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足坛左脚鬼才——里瓦尔多

记不清是因为里瓦尔多喜欢巴萨,还是因为巴萨才喜欢他,反正当时很不喜欢罗纳尔多,选择离开巴萨可能是不喜欢罗纳尔多的主要原因,但气质和长相肯定也是当时不喜欢他的原因之一,呵呵

“他的队友卡洛斯曾一语道破天机:只因里瓦尔多的出生地不在南方,只因他长得没有罗纳尔多酷。 ”

出生地不在南方可能是原因之一,但说到长相气质,觉得罗纳尔多可差远了,一直觉得里瓦尔多在当时的球星中,有一种鹤立鸡群的酷:忧郁,沉默,淡定…虽然韩国世界杯之后比较失望…

但可以说是他,让许多像自己一样不会踢球的球迷开始爱上了足球

下面这篇报道引起了更多地怀念…(转自网易枪手时代,但不知原出处)

———————————————————————————————

有一天,上帝觉得这个世界没有光亮,从此爱迪生发明了电灯….

有一天,上帝觉得这个世界缺少沟通,从此贝尔发明了电话…

有一天,上帝觉得这个世界缺少优美的弧线,就这样,1972年的4月19日,里瓦尔多·维克托·博巴·费雷拉降生了。

也许是上帝的疏忽,里瓦尔多并没有出生在诸如伦敦巴黎米兰这样繁华的大都市,而是诞生于巴西东北部大西洋边上的城市累西腓。里瓦尔多在家里五个孩子中排行老三,和爸爸罗米尔多、妈妈马鲁西亚生活在茅屋里一直到他六岁的时候,茅屋很破,冬冷夏热,逢雨天更是灾难。里瓦尔多长大的街区保利斯塔,正如Kátia Lund的经典电影“上帝之城”中所描述的那样充满了贫穷,犯罪和绝望……保利斯塔街区走出来的孩子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踢球,要么犯罪……

少年时代的里瓦尔多并没有像他的有些小伙伴那样走上犯罪的不归路,他瘦小的身影经常闪现在砾石铺成的小胡同里,和小伙伴一起踢由破布缝制的球,光着脚,很勇敢,砾石在太阳暴晒下像火一样灼热,每次摔倒都在他黝黑的皮肤上留下鲜红的伤口。

这在很大程度上要感谢他父亲罗米尔多的正确教诲,罗米尔多是累西腓市政府保管文件的小职员,每月领着微薄的薪水,却要养活包括里瓦尔多在内的五个子女和经常失业的妻子露西亚。小时候的里瓦尔多经常过着有了上顿没有下顿的艰苦日子,但正直勤奋的罗米尔多看到了小博巴身上蕴藏的足球天赋,在他的引导下,年幼的里瓦尔多选择了和足球为伴而不是枪支毒品,因为他记得父亲对他说的那句话:“加油吧博巴,你会成为球星的,上帝在天上看着你”。上学读书对小博巴来说是不可企及的梦想,他少年时代的生活除了学习之外,还要帮助家庭维持生计,懂事的小里瓦尔多一大早起床,背起一个冰淇淋箱,到旁边的学校门口或者居民区叫卖。狂欢节,那是孩子们纵情娱乐的时候,但小里瓦尔多会准备更大更精致的冰棍和不含酒精的饮料出去卖,赚钱的好机会他不能放过。时间长了,周围的人都熟悉他,也都买他的冰淇淋。但是不管有多忙,里瓦尔多不忘抽空去踢球。

金子总会发光。渐渐的,保利斯塔街区都知道了里瓦尔多家里的三小子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天才,他成了保利斯塔业余足球队的铁打主力。但是贫穷的家境让里瓦尔多始终不能完全将精力集中于足球运动,他还要帮助母亲在海边摆杂货摊挣钱补贴家用。

直到17岁那年他在一场邀请赛中打进14球以后,累西腓当地的职业俱乐部圣克鲁斯才向博巴发去了加盟邀请。对当时的里瓦尔多一家来说,拥有职业球队提供的合同就意味着能够缓解一部分家庭的经济压力,对于习惯了贫穷的这一家人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讯。当博巴兴奋的回家通报这则好消息的时候,他看到家门口聚集着一大群人,他们围拢的是罗米尔多的遗体……
那是1989年1月6日下午,父母到市区里购物,爸爸罗米尔多因为到单位拿了一点东西耽误了时间,害怕妻子等得着急,因此飞快地跑向妻子等待的地方。在转弯的地方,他被一辆大巴士撞倒,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断气了。里瓦尔多才17岁,抱着父亲的尸体痛哭流涕,据他后来讲,父亲是他最崇拜的人,是老师也是朋友,失去了父亲等于失去半个世界。命运就是这么惨酷。当里瓦尔多刚刚看到生活的希望时,家庭唯一的顶梁柱却因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而撒手人寰。经历了大喜大悲的里瓦尔多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因为这意味着他为了维持家庭的生计而不得不放弃足球运动。

