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厄普顿公园大斗殴想起的…

“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举行的一场英格兰联赛杯第二轮比赛中,英超西汉姆与同城对手、英格兰第四级联赛球队米尔沃尔遭遇引起了一场多大数百人的大斗殴,比赛中球迷曾试图冲入场内,与场内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场外没有票的球迷更是上演全武行,一名44岁的男子被严重刺伤。根据伦敦警方透露,这场斗殴是有预谋的暴力事件,双方赛前就已经产生摩擦和流血事件….”

人们自然想到,这绝对是《green street hooligans》电影的重演

看到那些图片,那些短平头,那些纹身,难免让人想起了另一个电影《《This is England》

Skinhead (光头党)文化的演变和延续,是英国足球的一部分,在我看来,绝对不是光彩的一部分。

光头党在60,70年代,最初出现在英国年轻的工人阶级之中,反映了一种极左的对现实社会不满的思潮,最明显的是在足球看台上出现的大头靴和短寸头,当时新兴的光头党,就是英国足球流氓的前身….

后来光头党由极左演变成极右,丧失了自己最初的灵魂,对此电影《This is England》很形象地描述了这个过程:啤酒,兄弟般的友谊,足球,单纯的工人阶级……逐渐不复存在;

这种文化为二战后的纳粹和种族歧视找到了一个复活的基地,Skinhead是白人至上主义的先锋,最初他们的主要敌人是东南亚移民,待发展到美国,澳洲等地,其针对不同少数民族的法西斯主义和种族歧视就成了他们的主要宗旨…

80年代中,英国的Skinhead通过足球流氓扩大其势力,英国足球流氓当中相当一部分是Skinhead 的成员,当时对黑人球员的歧视和侮辱,在某些球场成了常规。当利物浦签下了他们的第一个杰出的黑人球员时,球迷中居然有人用香蕉和猴叫来迎接他的加盟,利兹俱乐部的球场,当时更加充满了这种污浊的空气。

阿森纳从那时候起,就已经独树一帜,很早引进了黑人球员,而海布里球场上,也很少出现这类种族歧视的现象,即便是针对对方的黑人球员。

90年代,Skinhead成了三五成群的犯罪团伙,在其内部毒品泛滥,成员形形色色,“包括中产阶级家庭的青少年与来自上流社会的对未来丧失信心的孩子们”……

当然现在世界光头党阵营出现了从根本原则上的分裂,有反对种族歧视的分支,同性恋的Gay Skinhead的产生,也是这种分裂的一部分,想起纳粹对同性恋的格杀勿论, 这是不是一个对历史的讽刺?

随着共产主义阵营的崩溃,Skinhead蔓延至东欧,北非,远东,东南亚,南美…..今天甚至在以色列,都有以纳粹主义为宗旨的Skinhead组织,这绝对是一个对历史的绝对的讽刺!

在中国呢,估计悠久博爱的中华文化,会抵制住这种狭隘的民族主义,大约是兴不起来的?

Sikinhear的演变和发展也伴随着其他方面文化的演变,比如音乐等……

最近在重温尼克-霍恩比的《极度狂热》(日记体自传)一书,其中有关于英国足球看台文化中光头党的影响,足球流氓的变迁等纪录和分析,并表达了对利物浦足球流氓引起的海瑟尔惨案的愤怒,当时那一伙英国足球流氓导致了三十九个意大利人在布鲁塞尔的海瑟尔球场丧生,他们大多数是尤文图斯球迷…

但,那是在1985年。

这次足球流氓的重演,实在是一个英国足球文化中,一个逆潮流的倒退;

而“Victoria concordia crescit” – 和谐制胜,则是永垂不朽的海布里精神;

感到欣慰的是:最近,海布里精神和谐的旋律,也开始荡漾在酋长球场的上空……

2 Responses to “由厄普顿公园大斗殴想起的…”

  1. 木鱼猫 says:

    极度狂热貌似拍电影了…哪天找来看看
    现在在期待我厂的Arsenalization到底会是什么样子,虽然只能看照片…

  2. asn14 says:

    《极度狂热》已经有两部电影了,但只有英国1997年那个和书有关,是作者编剧,很好看

    也期待俱乐部的新举措能带来许多正面影响,球迷成分的改变,俱乐部需要与球迷根多的沟通…以前PR很差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