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枪手新的个性和精神”

这个题目是伦敦报界著名的美眉足球记者艾米-劳伦斯(Amy Lawrence ),在加拉被撸掉队长袖标后,发表于卫报周日版《 Observer-观察家》上一篇评论中的一句话。

艾米-劳伦斯是枪迷们(尤其是伦敦枪迷们)喜爱的资深足球记者,因为在她的观察和评论中,枪迷们经常可以看到她对阿森纳的深刻理解,这当然和她的职业有关,但更重要的是,这位出生在海布里球场附近的漂亮记者,在6岁时,就爱上了阿森纳。

Picture of Amy Lawrence

一向比较爱看艾米-劳伦斯关于阿森纳的报道和评论,至今在文件柜下层的“A”档里面,还存有一份我们在海布里拆迁之前赶到伦敦看球时买的一份《卫报》,上面有艾米关于亨利的一篇长达半版的文章。

当然,对艾米的观点,我们也并不总是赞同,比如几个月前,在aeseblog对她的广播采访中,她就认为法布里加斯是阿森纳队长的最好人选(Arseblogger在这点上与她意见完全一致)。在上面提到这篇周日报道中,她又一次阐述了相同的观点

几乎同意她对小法的所有赞许:聪明,知理,善言,激情…只是有一点,我们觉得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无法苟同,就是下面那段文字的最后一句话“quite prepared to fight whatever battle is necessary on behalf of his team- 能经常做好准备,投入任何必须的战斗,为球队而奋争。”

“…Frankly, he has behaved like a captain-ect for most of Gallas’s fraught term. He might be fatigued. He might be young – at 21 years and seven months he is only just older than Tony Adams was when he became Arsenal’s youngest ever captain. No matter. He is bright, reasonable, talkative, inspiring and quite prepared to fight whatever battle is necessary on behalf of his team...”

不同意这句话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一些“不是很激动人心”的比赛时,小法经常表现得不那么激动人心,尤其是这个赛季,当然,他的状态和温格的排阵很有关系,但对比一下他在与劲旅抗衡时(上赛季赢AC米兰,这个赛季赢曼联)的表现和表情,就会发现,比赛结果和小法的状态相当一致,也可以说和他的心态相当一致?

我们不能说,弗勒姆,胡尔城和斯托克的比赛不是“必须”的,因为仅仅这几场,就几乎已经让抢手掉出了争冠的行列;因为正是输给这些不该输的球队,才使阿森纳在上个赛季最后的10场联赛中,只赢了2场,而这个赛季的13场联赛中,已经输了5场!

所以我们没有像艾米-劳伦斯一样,觉得小法总是“准备好”,为球队在“任何必须的”比赛中奋争,起码在面对弱旅时,我们的感觉似乎不是这样,尽管他在这些比赛中有可能更卖力气,但可能精神不是高度集中,所以发挥不出水平?

总之,经常性地在大比赛中亢奋,而在这些“不起眼”的比赛中踢不出状态,绝对不会是偶然的。我们只能从球员的状态看心态,所以对艾米-劳伦斯认为小法应该当仁不让地成为阿森纳队长的诸多理由中,至今还是对这最后一条持保留态度。

但在目前这种特殊情况下,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我们也是觉得目前只有小法才是阿森纳队长的最好人选,为了温格建队的大业,球队需要小法!

细想一下,如果阿森纳顺风顺水,小法当队长的最好时机,可能是再过两,三年,当他23,24岁时,那时他一定会更成熟一些,并不是因为觉得他现在年纪太轻,相比之下,Tony Adams依然是阿森纳最年轻的队长,亚当斯带上队长袖标时,比现在的小法还小一点点。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哪个足球队的队长是十全十美的?只要看看温格来后阿森纳的这几任队长,但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就一定是否定的,尽管亚当斯领军的枪手赢得了双冠,尽管维耶拉领军的阿森纳创造了神话…

与伟大枪手亚当斯初任队长时相比,小法不仅年长一点点,而且自制力强,品行良好,绝对不会沾染上亚当斯时代英超许多球员都有的酗酒等恶习。

相信绝大多数球迷都我们一样,赞同温格的这个决策,其原因如题目,因为我们大家也和艾米一样,认为任命小法,有可能尽快“驱散‘加拉‘的阴影”,在需要改变时,有可能为枪手尽快“打造出新的个性和精神”!

