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出同门的竞技-枪手首胜巴萨

枪手2-1胜巴萨之后,各体育媒体似乎有些大惊小怪,喧喧嚷嚷,各球迷论坛更是各说不一,帖子无数…

枪迷们自然是群情激愤,感慨万分,像俺们这种喜欢废话的名正言顺的“资深”枪迷,即便再没有时间,也是应该倾述点废话以资纪念,毕竟这一球之胜似乎报了五年前那一仗之仇?

看过几篇相当不错的帖子(在枪手论坛和狗孩上),也看到过一些莫名奇妙的报道,最不靠谱的是昨天早上在纽约时报网站上看到的一篇报道:《枪手效仿巴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http://www.nytimes.com/2011/02/18/sports/soccer/18iht-SOCCER18.html

估计那记者不是这两年才接触足球,就是从来没有看过枪手的比赛?

不用追根索源太久远,记得五年前,德国世界杯上,阿根廷曾经表演过一次连续23次不间断传球破门的好戏,当时评论员的惊叹是:“这就是阿森纳式的足球!”
因为在03-04不败赛季之后,阿森纳就成了华丽足球的代名词。

温格教授可以说是近年来足球中,这种行云流水风采的“鼻祖”,当他1996年来到阿森纳时,就开始着手打造那支不败之师,那时…“当你坐下来观看那个由世界各地汇聚在法国儒帅麾下的球星们,观看他们的那种令人窒息的快攻时,如果你的眼睛离开球场哪怕只是一瞬间,在海布里,你就有可能失掉一次观看划世纪精彩进球的机会…”

那才叫真正的华丽之师,在俺们这种业余球迷眼里,不光球踢得美丽精彩,球星也是个个魅力四射…

比较上一代和新一代枪手,总是让我想起中国的两代领导人,从高大威武,相貌堂堂,到短小精悍,文气十足…呵呵,这纯粹是闲扯了。

这几年关注英超,关注阿森纳的球迷都知道,这场比赛中,阿森纳那种与巴萨雷同的,但目前却远不如巴萨精确有效的传球,从不败赛季之后的05年开始,就已经在英超被诟病多年。

特别是近年来枪手阵容不整,有不止一个weakest -link ,一场比赛下来,个人传丢或带丢的球可以高达两位数,经常是传来传去,最后传丢…伦敦著名美眉记者,阿森纳lifelong球迷Amy Laurence两年前就曾经比较了当时枪手中场和05年枪手足总杯比赛的中场(最近的一个奖杯),当时的中场是法布里加斯,维耶拉,吉尔伯特和皮雷,永贝利和埃杜作为替补上场…

埃米在文章中感叹道:How do you get from that guilded selection to this season’s routinely exposed bunch in just four years of separation? It takes some doing.”

“仅仅四年,中场居然打造成这个样子,实在是够可以的!”

枪手退步了,但一直不太明白为什么不少球迷称枪手为山寨版

在我们看来枪手和巴萨可以说是师出同门,甚至可以说枪手是师,巴萨是徒,长江后浪推前浪而已?

——

枪手战巴萨,足球界大部分人认为,这是“地球上两支最漂亮的球队的对峙”(澳大利亚著名球评语),而枪手在比赛前大造其势,教授声称,能战胜巴萨的球队将是世界上最热门的球队。

不要小看温格教授的“大话”,他在不败前一年声称赛季不败的预言,是因为有客场不败纪录作本钱,而这次,则和我们许多球迷一样,发此大话的基础是对抢手目前一线队球员的信心。

当然足球场上胜负莫测,除了水平还要看运气,枪手赢了,可以说是运气比巴萨好,至少裁判没有为对手助攻两个球,还吹掉了巴萨一个越位进球。

但认真追随球队多年的球迷们(不光是枪手球迷)和足球界内人士(不光是教练温格),都觉得阿森纳赢得还算顺理成章

因为阿森纳在几个关键之处占了上风

自己觉得首先的优势就是因为师出同们,师兄对已经超过了自己的师弟的理解,而这几年枪手华丽足球在英超所受到的挫折,让枪手有了比巴萨更多的宝贵经验教训

比如那个成为比赛转折点的76分钟时的同步换人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枪手近年来有过不知多少次巴萨这类的换人失误。印象最深的,最早得一次是在不败赛季对曼联的一场比赛,当阿森纳1-0领先时,教授用西甘换下了皮雷,结果被曼联追平,气可鼓不可泄,于是随后两周内连续输给曼联和切尔西,退出了其他赛事…

