后腰,但他是当时球队能得到的最佳人选。看他踢球场次不多,很明显,他的位置比较靠后,总是在后卫之前,统观全局,既能助攻,又会防守。他在利物浦多留了一个赛季,虽然教练死活看不上他,但他依然相当敬业地继续认真,帮助利物浦踢出了多年来最好的成绩,跃居联赛第二,次年被转手卖掉,还为俱乐部赚了一大笔钱…

对此,《卫报》著名体育记者,枪手资深球迷艾米-劳伦斯说过,看到阿龙索在利物浦的表现“温格一定暗自后悔…”,但艾米错了,教授并没有后悔:“…当所有人说我正走向一条死胡同时,当人们责备我没有买下巴里或阿隆索时,我都一直保持着信念。我确实受囚于自己的政策,买下巴里或阿隆索就意味着扼杀宋、迪亚比和迪尼尔森…”(注2)

教授没有后悔,但我们替教授惋惜,我们这些被论坛上称为最有定力的温蜜,第一次对教授不解,也开始为他担心,担心没有好的搭档,踢得不高兴,小法有可能提前离队,担心教授围绕他建队的规划,有可能因此功亏一篑。

2)失望

得中场者得天下,作为一个业余球迷,一直推崇这句至理名言,但在法布里加斯离队之前,教授始终没有通过引援来加强中场,中场三宝成了球队的纠结,球迷争论的焦点,而教授好像认为谁都可充当后腰(或防御型中场)?

法布里加斯没有好的搭伴,后来几年球队中场疲软,成绩下滑,08-09上半赛季,我们开始觉得小法最好的搭档应该是小宋,论坛上大部分球迷也比较看好迪亚比,总之绝大部分球迷都对坚持让迪尼尔森与法布里加斯搭档感到不解。(注3)

几年来,法布里加斯是球队中,夺冠最心切的一位,能带领阿森纳夺冠,应该是他最大的心愿。尽管踢得不痛快,但他始终在努力,为了一个点球,腿都踢断…有志向的球星,夺取冠军是他们职业生涯的最终目标,谁也不会为了培养他人,呆在一个没有希望夺冠的球队,法布里加斯是这样,范佩西也是这样。

(关于法布里加斯,我们的看法和大部分枪迷不同,对他的离开没有抱怨只有遗憾,为他遗憾,也为教授遗憾,当作为球迷的我们,对球队近年夺冠也都没有什么希望时,理解法布里加斯的离开,并不是很困难。也许就像当初球迷们理解 Liam  Bramdy的离开一样,因为他的离开,当时球队树倒猢狲散,许多年都缓不过劲儿来…但对一个为了足球(而不是为了钱)选择自己归属的球员,理解和尊重是最重要的。)

09年上半个赛季,范佩西踢得不错,但他一个人在前面拽不动阿森纳,小宋还没有主力位置,迪亚比经常缺席,迪尼尔森越踢越失去信心,球队中还有其他几位提不起来的太子…难怪非常关注阿森纳的艾米-劳伦斯感叹:范佩西这个超负载的火车头任务繁重,“他的任务自然比利物浦的Fernando Torres,比曼联的Wayne Rooney,比切尔西的Nicolas Anelka重得多”,因为在他身后缺少了其他俱乐部这几位前锋能够得到的支持!
艾米还比较了当时的中场和枪手拿到最后一个奖杯时,05年足总杯比赛的中场,那时中场是法布里加斯,维耶拉,吉尔伯特皮雷,作为替补上场的是永贝利,埃杜
她在文章中感叹道:“How do you get from that guilded selection to this season’s routinely exposed bunch in just four years of separation? It takes some doing.” “仅仅四年,中场居然打造成这个样子,实在是够可以的!”
文章最后的结论是:范佩西再强,无奈身边有一群“懦弱”的队友…(注4)
而小范,后半赛季又被伤病烦扰…

这几年的主要问题是中场控球,一场比赛下来,不止一个球员在比赛时,丢球(失掉控球权)次数大于两位数,场上只要有这么一,两位,对方球队就增强到12,13人,球队怎能踢得流畅?

所以,前几个赛季阿森纳的主要问题,不是守门员,守门员换上让人放心的小波,还是输球,也不是后卫,后卫有了维尔马伦等,也还是输球,输得最惨的是在法布里加斯和纳斯利离开后,中场完全失控,创下了俱乐部一百多年惨败的记录!

难怪年会上,股东球迷曾与教授发生争执,难怪场上球迷失去耐心,开始嘘自己的球员,在论坛上曾被称为最有定力的,“愚忠”教授的我们,也有好几次看比赛时,烦躁地关掉电视!

