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还是唯美? – 做个球迷不容易!

我们容易吗?被外界看成是一帮疯疯癫癫的白痴?

我们容易吗?很多人从小孩子开始,就盼着那个迟迟不来的奖杯,一直盼了10年,18年?

我们容易吗?为了一场胜利,我们用我们的前程打赌,跟上帝讨价还价?

我们容易吗?无论是醒来还是梦里,眼前总有阿森纳这三个字?

我们容易吗?本来哪家都已经有了一本难念的经,但我们却又给自己背上了一个想卸也卸不掉的更大的家庭,一个给了我们一本更难念经的大家庭,它给我们带了经常的烦恼甚至怨恨,还有时不时对心脏极为有害的狂喜……

唉,做个球迷真不容易!

我们这个样子,是因为信仰,还是因为唯美?

这个问题最近常常出现在脑海,自己一直也搞不清。曾经看过一部讲《星球大战》粉丝们如何疯狂的纪录片,看得乐不可支,因为那些粉丝们超出常人意识范围惊人的,疯狂的,也很滑稽的举动!

我觉得上了电影的那些星战迷们,被称为信徒比较合适,因为只有宗教,才会让人如此虔诚,如此狂癫!

笑话这些星战迷的同时,也有着许多同情和敬佩,想到外界是不是也会这么来看我们?虽然我们远比他们现实 – 他们崇拜着的是个幻想,而我们崇拜着的是一个真真实实的球队,一个像大家庭一样的俱乐部 – 写到这里,为我们比他们较为庆幸而松了一口气!

但许多球迷们已经“病入膏肓”,对他(她)们来说,迷上一个球队,是一种宗教,是一种信仰,是一辈子的事,还可能传宗接代,世代相传!每此观球,都是一种顶礼膜拜,事先是要有一些不可违反的程序,就像每周日做礼拜那样,就像佛教徒敬奉佛祖一样,都是要有一整套礼仪,真的和宗教没什么两样!

虽然有时对这点很难承认,虽然本人一直对过分虔诚的教徒们很不以为然,不论是基督教还是佛教还是伊斯兰教……但看看每日周围球迷们的言行,可能离宗教极端分子也没有太远的距离了!此处虽然夸张了一些,但我们中的许多人,对阿森纳的追随,的的确确已经上升到了信仰的高度。

球迷妈妈说过,喜欢阿森纳可能是因为潜意识中的唯美,浪遏飞舟161的帖子《亨利,想说不爱你不容易》中,也指出了大部分阿森纳球迷在这点上都是有共同语言的。“喜欢阿森纳的球迷,很容易理解,几乎都是“唯美主义者”,很少例外!”
http://bbs.arsenal.com.cn/viewthread.php?tid=91479

唯美可能是绝大多数枪迷的共性,将喜欢阿森纳视为一种信仰的球迷可能还没有占球迷的多数?

很多球迷不喜欢“真正的球迷”这个词,因为既然有“真正”也就会有“伪”,但我觉得在球迷中,“伪”球迷绝对是凤毛麟角,极为少数,用“凤毛麟角”这么美的词,就是因为“伪”球迷也是极为不容易做到的,很难让人理解,也始终无法理解为什么他们会出现在球迷中?

在我们周围的阿森纳球迷中,看到有两大类:
(还是用“绝对”两个字来形容其中比较极端的那一部分球迷为好,以免引起不快)

1)绝对球迷 – 上升到了信仰的高度; 登峰造极的就是写出了《极度狂热》的那位阿森纳的第一球迷,在我们论坛上为数不少的球迷也可以归于此类!仔细看看柳驿对佳人有约中的一些问题的解答,就会看到这部分球迷的一些影子。

2)而为数更多的阿森纳球迷 ,可能比较业余 – 对球队的热爱,应该是出于他(她)们唯美主义的选择,对足球艺术的欣赏,对球员人格的欣赏,对俱乐部经典的欣赏,对阿森纳不断为我们展现的美的欣赏……

自己目前还是个业余球迷,但离沉迷不拔还有多远?不得而知!

球迷们日常言行中的细节很难在此详述,另外家丑也不可外扬,呵呵,球迷们观球时的“丑态”咱们自己心里明白就行了!

为了此帖更加形象一些,特意请出论坛高手kittypig作画如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