比较近的一次就是在最后8分钟4-2领先的情况下,被热刺追平。记得当时是换下了进攻锐利的范佩西和纳斯里,换上了谁,记不太清楚了,但绝对是转攻为守,给了本来已经失去斗志的热刺一个强烈的信号,于是给了热次又一次制作DVD的机会…

还有对喜鹊那场,提起来就觉得又好气又好笑,虽然主要原因不在教授换人,但在70分钟换下进攻端威胁比较大的沙皇换上了罗斯基(此兄状态不好,但被疑为打假球,也真冤枉,其实只是因为教授觉得他的防守好过沙皇而已),75分钟就被进球,又在79分钟用埃布伊换下了小老虎,失去了能飞的双翼,枪手哑火,4分钟之后对方又进一球,在随后的5分钟内,枪手就创造了百年不遇的4-4被追平(阿森纳好像比任何球队都喜欢创纪录  )

巴萨把维拉换了下来,重蹈了阿森纳前几次的覆辙。这次阿森纳准确的换人,又一次证明了失败是成功的母亲,而巴塞的换人证明了什么呢?

其次,枪手本赛季阵容是不败之师之后,最整齐的一队精兵强将,虽然比亨利皮雷博格坎博那一代人侏儒了许多(这可能是局外人觉得枪手在模仿巴萨的原因之一?因为小个子枪手与小个子巴萨踢起球来,的确看起来十分相似),但我们知道,枪手与巴萨还是有的一拼!

西甲不比英超,没有那么多的大巴陈列网前,球场上页没有出现沙滩浴巾和手球队,也没有那么多断腿事件,而防守鼻祖穆帅统领下国米在欧洲毕竟是极少数,因此,西班牙球场上比较风和日丽,而巴萨目前虽然是风生水起,但来到了英国,巴萨的客场比赛记录则是泛善可陈,再说有失败的经验垫底,枪手们此次底气比较足,

第三点枪手胜过巴萨的因素是个比较随机的因素,那就是比赛中的个人表现。

阻止梅西进球,就能战胜巴萨,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所以枪手这场比赛的胜利,守门员小波功不可没。

梅西的速度和技巧,不是一般球队能够抵挡的,因此他就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助攻手和第一射手,咱们的小范,虽然没有他的速度,虽然比较性急,善于浪费机会,但射门技巧绝不亚于小梅西,整个比赛中,巴萨制造的门前危险比较多,不过小范的机会和小梅西的机会也差不多,只是小范是自己(至少)浪费了两次以上的好机会,但最后却以精确的一脚击败了对方守门员;
而小梅西则是两次被守门员小小波击败 – 这位有着标准守门员体魄的小家伙,利用其身体的优势,尽力扩大了封门范围,逼迫小梅西两次射偏。

小范的那一脚射门是他技巧的标志,记得场上英国球评不止一次地称赞他的这种“线穿针眼”的进球(英国人的比喻很直白,国语中有更文学的比喻:百步穿杨)

枪手一线队还有其他几位球员本赛季也是能力,技巧,状态俱佳

小威胁,就不在此细说了,在枪手论坛上,他被评为了这场比赛的最佳球员。

还有小老虎,这位阿森纳的奇兵,并不是每一仗都能灵验,根据小老虎上个赛季对巴萨的威胁和这个赛季的长足进步,巴萨这场对付他的方法就是避开,因此他们的火力集中在了纳斯里,克里西一侧(当然克里希时不时的短路,也是他这面遭受集中火力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天才球员的先天条件之一就是速度,亨利豹子般的身影,小法传球时堪比电脑的准确,小梅西传球控球射门的速度…

昨天刚好看了ytube上,4个侏儒接力与骆驼比赛,那个骆驼开始似乎没有看见侏儒,在那里闲庭信步,但当它开始有意识地与侏儒比赛时,骆驼轻飘飘的几步,就超出最后一棒的侏儒一大截子,但这第四个侏儒,两条小腿倒腾之快,都已经看不清腿的摆动,居然在最后几秒钟里,赶上了骆驼,仅以一豪之差落后…
于是想到了梅西和小老虎

自己和许多枪迷一样,也觉得“他的田径天赋要高于足球智商”,但小老虎的速度已经成了枪手对付许多球队致命的武器,只要使用的恰当。

对那些后卫比较不得力的球队,小老虎绝对是一只飞虎,因为在中场很少人能追上他,即便对一些以防守著称的球队,如切尔西,他们稍一不留意,足球智商不那么高的小老虎也会飞起来,刚被评为英超最佳球员的科尔(天知道怎么评的),就几次被小老虎耍弄