当父亲的遗体下葬以后,全家人一起围坐在桌子周围发呆。谁都不愿意说话,谁都清楚失去了唯一的家庭支柱接下来的生活会更加艰难。这时候,摆放在收音机上的一卷老式磁带不知何故掉到地上摔成了两半,里面卷着的磁带随着微风在地上逐渐散开(也许就像里瓦尔多当时痛苦的心情一样蔓延)……看看绝望的场景,里瓦尔多的悲伤达到了顶点。他站了起来对母亲说:我不踢球了,我留在家里帮忙。父亲走了,家里不能再白白养活一张嘴……博巴不仅拥有一个伟大的父亲,也拥有一个伟大的母亲。她含泪看着里瓦尔多的眼睛对他说:“孩子,你忘了你父亲对你的期望了吗?你会成为球星的,上帝在天上看着你……”就是这样简单的一句话,里瓦尔多回心转意了。因为他明白了,他的足球梦不仅属于他一个人,还承载着父亲对他的殷切希望。

随后,里瓦尔多开始了在累西腓圣克鲁斯俱乐部的球员生涯。但俱乐部训练场地离家足足有15公里,而家里穷困的连来回车费都凑不出,青年时代的的里瓦尔多只有每天徒步行走30公里往返于家庭和训练场之间。前后两年中他每天的生活就是早上7点起床步行15公里参加球队上午的集训,下午继续步行15公里走回家中,然后去海边卖西瓜维持家庭生计……他独特的罗圈腿就是因为当时过多的徒步行走而造成的。这样的生活直到1992年……

1992年里瓦尔多南下圣保罗州,加盟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俱乐部莫吉米利姆队。在这里他打出了人生中第一道炫目的弧线—在一场友谊赛中他在本方半场中圈弧都没到的地方起脚远射,皮球贴着横梁进门。见惯了世界波的巴西人都惊叹于这个惊世骇俗的进球,里瓦尔多也借此吸引了巴西豪门科林蒂安的目光。 然而里瓦尔多很快就为加盟科林蒂安的决定而后悔了。作为巴西南方足球队的代表,科林蒂安队员在潜意识中对于来自北方累西腓的里瓦尔多多多少少报有一些偏见。在传统的巴西人意识形态中,南部富裕地区的圣保罗、里约、米纳斯这些地区走出来的球星才能算是“根正苗红”,而北方城市由于经济落后,连累那里出来的球员都被看作“二等公民”。尤其对里瓦尔多不利的是,由于少年时代家庭变故和出身贫寒,他的性格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和不善交流。当队友们在赢球后选择去酒吧海滩疯狂庆祝的时候,里瓦尔多只是默默的把工资和奖金寄回累西腓补贴家用。在队友眼中,这个不会说话的瘦高个简直不能算作巴西人,更像一个忧郁的高乔。渐渐的,里瓦尔多发现自己在科林蒂安的更衣室里找不到位置,他上场的机会越来越少。终于在一个失意的赛季后,他回到了莫吉米利姆队。

在莫吉米利姆队卧薪尝胆半年多后,里瓦尔多再次加盟了圣保罗的足球队,这次换成了帕尔梅拉斯。这一次里瓦尔多是幸运的,教练和队友都很关照他,一颗长久以来受伤的心灵在这里找到了安慰。更衣室里有性格直爽的魔术脚艾德蒙多,天性乐观的桑帕约,以及没事就爱唠叨的小光头罗伯特·卡洛斯……里瓦尔多很快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他在球场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出色。凭借他不断的进球和助攻,帕尔梅拉斯在这个赛季一路打进圣保罗州立联赛的决赛,而对手正是让他留下不好回忆的科林蒂安斯。天意让里瓦尔多向老东家复仇—决赛上比分僵持不下的时候,正是里瓦尔多的进球让帕尔梅拉斯艰难胜出。复仇的快意写在脸上,他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圣保罗州决赛上的进球让里瓦尔多的名字传到了巴西各地,人们都在谈论这位巴西足球的另类—瘦高个,罗圈腿,跑步姿势独特……1993年12月16日,里瓦尔多被当时的巴西队主帅佩雷拉选入巴西国家队并在和墨西哥队的友谊赛中第一次让他披挂上阵。里瓦尔多的国家队处子演出非常精彩,他用一个后来成为他标志的左脚大力远射让巴西队1:0小胜墨西哥,一切都是那么顺利……