3)希望

这个赛季的希望:一是范佩西,二是因他带来的和谐(与新老队员之间,与小老虎,热鸟,阿特塔等),三就是球队对范佩西的支持,这种支持主要来自中场(包括两翼),而中场,正像大家所说,阿特塔的掌控,是我们这个赛季赢球的最关键条件之一。他参加的比赛中,几乎每次他都是两队球员中,跑动距离最长的,据统计,他的传球,在联赛中也居榜首!

胜赛中,我们有时可能觉不出阿特塔的作用,但他缺席时,就会感觉到球队少了一个支柱,联赛21,22轮连败就很明显。

阿特塔解放了小宋,也协助了罗斯基,没有后顾之忧,小宋显示了他进攻端的杰出,有阿特塔的调理,罗斯基得到了自由,再一次焕发青春,踢出了他莫扎特的旋律。

阿特塔第一次亮相,在场上的那种气定神闲相当迷人,神似加形似,让我立即想到了阿隆索,经3c斑竹指点,才知原来这两位从小做邻居,“青梅竹马”(用词不当,没有别的意思)。

阿特塔着实是个可爱的枪手

踏实勤恳的努力:是球队团队精神的基础;
热情洋溢的投入:那灿烂的笑容是球队和谐的象征;
气定神闲的成熟:这是我们近年来所缺少的,而恰恰是球队最需要的…

更不要说他控调中场的功底

4年了,虽然“阿隆索”来得晚了一点,但来了就好,正如范大队长所说:阿特塔为球队带来了经验和智慧 ,以范佩西为首的这些可爱枪手,为我们带来了希望 。
上一张图:阿隆索和阿特塔(好可爱

————————————————————————–

注1)《欧冠决赛看枪手,中场控球是关键》-2009年5月28日

注2)温格:为什么我放弃追逐阿隆索和巴里-2009年04月12日

注3)《从一个数据(法布里加斯传球)看小宋》-2008年10月29日

注4)《范佩西拽不动阿森纳》-2009年3月1日

4 Responses to “希望(三):从阿隆索到阿特塔”

  1. diosaga says:

    阿特搭真心不錯、即買即用、四平八穩、不愧是在英超多年愛華頓的發電機!他的傳球選擇更是現在最出色的三位、之後是R7和S17!今季有他而解放了R7和S17、更是意想不到、只可惜年紀愈大、他和R7的接班人R16和W19希望在明後兩年能好好在他們學習到那些選擇出球能力、令走位、出球、射門更出色!
    提外話:阿姨有否覺得近期出色的表現是因為亨利回歸的關系?令他們知道愛我廠的前輩都希望在短暫時間回來幫助我廠、而不令亨利失望!加上亨利可能更教會他們一些走位射門等選擇問題、亨利的經驗應該大大幫助了其它球員吧!更主要是精神上的幫助更是關鍵所在、因為一幫小屁孩根本就技術本來就有、就是沒自信、信心去好好發揮!最自信的大本已經不在、現在最自信的應該就是S13吧!haha…
    所以亨利回歸除了給我們看到槍王的傳承、還是對各球員的精神加持啊!希望這次回歸真的能令我廠多年的軟弱回歸到當年的血性球隊就好了!不怕失敗努力反勝的精神能長久保持!

  2. asn14 says:

    据说亨利的回归真的对那帮小屁孩有所触动,不仅在场上,训练场上也是如此,我开始没有联想起来,最近听arseblog论坛上知情者透露,亨利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大本和s13的根本区别如s13自己所说:“他是自满,我是自信’,呵呵
    一直觉得大本实际上并没有多少自信,不承认自己有缺点,表面上看是自满,内心实在是没有自信,对自己的缺点不干正视…这就是大本和S13的本质区别,我们经常看到这个小守门员,以自嘲的方式自我批评,在他被灌了8个球之后,也没有胆怵

    而大本在一场浪费了一次机会之后,就有可能继续浪费下去,因为慌了神。

    在球队中,最有希望成为世界级的,就是这个小守门员了

    回顾4年的感受,整理起来比较麻烦,没有整块时间,这帖写得比较费劲,总算搞好,放到论坛上去了。

  3. littleboyzt says:

    阿尔特塔威武!绝杀大曼城真带感,虽然来晚了但终于来了个这样的人,庆幸

    话说拉姆塞已经成了我厂的RP平衡机器了,最后那球我真的不想多评价了

  4. asn14 says:

    阿特塔,拉姆齐,本赛季的两个极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