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枪迷眼中的世界杯主教练

世界杯上,各国家队主教练纷纷亮相!

这次世界杯,阿森纳有16个球员分别分布在11个国家队中(英,法,德,荷,瑞士,瑞典,象牙,多哥,巴西,捷克,西班牙),因此枪迷们对这些国家队的教练,可能就格外地注意。

不过对我这个不怎么热衷世界杯的,不怎么专业,又非常感性的的枪迷来说,11个主教练中,只有几个印象比较深。

那个法国队的教练不提也罢,提起来就恨得直咬牙,不知用什么词来形容他,只觉得他把好好的一个法国队,带成这样,真是伤天害理!其实,单就他剥夺了皮雷参加世界杯权利这点,枪迷就永远也不会原谅他!他真够小心眼,够缺德!

英国队的教练,对阿森纳球迷来说,似乎没有什么新内容,只是很奇怪,为什么带走了我们那位“奇迹”沃尔科特,却一直雪藏,迟迟不让露面?可怜的欧文倒下了,总该轮到我们的小老虎了吧?

还有那位曾经很没有文化地发表过一些种族歧视言论的西班牙教练阿拉贡内斯,也是阿森纳球迷所熟悉的。这位西班牙主教练运气非常好,麾下居然有两位天才的年轻枪手!不过至今还是有些让枪迷们纳闷,他为什么要像埃里克森一样,也一直雪藏其中一位?与沃尔科特不同,在预选赛中,这位雪藏的年轻枪手雷耶斯可是为西班牙进入世界杯立下过汗马功劳!猜想小雷可能还是这位教练珍藏的奇兵或秘密武器?时机未到而已?
不过阿拉贡内斯倒是给了法布里加斯跃上世界舞台的机会,与突尼斯的一场比赛后,再一次证明,让人无法不爱的小法,小小年纪,已经谙熟了“解读”比赛的门路。法布里加斯也让马拉多纳着迷,“用‘壮观’一词描述他的表现并不夸张,… 法布雷加斯上场以后,场上局面发生了根本性改观。换言之,是他掌控了西班牙小组出线的前景。” 马拉多纳对小法的赞美听得枪手们喜气洋洋,甚至觉得多多少少有些肉麻!

我们现在都在继续等待,等待着这位运气非好的西班牙教练尽快亮出雷耶寺这张王牌!

很多枪迷都喜欢德国队的教练克林斯曼,因为他顶着种种压力,“冒天下之大不韪”,撂下了卡恩,而启用了枪手门神莱曼!正像枪手论坛的柳驿所说:“这些情况让克林斯曼和莱曼显得有些悲壮,他们在孤军奋战,势单力薄。不少拜仁或卡恩粉丝恶意地希望看到莱曼在世界杯上出丑。我作为一个阿森纳球迷,有什么理由不去支持德国队,不去支持莱曼,不去支持克林斯曼?”(最后一句是我加的)

很汗颜地说,捷克那位老教练布吕克纳(Karel Bruckner) 是第一次注意到。据说在他成功地引领了U21后,在2001年接任国家队的主教练。老头儿看着慈祥可爱,完全是年轻的捷克队员们老父亲的形象,不过老人家运气不太好,伤兵满营的捷克队终于不幸倒下,虽然也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没有替罗西斯基难受(只是满心期待着他在枪手阵营中一展雄风),倒是非常替这位老教练难受,还有些为他的心脏担心!

——————————————————–

对不起,本人写东西真是有个毛病,想到哪些到哪,写着写着就变换了主题。其实胡言乱语了一大通,写到这里,才开始触及我计划中的主题:荷兰教练巴斯腾!

和大多数枪迷一样,世界杯教练中,最让我喜爱和敬佩的还是巴斯腾!

不光是因为他在范佩西的第一个世界杯任意球打破僵局时,这位年轻的教练举起了右臂,在向世界宣布:荷兰的希望在范佩西!

也不光是他接手荷兰队后,一路取胜的战绩!除了在友谊赛中踢过平局外,昨天的那场与阿根廷0-0的比赛,是他领队后正式比赛中的第一个平局!想到阿根廷的6-0狂胜,想到荷兰队后防的战战兢兢,这个平局还是平得相当有水平!

喜欢他,可能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他的球技和人品!

他实实在在不仅是当今第一流的教练,也是包括我们国王亨利在内的,许许多多球星和球迷心中的偶像!

亨利在国家队穿12号,因为是巴斯滕在88年欧洲杯也是12号的球衣。亨利还不止一次的告诉记者:“我家里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部巴斯滕的进球录象带!”

