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给非球迷带来的快乐(Da Ping)

(作者:Da Ping,200612月23日)
=======================================================
我不是球迷,但是在我周围有喜欢足球的小朋友、中朋友、大朋友,因此我对于足球就有了一点兴趣。刚看意甲时还是因为张路说球挺有意思,那时意甲有小世界杯之称,看着有趣,也就有一搭无一搭的看看。后来喜欢听小黄和张指导一起说球。有人并无恶意的直接呼为说相声,我很喜欢听他们说“相声”,有时看转播,对于“相声”的兴趣似更大一些,显见的不是球迷。对意甲有点习惯性的兴趣,德甲的风格不大对我的胃口。以后看球也很少了,对英超、西甲的兴趣就没有培养起来。

最喜欢的是阿根廷国家队,也喜欢马拉多纳。这届世界杯,没有中国什么事,耳根比较清净,关注的反而更多一点。其实也没看几场。意大利捧杯,我还是蛮开心的。周围很多喜欢阿根廷的球迷在唱了“阿根廷我为你哭泣!”悲请送走阿根廷队后,就开始为意大利加油了。我虽然不是球迷,但是心情也和他们一样,阿根廷不可能夺冠,就希望意大利赢球。

我最欣赏那些自称“花痴”的一些意迷们。特别是那些为英扎吉盖楼的女球迷们,真是可爱。她们纯娱乐的心态很和我的脾胃,自嘲也是取乐的方式之一,自嘲的对象既包括自己也包括她们的偶像。因楼里的妹妹们均有很强的驾御文字的能力,写的东西都很好看。她们很善于释放和转化不良情绪,对付不友好言论是她们得心应手的一门艺术。她们总能找到趣事趣闻,总能找到好看有趣的图片。她们在足球中寻找快乐,也创造快乐,间接为我们这些看客带来快乐。我觉得她们是真得了看球的真谛。

看她们的帖子时间长了,也知道,她们中的有些人,原来只是喜欢帅哥,后来看的多,懂得了足球、练就了电脑操作技术,也在自以为懂球的人的鄙视和嘲讽中练就了从容自在的心态。她们宽容自己的趣味,也能宽容他人。这些聪明的女孩!我喜欢她们!她们有自己的偶像,把自己追捧的球队称为本单位,但是并不盲目的排斥和仇视对手,顶多幸灾乐祸的嘲笑一下。

那个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双调小令”,人称小令妹妹的,也十分有趣。她开始是为马特拉奇打抱不平,后来就真的喜欢这个球员了。在球场上骂人、说粗话虽然很不精神文明,但是也属球场上屡见不鲜的行为。骂人是不好,可在场上把人一头撞倒岂不是更野蛮,再大的球星这样做也是不对的。而且谁也不是圣人 ,马特拉奇曾有劣迹,齐达内也不是初犯,虽然看球少也记得他曾经在上届世界杯上故意踩踏沙特年轻球员,行为十分恶劣。骂人的事后马上道歉,撞人的为什么就不能道歉呢?在足球这样群体性激烈对抗的运动中,要求运动员在场上一直保持冷静和理智那是不近人情的苛求。对于运动员在激烈对抗中的冲动和不理智我们应该在一定的尺度内予以宽容和理解。能够理解齐达内,为什么就不能理解马特拉奇?小令妹妹十分聪明能干,她给马特拉奇盖的楼里,先把他最为人诟病的球场劣迹一一道来,予以点评批评之,她并不护短,使她后来的一系列内容让人看了很舒服,我们也因此了解了马特拉奇,并蛮喜欢他了。小令妹妹才思敏捷,文笔既好,还极有战斗力。但是她与因楼的姐妹们相处很好,颇有惺惺相惜之情。马特拉奇和因扎吉各自所在的俱乐部可是同城的对手,但是在她们之间可完全没有对手之争。

对于意大利之外的球队她们的态度也基本是友善的,也常常能发掘出值得欣赏和好笑的人和事。她们不怎么喜欢切尔西。但是在看到那场切尔西连续两名守门员被对手踢伤下场,切赫这位世界上最优秀的守门员之一,还被踢成重伤,此时后卫特里(张路张指导认为他是在这一位置的世界最佳),换上了守门员衣服去守门。她们中有人便宣称从这一刻起开始喜欢切尔西了。而我也是因此而不再排斥切尔西了。是啊,就算这个阿布不是好人,就算他是个窃国大盗,他的玩法给英超的发展和运行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但是这都不是球员的事,和他们没关系。球员希望在有限的运动生命中有更好的发挥,得到更高的收入,也没有什么错呀。运动员既不应该为俱乐部的行为负责,也不能为教练的行为负责。不过球场上演的这幕血淋淋的惨剧,使我真切感受到英超球风的飙悍。

啊!还有卡纳瓦罗继欧洲足球先生之后又成为了世界足球先生,也挺有趣。我看着蛮开心的。这个狡猾的纳布勒斯人,尤文图斯一降级,他就带头跑掉了。但是他确实很棒,世界杯上的表现真当得起冠军队队长的称号。世界杯决赛时的点球大战,他的坚毅和镇定对最怕点球的意大利的球员们可以说是起到了精神支柱中流砥柱的作用,看过这个场面都会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国际足联又不见得如何待见意大利,对他也不会格外垂青,可见他的表现确实是没什么可说的。

足球就是这样带给我快乐的,让我开心,有些事有些图片一看见一想起来就会笑翻。有一张布冯头上扎了两只冲天小辩笑容满面地和球迷在一起的照片,太好笑了,这个世界第一门将真是有趣。

至于丑闻,那个国家没有呢?只要和金钱、权力纠缠在一起各类丑闻是不可避免的,是我们这些看客无能为力的。我们只能尽我们的可能寻找快乐。只要是想哄自己开心总能找到途径的。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