而且小老虎的足球智商也有长足提高,在联赛中是阿森纳的第三助攻手(6个)仅次于小法,在所有赛事中,使阿森纳的第三进球手(11个)。

最重要的是,小老虎的速度不仅能够戏弄对方中后场球员,制造助攻和自己进球的机会,也为球队其他球星们创造了机会,当对方需要用几名球员来提防他时,顾此失彼,其他球员就能乘虚而入有了更多的机会。就是为什么巴萨这场比赛的进攻多在一边,躲开了小老虎,他没有能太多地飞起来,但其他球员,比如小威胁,纳斯里,阿沙文,小范等,靠他们的技巧,速度和配合,就能创造进球的机会。

球场上,每当阿森纳球迷开始齐喊:“Run Theo run!”时,对方就紧张起来,我们也紧张起来,期待好戏。

 

还有本赛季状态极佳的纳斯利,虽然刚刚伤愈,没有完全恢复,但制造了最后那个进球的冲刺和妙传,又一次显示了这位法国小将的精彩。他带球和控球的能力,能比较有效地破坏巴萨在中场这一侧靠传球控球的调度,也能比较有效地干扰他们的传中,考虑到巴萨比枪手还要侏儒,阿森纳有小小波把门,又有比较善于一对一的两位高个子中卫,教授知道,巴萨传中的威胁,远远不如他们倒脚之后小梅西维拉等的突破。所以最后换上大本,纳斯里回到中路,他的传控球就有了明显的威胁。

也要提一下沙皇,如果我们说小老虎是抢手的奇兵,那阿沙文就是抢手的暗器了,即使状态不好,这位看似懒散的家伙,也能在对方(甚至自家人)都没有想到时,不经意地给对方致命一击,因此状态一直不怎么地的沙皇,目前仍然是枪手助攻王,仅联赛就有11次助攻,位居联赛助攻榜第二,而进球也已经接近两位数。

…..

阿森纳赢了,向全世界人证明了枪手的威力,证明了枪手有战胜世界上任何球队包括巴萨的能力,但也可以看出枪手与巴萨的差距。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阿森纳与巴萨的主要差距就在中场控球上,这也是新一代枪手与老一代枪手的差距。我们现在球队中有不止一位的球员(大家都知道是谁)经常性地失去控球权,一场下来,丢球经常两位数,球队中有这么1,2个,还谈什么“水银泻地”?这一直是球队近年来无冠的最主要的结症,好在今年有小将和骁将上位,那几位丢球手都成了替补

下回客场,巴萨一定会加紧攻势,枪手如果能在客场一球领先,就应该考虑一下是否采取英超许多球队对付阿森纳的办法,也摆一摆巴士,加紧防守,在前面放一位能接控高球的沙马赫,可能比较有效,再说他的制造帝的技能,在欧洲赛场上也相对比较管用。当然,这也只是业余球迷的推测,是否真的业余,需要事实来验证了(历史记载上俺们的推测还不那么业余,还算是相当准确的

枪手论坛上一篇好帖的搂主分析了我们的三位边锋,提出了需要增补边锋的意见,本人觉得也很有道理,我们不能总拿大本来客串?

—–

足总杯切尔西被淘汰了,英超唯一有4冠机会的,只剩下了阿森纳,不过我觉得阿森纳可能只有联赛杯“夺冠”的可能性比较大,其它几个赛事,不敢奢望,还是需要多积攒RP啊…

4 Responses to “师出同门的竞技-枪手首胜巴萨”

  1. 木鱼猫 says:

    十四姨分析的很有道理,小威胁这场比赛表现真的十分精彩,好像赛后官方评比的全场最佳也是他,他的几次抢断后的传球十分精彩

    不过两个俱乐部师出同门是什么意思?难道是因为都是从荷兰学习的打法?

  2. asn14 says:

    指全攻全守的踢法,主要是不赞同什么山寨版的说法,呵呵

  3. diosaga says:

    超討厭山寨的說法、尤其那羊城晚報的垃圾報道!

  4. asn14 says:

    国外媒体用的什么“mimic”一词,觉得更是有过之而无比不及
    我把这篇放到狗孩上了,那里是个大杂院,遭到拍砖,也是可以理解的,呵呵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