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昨天早上一起来,习惯早起看凤凰卫视的老爸通告:“曼联7-1胜罗马,又打起来了!”

听后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的滋味,应该是“妒火中烧”吧,作为一个心胸狭窄的球迷,我暗暗祈祷米兰拿到冠军,米兰不行,利物浦也将就 !

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本人的人生哲学是知足常乐,随遇而安,与世无争,所以一直比较的心平气和,可是作为球迷,本人却非常的狭隘:孩子总是自家的好,而且和温格一样,连老婆也是自家的好

相信许多枪迷近来可能和自己的心情一样,焦急,疑惑,无奈;
伤心,灰心,担心 – 担心我们的小将和新手们能否承受这一次次的打击

去年,英超四强中只有阿森纳一路雄风到了半决赛和决赛,今年,英超四强中只剩下阿森纳在家观望!

曾几何时,阿森纳创造世界足坛117年的神话,49场不败,全赛季不败,而这两个赛季,居然都在拚争联赛第四的位子!

30年河东,30年河西,运气,轮回,命运,风水?

这几天,1-0输给西汉姆,诡异得可笑,0-0对纽卡索,窝囊到透顶,而前一段时间,短短几周内三个杯赛的出局,让大家不由自主地想到了1980年…

在1980年那个赛季,枪手们苦打苦拼了70场,几乎在所有赛事中都走到最后一步,然而却都功亏一篑, 最后可以说是两手空空,一无所获!然而1980年阿森纳在杯赛上的战绩却十分惊人:在联赛杯上给了利兹一个7比0的打击,还曾4比0淘汰波尔顿;欧洲优胜者杯八强赛上5比1胜IFK哥德堡;足总杯半决赛上对垒70年代最佳球队卫冕冠军利物浦,两强相斗,半决赛足足打了四场,创下最长的足总杯半决赛,最后阿森纳靠塔勒伯特的远射得以进入决赛;同时阿森纳在欧洲优胜者杯半决赛上与强大的尤文图斯对垒,在过去的25年里英国还没有任何一只球队能在尤文图斯的主场战胜对手的,即使是在最近十年还没有任何一只欧洲球队能在其主场赢球,但在离终场还有2分钟时,替补上场的瓦森突然在对方远门柱附近出现,攻入全场唯一的致胜一球…

这一切,都给了80年代对奖杯望眼欲穿的球迷们无限的期望,但谁也没有预料到,那年,阿森纳居然能在赛季结束前的4天内输掉足总杯和欧洲优胜者杯两个决赛,而当时,阿森纳如果在剩下的二场联赛中全部取胜,依旧有希望参加下个赛季的欧洲联盟杯赛事,但阿森纳在2比1取胜狼队后却被米德斯堡以5比0粉碎了阿森纳的最后一个希望!

真不敢想象当时球迷们的心境,也不知道那些继续支持枪手的球迷们是怎样承受住这种残酷的打击的,但历史告诉我们,那一年,球队却没有能够承受如此大的压力,枪手最好的球星 Liam Brady 转会去了尤文!核心一走,其他球星也纷纷离队,球队因此似树倒猢狲散一般……

今天,当小将们在上赛季击败欧洲诸强,打入决赛后,在本赛季又双杀曼联,三杀利物浦时,我们对阿森纳的这个满营小将和新人的球队,也曾有过无限的期望……

但这个赛季,阿森纳似乎重复了过去,又走进了一个低谷,让我们许多枪迷想到了那个悲惨的1980,于是有人怀念起阿森纳历史上的两个鼎盛时期:30年代和 80年-90年代中期,也想到了阿森纳历史上的两位名教:查普曼和格拉汉姆。

查普曼是请不回来了,于是有人建议请回格拉汉姆,因此,很自然地想到要去翻翻资料,回顾了一下阿森纳的历史;

也许是命运的轮回,也许是历史的螺旋形重复, 十年查普曼(25- 34);十年格拉汉姆(86 – 95),十年温格(96- 05),竟有一些相似之处:

查普曼的30年代的鼎盛时期赢过七个奖杯:五个联赛冠军,两个足总杯冠军;俱乐部在1929-30年拿到了足总杯,第一次让枪手们尝到了冠军的滋味,1930-31年阿森纳第一次夺取了甲级联赛的冠军,1932-33又一次夺得联赛杯,查普曼在1934年突然去世,但他组建的球队,继续在1933-34和1934-35称雄甲级联赛,上演了联赛冠军的“帽子戏法”!在查普曼去世之后,阿森纳的辉煌仍然在延续着,1936年,枪手再夺足总杯冠军,1938年又一次称雄联赛。而查普曼在世时,俱乐部只拿到过两个奖杯;

格拉汉姆领军枪手的的鼎盛时期也赢过七个奖杯:两次联赛杯冠军,一次足总杯冠军,一次欧洲杯冠军,三次联赛杯冠军;

而在温格的前十年中枪手也已经赢了七个奖杯:三次联赛冠军,四次足总杯冠军,虽然英超联赛愈演愈烈,但温格的球队已曾经有两次双冠,还有一次载入史册的神话:49场不败,赛季不败!

80年漫长征程中,如果单从球队的成绩来看,还属温格时代的这个十年最为辉煌!

查普曼无疑是阿森纳历史上最为伟大的一个教练,但他的伟大,不在于他在有生之年拿的奖杯的多少,而是他对整个足球事业的贡献,以及他为阿森纳组建的那支历史上令人畏惧的球队,还有在整个30年代为阿森纳的辉煌打下的基础!

和查普曼一样,温格的十年,也不仅是取得了那些耀眼的奖杯,我们都亲身经历了温格的十年,我们和我们的枪手们风风雨雨,一起走了过来,我们又一起从海布里搬到了新球场……

阿森纳的历史,看来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历史长河也像微观粒子的运动一样,有着波粒两重性,因此正弦波和概率分布曲线不仅可以用来表达微观粒子,它们的高峰和低谷,也可以用来解释宇宙许多不同运动的规律 – 有了温格的十年辉煌,从高峰走向低谷,看来也是一个极为正常的起伏。

经历了温格的十年梦幻,我们还希求什么呢?对历史的回顾,也让自己无奈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

虽然(悄悄地坦白一句),偶对切尔西的无视和对曼联的嫉恨,很难因为对自家俱乐部的心平气和而消失,不过就像扇子在一个帖子里说过的,欧冠中能存下四支英超球队吗?

是啊,风水轮流,想到上个赛季阿森纳在欧冠的风头,因此,对昨天人家曼联的大胜,对人家切尔西的运气,也就不再那么地“妒火中烧”了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