还有我们的老队长亚当斯,曾经是英格兰后防线上的领军人物,88年欧洲杯,巴斯滕曾经在他的盯防下上演帽子戏法。在每当有人问起亚当斯的职业生涯的时候,他总是这样的回答:“我从来没有惧怕过任何的前锋,但巴斯滕是个例外,在球场上,我永远不想看到那个家伙。因为你根本没有办法去预测他的下一个动作”。

但当这位球星成了令世人瞩目的世界杯上最年轻的教练后,他身上的光环在继续地,更加成熟的耀眼!

用性感的彭久洋的性感的话来说:“我的心中有个愿意与大家分享的小秘密。我期待荷兰队的比赛,因为范巴斯滕的存在。我甚至遗憾,没有在巴斯滕球员时代成为球迷。没关系,我愿投他一票,祝他当选06世界杯场边最闪亮的明星、最性感男人、最酷教练等封号!”

了解一下80年代的足球,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感到遗憾没有能在巴斯滕时代成为球迷!

那风靡世界的AC米兰的荷兰三剑客,那“芭蕾王子”的绰号,“巴斯滕都不知道你还看什么球啊?”还有当时一位著名球评的这句评语, 都反映了巴斯滕在当时的影响!

摘录在网上看到的一段描述,这只不过是巴斯滕足球生涯中一个精彩片段:

“巴斯滕是一位诗人般的天才射手,脚下技术出众,速度和转身速度极快,头球工夫一流,动作优雅协调,射门更是犹如风一般的轻盈。而且巴斯滕总是“我与死角有个约会”。
巴斯滕的射门对力道的拿捏,旋转的把握,对节奏的控制,方向的选择都是“浑然天成”。如果足球场上有艺术家的话,那巴斯滕毫无疑问就是艺术巨匠-达芬奇。巴斯滕88年在欧洲杯决赛上的零度角凌空抽射,让全世界的球迷看到了绿茵场上的“蒙娜丽莎”!!这是人类的颠峰之作!不可复制的伟大创举!巴斯滕当时选择的是难度最大,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的正脚背抽射,皮球犹如一道流星越过达萨耶夫的头顶,飘入球网。此球高不过3米,却有长达20米的直线行程。
当时65岁德国总理科尔像孩子一般的从座位上弹起,欢呼雀跃。而荷兰的主教练,米歇尔斯竟然将手长时间的捂自己的脸上,不可思议的连连摇头。苏联的一代门神面对这样一个妙到毫颠的“天外飞仙”,既是无辜的,也是幸运的。
所有这一切构成在一起,组成了一个“跨世纪的入球”。那绝对不是世界波,而是世纪波。一个精彩绝伦,美伦美焕凌驾于1900-1999年整整一个世纪的入球。 ”

“轻盈飘逸,踏雪无痕,一剑封喉。
一位诗人!一位书生!一位剑客!!!“

还有一段:
“1995年8月18日,在AC米兰对尤文图斯的贝鲁斯科尼杯赛上,过去20年来整个欧洲最伟大的射手巴斯滕告别了给他带来巨大荣誉的足球场,圣西罗球场中的85000名观众起立以掌声来送别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AC米兰的副主席吉亚利尼这样形容巴斯滕的退役:“足球场上失去了伟大的莱昂那多.达芬奇。”

在巴斯滕身披红黑剑条衫的6年里,他帮助AC米兰重新登上了世界足球之巅,使AC米兰走出了同城死敌国际米兰的阴影,也为米兰未来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BBC最近有一篇关于世界杯的题为:“In search of harmony”(寻求和谐)的文章,写的也是巴斯腾!

翻译文章开头的一小段如下:

“国外教练经常对荷兰球员无可奈何,因为他们会跑去质问教练为什么不把自己包括在球队中。世界杯时,当你将23个这样的最好的球员在全世界的关注下,放在一起时, 你真是需要一个超级negotiator,以便使每个人都能高兴地踢球!马尔科•范巴斯滕可能就是这样一位胜任的“维和”成员!他的新闻发布会,就是不断地努力将球队中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一位天才的年轻教练,在继温格之后,以平和及智慧的形象,可能又会被世人称为教授!一位天才的年轻教练,也推崇足球中的和谐!

和谐取胜! 还记得在海布里北看台上,那个标志着海布里精神的横幅吗?“VICTORY THROUGH HARMONY ”

这个句子的拉丁原文是:Victoria Concordia Crescit在2001/02年之前的53年中,这句拉丁语,始终嵌镶在阿森纳的队徽中

写到这里,自己也越来越清楚为什么我们会喜欢巴斯滕:因为我们是一群信仰和谐的枪手球迷;因为巴斯滕身上也体现了我们的海布里精神,虽然海布里即将成为历史,但在枪手灵魂深处的海布里精神将永存!在Highbury Week 中,巴斯滕让我们再一次重温海布里精神!

猜到我心里想什么了吗?

继续为我们在荷兰队中的小将范佩西祈祷,继续为荷兰队的教练范巴斯腾祈祷,希望他们在世界杯上走得更远!
*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