艾米周日文章的题目和重点如下:
《Fábregas has the spirit to exorcise the ghost of Gallas》
Cesc Fábregas offers Arsène Wenger the chance to heal a divided camp
就不翻译了,用词激烈,相信可以翻译出好几个不同的版本。

Gunnerblog将奥巴马的就职宣言篡改成了塞斯克的“就职宣言”,细想一下,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与小法出任阿森纳队长,也许还真有些相似之处?这几位球迷很幽默地表达了我们许多人在对小法任命的欢迎中,掺杂的不少疑惑,以及因无奈而表达的少许自嘲:

With Cesc as Captain, Yes, We Can.
塞斯克作为队长,我们一定能行

只不过球迷们将竞选口号改成了一个问句:

Yes We Can?

也许吧!

温格在bbc体育对此事的采访中强调,球队不能只有一个领袖,包括更衣室:

“I believe the captain is the voice of the club towards the outside, and is one of the leaders of the team.-我认为队长是一个球队对外的声音,是球队的领军之一。

“However, I do not believe in just one man in the dressing-room who sorts out all of the problems.但我也不相信一个人就能解决更衣室的所有问题。

“A successful team is a shared leadership inside the dressing room. Fabregas will be one of the leaders, but not the only one.-一个成功的球队,在更衣室里,领军的义务是需要不止一个人来承担的。法布里加斯是领军之一,但不是唯一的一位。”

相信即使不被任命为队副,图雷也必定是领军人之一,他的以队为家,他的真诚,他对人的尊重,他的友好和随和,相信都会以身作则,为创造更衣室良好的气氛,为提倡拧成一股绳的团队精神,起到积极的作用。

总的说来,小法当选,是一件好事,想想这些家伙(以小法为主)赢曼联那场,经常提不起精神的小法像打了强心针,初次面对劲敌的小纳像吸了可卡因,还有上赛季对AC米兰,还有小法在西班牙的激情…

一个袖标,就有可能将一种要不得的心态转换为积极因素,小法来精神了,整个球队也就有了更多的希望。

再说,队长很重要的职责是公关,是对外的发言人,是一个球队的形象(年轻的阿森纳的形象),从这点来讲,没有人比法布里加斯更合适的了!

对此,教授在BBC的采访中也加以了强调。

以法布里加斯为队长的阿森纳,也许提前步入了枪手的一个新纪元(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提前了),也许因此能提前获得枪手新纪元中的“新的个性和精神”?

我们继续期待着!

6 Responses to ““打造枪手新的个性和精神””

  1. diosaga says:

    希望法比仔可以帶著我廠的隊長臂章和我們一起奪冠吧~~^^

  2. TNT says:

    法布的公关一流,媒体也喜欢讨好他!
    再三对比之下,AY比我更爱阿森纳,哈哈。

  3. asn14 says:

    没有amy对小法的100%信任,但支持这一选择,因为觉得是唯一可行的,也从中看到了希望;
    也没有gunnerblog的幽默-能看到小法任命和奥巴马当选之间戏剧性的相似,但很受启发,喜欢球迷们对足球的这种理解:归根结底是一种娱乐,只不过我们比较投入而已?

    AY和asn14不一样,喜欢阿森纳有很多原因,足球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个,听起来好像比较奇怪,但的确如此,所以和许多球迷不一样,并不是像一些“真正的球迷”一样,“喜欢足球之后,才喜欢一个足球俱乐部”,而是喜欢一个俱乐部(历史,经典,球队,教练,球迷…)之后,才喜欢上足球(AY可以在这里悄悄地坦白一下),也许正是因此,AY比较另类?

    教授在BBC体育中讲到加拉斯的问题时说:“It was a witch-hunt and everything that he did, even when it was good, was bad. In these conditions, the player had no chance.”

    教授认为加拉斯的所作所为,是他成了舆论(当然包括球迷,还是主要的,俺们也是其中一员)追打的对象,已经被“witch-hunt ”,“无论做什么都不对,即时是正确的”,因此加拉当队长,已经“没有任何机会”…

    对此,当然不能完全苟同,但觉得教授这番话是为加拉着想,为加拉找台阶,希望球迷(媒体不敢奢望)能理解这个决定,给加拉机会,给予他一定的鼓励…

    这场欧冠赛上球迷的表现,应该是比较正面地回答了教授的呼吁?

  4. TNT says:

    加拉的未来很有意思,指望他周日用角球攻陷切尔西,哈哈…!

  5. asn14 says:

    很有可能,还希望阿内尔卡乌龙,呵呵

  6. TNT says:

    连夜来贺喜!阿内尔卡果然是枪手的内应,哈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