可是,1994年巴西国家队出征美国的大名单中并没有里瓦尔多的名字,因为佩雷拉觉得17岁的罗纳尔多是更好的选择。直到96年,里瓦尔多才身披巴西国字号球衣出战国际大赛—作为仅有的几名超龄球员,里瓦尔多代表巴西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来发生了什么大家都知道,半决赛上巴西队不敌神奇发挥的卡努和尼日利亚仅获铜牌。志在夺得金牌的巴西人难以忍受失败的现实,沉默寡言不善言辞的里瓦尔多成了媒体笔下的替罪羊。巴西人潜意识里面对于北方人的歧视再一次作怪,媒体上充斥着对里瓦尔多的口诛笔伐—圣保罗页报称他是“愚蠢的大企鹅”,环球报称他是“彻头彻尾的呆子”……一时间里瓦尔多成为了巴西公敌。为此,他的队友卡洛斯曾一语道破天机:只因里瓦尔多的出生地不在南方,只因他长得没有罗纳尔多酷。

为了换一个环境,也为了更好的发展,96年奥运会结束后,里瓦尔多以975万美元的身价加盟了西班牙劲旅拉科鲁尼亚。96年仲夏的拉科鲁尼亚市里亚索球场迎来了11号球衣的新主人里瓦尔多,超级拉科的球迷都期望他能够像11号的前任贝贝托那样开创一个时代。里瓦尔多没有辜负球迷的好意—在小城科鲁尼亚,没有巴西媒体的围追堵截,却有几位同样来自巴西的队友老乡,拉科鲁尼亚队巴西式踢法也非常适合里瓦尔多发挥。经过上半赛季短暂的适应期,里瓦尔多爆发出了惊人的才华。他在当年42场西甲联赛中出场41次打进21球,和罗纳尔多一起成为了当年西班牙赛场最引人注目的外援。巧合的是,当年让里瓦尔多落选巴西队的罗纳尔多在96-97赛季结束后选择远走意大利,而接替外星人位置的正是里瓦尔多。 97-98赛季开始前夕,巴塞罗那支付2670万美元的违约金把里瓦尔多从里亚索带到了诺坎普。从此,诺坎普找到了新国王,里瓦尔多也找到了属于他的足球圣殿,足球世界里又多了一段经典……

在巴塞罗那队效力的第一个赛季,里瓦尔多攻入19粒进球,荣获当年西班牙联赛最佳外援的称号。1998~1999赛季巴塞罗那队蝉联冠军,里瓦尔多列射手榜第二。

1998年世界杯,里瓦尔多向人们充分展露了其球星风范。他攻入了三球,更为重要的是,他在巴西队左路策动的进攻成为了罗纳尔多不断进球的动力。在与荷兰队的半决赛中,里瓦尔多左脚精准的斜传从罗纳德·德波尔身边划过,把球送到了中路插上的罗纳尔多脚下,帮助罗纳尔多率先得分。这是里瓦尔多在98年世界杯中最为令人回味的镜头之一,同样令人难忘的还有八强赛中他与巨人舒梅切尔的单挑,当里瓦尔多带球急进在距离球门30米处左脚怒射出一记“割草机”般的低平球时,目送皮球飞入死角的丹麦门神知道,自己的世界杯结束了。尽管在决赛中巴西队完败于法国,但是里瓦尔多的表现仍然得到了足球界的肯定。99年里瓦尔多带领巴西队夺取美洲杯赛冠军并且自己打进5球成为最佳射手,同年里瓦尔多获得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经过两个赛季的亲密无间,直到1999年里瓦尔多加冕世界足球先生,他和巴塞罗那俱乐部的关系终于开始出现裂痕。

