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英国足球的悲剧-厄普顿公园惨案还是“外国人带来的”假摔?

厄普顿公园惨案后短短几天,英国足球界就似乎将其忘得干干净净,因为喧喧嚷嚷的英国人对阿森纳爱德华多假摔的“愤怒”,掩盖了他们应该对厄普顿公园惨案感到的惭愧和悲哀?

英国队长特里的什么“英格兰球员不假摔”的言外之意就是:假摔是那些外国球员带来的,比如C罗,甚至比如自己的队友德罗巴….特里很诚实地讲出了心里话(因此有球迷赠于“特老实”的美名,与其同道者还有“鲁诚实”和“杰正直”),但他们实在是过于“憨厚”,这类典型的种族歧视的语言 ,心里想想也就罢了,特里居然还代表英国足球说了出来!:L

昨天看了一个电影《The Damned United》是关于英国最成功的教练 Brian Clough 的故事(实在是一部了解英国俱乐部足球的好片子),不了解英国足球的任何人,相信看了电影也会知道,假摔之类的“恶习”,起码在30年前,就存在于清一色英国人(爱尔兰,苏格兰)的足球场上。

在海瑟尔事件之后24年了,足球流氓这个英国足球的毒瘤依然存在,这才是英国足球的倒退和悲剧,而不是什么“外国人带来的”假摔…

相信作为英超球迷,许多人对惨案的恶心程度,远远超过了对假摔的厌恶,因为“假摔”在现代足球中,几乎成了前锋的一种技巧,因而欧足总的突然大惊小怪,难免让人怀疑其中的猫腻。

建议读一下《West Ham and Millwall remind us that hooliganism is still alive and well 》一文,Goulhi上有翻译 《厄普顿公园惨案提醒我们足球流氓依然存在

因假摔事件而“黯然失色”的厄普顿公园惨案,让我想起了24年前的海瑟尔惨案,以及尼克-霍恩比在《极度狂热》中的有关感慨。

但记住,从那时到现在,已经有1/4世纪过去了……

下面摘译自《极度狂热》(尼克-霍恩比,英国著名作家,No.1阿森纳球迷,海瑟尔惨案发生时,他在学校教一群意大利人英语…)
———————————————————–

利物浦 v 尤文图斯
1985年5月29日
……
于是,我不得不向一群美丽、年轻的意大利男孩女孩解释,在比利时,一伙英国足球流氓导致三十八个人死亡,他们大多数是尤文图斯球迷。我不知道如果我在家里看比赛的话会有什么感觉。我可能会和那晚在学校时一样,感觉到同样的愤怒,同样的绝望,以及同样可怕同样恶心的羞耻;我怀疑我是否会有同样想道歉的冲动,一遍一遍又一遍,虽然也许我早就应该这么做了。当我独自处在属于我私人的客厅里,我肯定会为这一切绝对愚蠢的行为而哭泣,但在学校里我无法做到。一个英国人在海瑟尔那个夜晚站在一群意大利人面前哭泣,我想那也许会有点过头。

1985年一整年,我们的足球都在无法控制地朝着这个方向走去。在卢顿发生了令人震惊的米尔沃尔球迷的骚乱,警察被冲得七零八落,事态似乎已经发展到在英格兰足球赛场上前所未见的严重程度…..还有切尔西对桑德兰时的骚动,那里的切尔西球迷甚至冲进球场袭击球员。这些事件的间隔仅仅只有几星期,但它不过是冰山一角。海瑟尔事件的发生,就像圣诞节一样不可避免。
…….
对这些我们其他人几乎是在不知不觉中学习到的有关英国群体行为的复杂知识,他们一无所知。当他们看到一群尖叫着的英国足球流氓跑向他们时,他们惊慌失措,逃向护墙的边缘。一面墙倒塌了,在随后发生的混乱中,人们被碾压致死。那是一种可怕的死亡方式,而我们或许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死去:我们都记得那个大胡子的男人,长得有点像帕瓦洛蒂,伸着他的手乞求让开一条出路,但没人能够提供这条路。
………………….

那些后来被逮捕的利物浦球迷也一定真的不知所措。某种意义上,他们的罪恶仅仅因为他们是英国人:那仅仅是他们文化中的固有行为,只不过逾出了本身的环境之外,被转移到一个根本不理解它的地方,杀了人。在海瑟尔惨案之后的那个12月,阿森纳球迷对利物浦球迷高唱着“杀人犯!杀人犯!”但我怀疑,任何一群英国球迷到了同样的环境里都会做出同样的事…….
……..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对那个晚上的事件感觉如此羞愧的原因。我知道阿森纳球迷们可能做出同样的事情,而如果阿森纳那晚上在海瑟尔比赛的话,我一定也会在那里——不会打架,也不会在人群中跑来跑去,但很可能是诞生这种行为的群体的一部分。而任何一个曾在无数次相同场合用这种方式表达对足球的喜爱的人,面对这种行为被永久赋予的那种强烈的残暴气息,都应该感到羞愧。

……..

8 Responses to “什么是英国足球的悲剧-厄普顿公园惨案还是“外国人带来的”假摔?”

  1. 木鱼猫 says:

    外国人假摔?哈哈,鲁尼假摔的次数还少吗?

    前几天国家队比赛日不也假摔了,怎么就没人提起?英国媒体太TM贱人了

  2. asn14 says:

    将这个帖子转到Goalhi上英超板块,自然惹得其他球队某些球迷的不快,虽然转过去时,将调侃“特老实,鲁诚实,杰正直”那一句去掉了,但还免不了挨拍,呵呵

  3. yeahning says:

    骡子的跳水还不知道是不是从胖子那里学到的
    爵爷也许还有安排加练……

  4. asn14 says:

    英国跳水还真是有传统的,博客提到的那个电影,讲的就是30年前,当利兹占据联赛榜首时,他们球队踢人,假摔,纠缠裁判成风,因此当电影主角Brian Clough接手利兹时,决心根除这些坏毛病,踢出“美丽和公平”的足球,但在那些球员的压力下,任职40多天,就被炒了鱿鱼…不过Brian Clough依然是英国最成功的教练,将Derby County和Nottingham Forest两个低级球队带到了顶级,森林队在进入顶级联赛的第一个赛季好像就赢了冠军,还连赢两次欧洲杯,目前还是这个纪录的保持者。

  5. yeahning says:

    TERRY这么说,让人怀疑这帮夜夜声色犬马的英格兰球员的智商
    有种就在切尔西的更衣室大声说吧,看看你的多国队友心理怎么想

  6. asn14 says:

    “英格兰队队长特里坦言,他很期待梅西、C罗和里贝里都缺席明年的南非世界杯…”囧
    一个国家队队长,就这水平,世界杯本来就够无聊的了!

  7. 木鱼猫 says:

    不过特里确实真的挺老实的,什么傻话都敢对着记者说….

  8. asn14 says:

    特老实,呵呵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