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纪人看球员

转会期间,围在足球运动员身边的经纪人,商业律师,私人顾问等(甚至有些因经济利益而力图干预球员前程的家人们),又一次像冬眠后的蛇一样,纷纷出洞……

为了叙述方便,在此用“经纪人”一词来代表所有这些与球员转会在经济利益上息息相关的人们。

从大陆早期出国,初到西方国家时,很多人可能会感到奇怪,为什么经纪人和律师在西方国家口碑如此之差。社会上流传着关于他们的侮辱性的笑话不计其数,还有电影《律师行》和《魔鬼代言人》等对他们的劣迹进行了戏剧性地揭露。

后来时间长了,我们才逐渐明白,因为在这些人友好而热情“帮助”你的同时,他们大多数也在毫不留情地搜刮着你的钱财:他们为钱而工作,“钱又把人变成魔鬼” – 这句电影台词,点出了问题的根源。

不过在西方国家,跟律师和各类经济人打交道似乎是难免的,人们经常不得不求助于这些“魔鬼代言人”:买卖车,房,各类保险….  因为他们是买方和卖方以及商业上任何涉及法律条文的不可回避的中介。

足球界的买卖,动辄百万千万,所以在这个领域内,球员的经纪人,商业律师,私人顾问(包括球员的某些贪婪的家人),在球员的每一次变动中,总能得到许多的好处(钱):转会,跳槽,买断,签约,续约…

钱可以把人变成魔鬼的代言人,钱越多,越容易变,而足球运动员,就是这些“代言人”的摇钱树!

和我们大家不一样的是,如果不涉及巨额财产和资金的话,我们有时还可以绕过“魔鬼代言人”这一道坎儿;而且在社会上混的时间长了,也就具备有了一定的识别和对付他们的办法 。

但那些足球运动员们 – 是一群非常特殊的年轻人,因为特殊的才能,他们大部分很小就致力于足球运动,受过不多的教育,比如皮雷-他是那么一个智慧的运动员,但他自传中提到,他连中学都没有读完。而雷耶寺“Not the sharpest tool in the shed” – 更是典型:进入专业足球俱乐部时,连话都说不清楚。

相比较一些在一般社会环境下成长的年轻人来说,这些足球运动员们更加单纯,更加不谙世事,更加对“魔鬼代言人”缺少免疫力。

特别是那些与这类“经纪人”有着特殊关系的球员,或者视“经纪人”为挚友,为知音的球员们,许多例子,都证明他们一般都有一个不太美妙的结局……

我们这一代阿森纳球迷,应该算温格时代的球迷,看球时间不算很长,但我们也已经见证过不少阿森纳球员“败”在各类“经纪人”的手下…

每次转会期间,都似乎有一些经纪人和球员和俱乐部之间的迷离扑朔的故事,这个赛季,从赫莱布自与AC米兰对阵之后的一些行为,让我们又一次比较清楚地见证了那些“经纪人”的典型作为。

当然不同的球员,因为生长的环境和天生的素质,这种免疫力可大可小。

赫莱布曾经在官方杂志中声称,他的经济人是他的“最好的朋友”,言语中居然有感恩戴德之意。

所以在击败Ac米兰之后,就出现了让教授不止一次嘲讽的冰激淋事件,也许教授应该忍一忍,不要公开对此事表示不满?因为从教授批评之后,本来球场上就让无数球迷上火的赫莱布就更加心不在焉,不在状态。赛季结束,看看他可怜的进球纪录,原本这位最让我抱有希望的,能够踢出眼花缭乱足球的盘带高手,已经让许多球迷(包括自己)失去了耐心。

接着出现了他要买断和约的传闻,虽然这是对俱乐部的一种威胁,许多俱乐部因为君子协定,不会如此行事,但对球员来说,没有什么坏处,可以拿到更多的钱,因此经纪人(私人顾问,商业律师)也可以拿到更多的钱。因为一般“经纪人”的收入是由球员付给的,因此经纪人的收入与球员的收入成正比。所以对赫莱布的经纪人来说,若能买断,他也许可以拿到更高的提成。

但坚持原则,对冰激凌早已有些忍无可忍的教授,这次对有关俱乐部,赫莱布及其经纪人的态度非常坚决:就是不放人,若要如此行事,你我先对簿公堂!

于是赫莱布那位“最好的朋友”出面表白:赫莱布不会买断和约,赫莱布没有那么不地道……

但赫莱布已经不可能再安安稳稳地留在阿森纳了,于是他说:“我要离开,因为伦敦太吵了….”,找什么理由不行呢?偏偏要选择这种没有人相信,又得罪伦敦人的借口?对足球运动员来说,比起其他城市,足球之都伦敦是运动员的天堂,因为他们在伦敦可以得到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足球大国得不到的安静和隐私!皮雷说过,亨利也说过,相信他们离开伦敦,都带着这方面的遗憾?

写到赫莱布的借口,在这里不禁让我们想起了亨利的离开……现在我们知道,亨利他在离开时,因为不愿意揭示他婚姻破裂等隐私,所以也找了一些借口,相信那一定也是他的私人顾问的,目的明确,但并不怎么高明的建议?

有报道说:《在亨利的最后一个赛季,俱乐部付给了他1000万英镑》亨利签了一个三年的新合约,甚至表述要在阿森纳退休,也可能是为了表彰亨利的“忠心”吧?在当时俱乐部副主席邓恩的坚持下,这10m的三年的签约费,一次性地付给了亨利,尽管他在最后一个赛季只为俱乐部出场了17次,更可惜的是,12个月后,这些钱还是没有留住他…..

