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A记实录210 风雪夜归人

转自:枪手论坛

作者:arsenal_1997
———————————————–

再功利的穆里尼奥也有放弃死守的时候,因为纯白的皇马丢不起那个人,再清高的教授也有重视联赛杯的时候,因为如果本赛季依然拿不到冠军,世界上最狂热最专业最有归属感的一部分中国枪迷就要起义了。伦敦纷飞的大雪见证了教授的阿森纳有史以来最强的联赛杯阵容,在奢侈地挥霍了一万次机会的过程中,阿森纳依靠两个曲折的进球击败维冈闯入四强。在另一个场地,曼联有预谋地惨败给西汉姆也让阿森纳的砸缸行动有了更鲜明的意义,N年来的首个冠军看起来触手可及,当初这个不屑一顾的杯具如今变成了司马光手里的救命石头,与此相关的所有人,包括你我在内,可能都在被拯救之列。

刘长卿有首诗:“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放在目前的阿森纳身上若合符节,其中深意可以自己没事乱想。幸亏这首诗叫《逢雪宿芙蓉山》而不叫《逢雪宿芙蓉家》,否则可能会死在床上,不过在这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有幸见到范佩西、本特纳、沃尔科特和贝拉这四大不着调前锋同时回归,也算是没白在三更半夜等候那个吭哧瘪度外加听而不懂的视频直播。

范佩西打了复出之后最有力度的一场比赛,他在对手禁区前展现出不可阻挡的控制力,虽然没有破门得分也没有直接的助攻,但是数据完全不能反映出范佩西的威胁,因为他本来可以在贝拉身上就完成助攻帽子戏法。可惜留了胡子的贝拉以本特纳为榜样,不但学会了争上位,而且学会了打飞机。范佩西两次风骚的后脚跟都随着贝拉的微笑变成了扼腕叹息,我很担心经此一役,好不容易恢复了健康的范佩西会被微笑王子折磨成玻璃心。但是有一个疑问看起来正在接近谜底,就是范佩西复出后阿森纳锋线如何搭配。从本场联赛杯看,教授似乎在把范佩西当成冰王子使用,尝试442回归的可能性,一旦时机成熟,我们很可能看到沙皇居左,纳斯里在右,小法大宋拦腰,佩西马克仗剑的超级攻击阵型。有生之年能见到这样无极的大场面,除了死不值啥都值了。

跟暗恋病床的范佩西相比,神奇复出的埃布简直就是具备自动修复功能的超人,这个蛙跳热身帝和进球庆祝帝现在得到了绝大多数枪迷的热爱,很多时候,我都会忽略他在场上的表现,甚至享受他的假摔,因为一看到他我就啥烦心事都没有了。今天凌晨,埃布带着雪白的下半身出现在球场,我差点以为他忘记了解绷带,而他最大的功劳就是跟沃尔科特齐心协力把维冈的前锋给弄缺氧,从此之后维冈几乎对阿森纳的球门毫无威胁。其实埃布真正体现了知足常乐的最高境界,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始终勤恳,从不抱怨,做人坦然忘我到这种地步,想不快乐都难——学习埃布好榜样,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沃尔科特就是一个电源开关,总是在通电与断电之间频繁切换,按开关的那个手指叫卡佩罗。当卡佩罗觉得沃尔科特不行的时候他就闪光一下,当卡佩罗觉得沃尔科特还行的时候他就一片漆黑。本场比赛小老虎动力十足,射门和突破的欲望都很劲爆,但是很多时候英超第一快马的脚比他的思考更快,所以经常是没看到球门就开始射门,或者稍微一给力就冲到球前面去了。和沃尔科特系出同门的贝尔已经开始在英超乃至欧洲赛场大张旗鼓地打造贝尔走廊了,成名更早的小老虎啥时候长成大老虎呢?

在取得那个乌龙球之前,本特纳有一次禁区内离球一米弯腰伸头的攻门让我非常震惊,我还以为大本像中国武侠里的劈空掌一样练成了隔空头。可能是红得发紫的查马克和复出的范佩西让大本感受到了危机,所以今天凌晨大家看到了一个不停奔跑、不断反抢的本特纳。大本有实力,来自其他豪门的兴趣也让他寂寞难耐,但是每次他进球之后都会对主力位置喋喋不休,甚至他的爹爹也很不休,我觉得这肯定不是好事。有传言说教授有意阿贾克斯的苏亚雷斯,本特纳可能成为筹码。场均进球超过一个的乌拉圭人看起来比大本好用,大本只有自信,而苏亚雷斯不但口齿伶俐,而且动手能力极强,既会咬人又会门前拦网,一旦大本把教授惹毛了,什么拜仁、尤文都是浮云,阿贾克斯随时都可以成为大本的天王山。

真正让我眼前一亮的是吉布斯,他让我想起了当初为了挣钱养家,背井离乡远走切尔西,并最终妻离子散、家破人什么的阿什利科尔。除了身体对抗有待加强之外,吉布斯的速度、突破、传中包括自信心都有明显提高,如果算上他本土球员的身份优势,克里希的冬天恐怕不远了。不是一直有人诟病左后卫的位置上缺乏竞争导致克里希放任自流么,现在吉布斯来了,就算挤不死克里希也得挤出他一身白毛汗来。

威尔谢尔踢了72分钟相对平庸的比赛,相对的比较来自纳斯里,因为替补登场的纳斯里在20分钟的时间里制造了比威尔谢尔更多的威胁。很多时候威尔谢尔站位更靠近德尼尔森,把禁区前沿更大的空间和控球权留给范佩西,而当威尔谢尔和范佩西同时离场之后,纳斯里对中场的控制显得更加游刃有余。我相信这应该是教授刻意安排的战术配置,以便在今后的实战中实现尽可能多的选择,而且两种打法也都创造出了很多杀机,不过对于我这样坚信威尔谢尔有朝一日可以成为英格兰头号球星的伪球迷来说,看不到威尔谢尔别扭得令人毛骨悚然的后脚跟传球就浑身不自在。

无论如何,阿森纳终于可以在主场赢球了,虽然主场球迷看起来依然那么文明,但是能出现在飞雪的球场已经是一种了不起的支持。据说有能力购买世界上最昂贵的主场球票的球迷都不好意思在大庭广众的场合里乱喊乱叫,能喊的都在家看电视,我很担心下赛季阿森纳的球票涨价之后,俱乐部会不会请个交响乐团常驻酋长球场,然后球迷们穿西装扎领带出现在看台上,有礼貌地鼓掌为球队加油?想想几天前在维拉公园那一小撮阿森纳球迷制造的响彻全场的噪音,咱主场的同志们能不能再给力些?

接下来的事情看起来已经变得很简单了,曼联给我们雪中送炭,我们只需要在接下来的三场比赛里锦上添花,对某些拿冠军拿到手软的球队来说,联赛杯不值一提,但是对俺们这些断奶多年的球迷来说,联赛杯总比酋长杯有营养吧?
====================================================

(2010/11赛季英格兰联赛杯1/4决赛,阿森纳主场2-0胜维冈竞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