里瓦尔多在自传中承认,突如其来的巨大荣誉让他开始迷失方向,经纪人的怂恿也让他向俱乐部索要优厚的经济待遇。600万美元的纯年薪意味着他一个人的工资就要让俱乐部付出1000万美元以上的巨额开支。而这时候他和主教练范加尔的矛盾似乎也越来越不调和。里瓦尔多回忆他和范加尔关系的时候这样说道:“与范加尔不是吵架,而是在我踢球方式上的分歧。他希望我在场上以他的那种方式踢球,而我却努力证明给他看,以他的那种方式不行,如果按我的方式来踢我会踢得更好。我不希望再在范加尔手下踢球。”
将帅不和的结果就是巴塞罗那没能继续之前的辉煌,99-00赛季球队一无所获,范加尔也黯然下课。随着2000年欧洲杯后菲戈叛变到皇马,里瓦尔多越来越难以一个人支撑球队。01-02赛季他在和塞尔塔队比赛中打进头球后步履蹒跚的镜头也暗示着一个时代即将结束。02-03赛季的巴塞罗那没有了里瓦尔多,10号球衣穿在了里克尔梅的身上。

在巴塞罗那效力的五个赛季时光里,他留下了无数个精彩瞬间—有左脚任意球划出美妙弧线窜入网窝;有连过数人后击败守门员轻松进球;有不过半场就吊射对方大门的长虹贯月;当然也少不了标志性的左脚大力抽射直挂死角……

一场场经典的比赛和一个个精彩的进球终于让里瓦尔多征服了挑剔的诺坎普球迷,只要是巴塞罗那主场的比赛,经常可以在诺坎普的看台上看到一幅简单但饱含深情的标语:“Rivaldo REY”(里瓦尔多国王)。在诺坎普球迷的心目中,里瓦尔多和克鲁伊夫、罗马里奥、斯托伊奇科夫一样,成为了他们心中的最爱。

2002年,背负着状态下滑和低迷的赛季,里瓦尔多来到了韩国。尽管在与土耳其比赛中的表演场面让他赛后受到了媒体的大肆指责,老实的巴西人仍然对媒体说道:“很明显我夸大了事实,那球没有砸中我的脸。但是这是比赛,我所做的并不过分。”

这届比赛,里瓦尔多成为巴西队中的新10号。他和罗纳尔多、小罗纳尔多组成的新3R组合,展现了无坚不摧的实力。决赛前的六场比赛里,除了半决赛对土耳其以外,里瓦尔多每场比赛都取得了进球。决赛中,缺少了巴拉克的德国队布下了铁桶阵,正是里瓦尔多,下半时在禁区弧顶处的一脚半转身低平球射门,让此前已经被评为本届世界杯最佳门将的卡恩扑球脱手,罗纳尔多拍马赶到补射入网,打开了巴西队的胜利之门。巧合的是,这记射门的地点,与4年前射穿舒梅切尔的那个惊世骇俗的远射一模一样。

世界杯后里瓦尔多加盟了意甲豪门AC米兰,但是来到米兰城的里瓦尔多发现,他过于单打独斗的打法与意大利人的足球理念无法融合。在AC米兰,绝对不允许球员挑战权威的事情发生,于是里瓦尔多只能在板凳上度日如年。虽然在03年和04年,AC米兰先后赢得了冠军杯和联赛冠军,但是里瓦尔多没有出多少力,他心里清楚,这些荣誉不属于他。

2004年,他加盟希腊劲旅奥林匹亚科斯,随后三年内帮助球队取得三连冠。2007年5月,奥林匹亚科斯试图降低薪水与里瓦尔多续约,但是被拒绝。随后他自由转会至上届联赛亚军AEK雅典,被称之为AEK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引进。在雅典AEK效力了一个赛季之后,乌兹别克斯坦的本尤德科引进了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里瓦尔多告别了欧洲足坛,踏上了亚洲的热土。目前里瓦尔多仍然效力和本尤德科,和巴西著名教练斯科拉里一起为冠军奋斗。

回顾里瓦尔多的职业生涯,他在巴塞罗那的表演让世人难忘,这是一位难得的左脚天才,里瓦尔多在世界足坛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6 Responses to “转:足坛左脚鬼才——里瓦尔多”

  1. 木鱼猫 says:

    文章不错,只是这个字体看着太费劲,眼睛疼

  2. asn14 says:

    改了,比较小了一点

  3. Hyper says:

    感叹他的职业生涯还没有结束。
    喜欢他的风格,足球嘛,就是要一门心思往门里踢。

  4. asn14 says:

    第一个喜欢的球星

  5. Isiah says:

    也太巧了,Rivaldo也是在02年看枪手之前,第一个让我在场上会多留意几眼的球星

  6. asn14 says:

    Isuiah,看来是英雄所见略同啊?呵呵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