在亨利走时,他必须向大家交代一下为什么他的决定会变化得如此之突然,也许是不愿意透露婚姻破裂这样的隐私,亨利找了一些借口:如果他只说他的离开,是因为原副主席邓恩的离开的话,也就罢了,我们还都能理解,因为邓恩一家和他的关系非同寻常,原副主席的儿子达伦-邓恩不仅是他的私人顾问(有说是经济律师) , 也是他的挚友 – 结婚时的伴郎…. 在那10m英镑的交手过程中,小邓恩得到的好处自然不用多提!

遗憾的是,当时亨利还找了另一个借口:因为教授要离开,这个借口让许多了解教授的人们(很多球迷)感到不解。

“12个月后,亨利去了诺坎普球场。 这次转会的中心人物就是小邓恩是当时负责俱乐部球员签约的前阿森纳董事会的大卫-邓恩的儿子。大家都相信,这种(将三年和约的签约费)一次性付给亨利的奖赏,加深了邓恩与俱乐部其他股东的敌意,最后导致他在12个月之后也被迫离开- Twelve months later, though, Henry made the switch to Camp Nou. Central to that transaction was Darren Dein, son of the former Arsenal director in charge of football contracts, David Dein. It is believed that the award of an up-front payment to Henry for his signing-on fee contributed to the rancour between Dein Sr and the rest of the board in the lead-up to his departure 12 months ago.”-《卫报》

亨利离开阿森纳一年了,几乎每当在球场上看到他时,都能感觉到他的不愉快,也会想到他婚姻中的挫伤,他对阿森纳的热爱,他对伦敦足球气氛的怀念….

虽然作为儿子,小邓恩帮助他爸爸报复阿森纳俱乐部的举动是可以理解的,但作为亨利的“经纪人”,小邓恩绝不是作为亨利的挚友出现在亨利的转会事宜中的,他是很专业的,一切以钱为重,绝不可能像一个真正的朋友那样,从亨利的利益出发,为他排难解忧。

亨利近两年的遭遇,让我们遗憾和同情,因为觉得他始终像是一个天真的大孩子….

皮雷也走了,尽管教授破例答应给他2年的续约,但他也还是选择去了风和日丽的西班牙,去了那个有着一个浪漫名字的球场。前两天看见他踢球,依然精彩中场和边路,依然长发飘逸,依然潇洒,笑容中依然充满阳光!没有听到过关于他和“经纪人”之间的什么传闻,相信他对经纪人也有一定的免疫力,因为他有一个很好的家庭,他的家人总是从皮雷自身利益为他考虑,皮雷知道这点,尤其知道,他很幸运,因为他有一个非常明智的妈妈!

其实在阿森纳,在球员和经纪人的关系上,最早引起大家注意的可能是阿内尔卡吧?他哥哥是他的“经纪人”,年轻的阿内尔卡,不谙世事,后来也很为自己当时的不知好歹后悔过,他辜负了教授对他的,甚至高过对亨利的期望,不过当他辗转多年,最终进入切尔西时,教授依然表示感到欣慰,猜想这也是教授最大的遗憾之一?

还有小赖特,阿森纳传奇之一赖特的养子,当机会出现在小赖特面前时,当他面对阿森纳和切尔希之间的选择时,他放弃了他从儿时起就热爱的球队,选择了切尔西,因为作为他的偶像和养父的赖特是他的“经纪人”,赖特态度很明确:这种选择是为了钱!可怜的小赖特,从此失去了他从小就开始的,到阿森纳看比赛的乐趣。

还有雷耶寺的家人- 似乎一直在操纵着这位年轻的不怎么机灵的孩子,也不知道这个可怜的孩子现在怎么样了,在他们全家被记者欺骗之后,据说那位纵容他离开伦敦的前女友,为了钱,两次在电视上揭他的短….

还有科尔,现在想想,科尔也是年轻人,也可能比较傻,为了5000英镑的“经纪人”的提成,居然与当时负责球员签约的邓恩闹僵,最后还在经纪人和经济律师的纵容下,与俱乐部对簿公堂,不甘不休,最后,那些“魔鬼代言人”们捞到了大笔的银子,小科尔呢?居然因此曾经被球迷们选为“英超最不受欢迎的球员”……

不想继续谈这些球员们和“经纪人”之间的,不怎么愉快的故事,再说,也不是所有球员都会栽在“经纪人”手下。

大家都知道,图雷和科尔是同一个经纪人,但我们从来不会为图雷担心,因为正像车尔尼雪夫斯基在他的《怎么办》一书中所说:最不容易受骗的,是那些清醒和诚实的人。

达伦-戴恩据说现在成了塞斯克的新“经纪人”,塞斯克最近活跃在广告界(拍桌子,钻火圈什么的),可能与这位精明的经纪人很有关系。前两天塞斯克还拍摄了自己的第一个电视“秀”,有arseblog坛友参加了拍摄,气氛很热烈,拍摄成功后,一位球迷冲上去欢呼拥抱小塞斯克,一时间几乎所有人都一窝蜂地冲了上去,一窝蜂中还传出一声惨叫,希望不是出自塞斯克之口。

虽然是同一个“经纪人”,但并不担心亨利的经历会在小塞斯克身上重演,因为小法的免疫力,不能用一般年轻人的标准来估计,虽然不怎么相信他会在阿森纳退休(他自己从来也没有说过),但相信即便他走人,也一定会走得比较得体?

达伦-邓恩据说现在也与“黑人”阿德“勾结”在一起,依论坛上一些死活看不上阿德的球迷的观点,小邓恩很可能引导阿德步亨利之后尘,对此,让我们拭目以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