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的一点感慨 – 给一个非球迷朋友的邮件

XX:你好!(14/06/2006,周三)

邮件收到了…

世界杯不好看,昨天两场,看到一半,都要睡着了。倒是这次世界杯的一些现象,引起一些感慨。

今天看了一篇报道,讲多哥在德国的球迷的感受,还是挺感动的。这个国家第一次进入世界杯,主要功劳应归于阿森纳的一个年轻球员-阿德巴约。在资格赛20个进球中,据说有10个是这位小伙子的,他是那个地区的金靴子。

国家穷,而且签证和票都很难拿到,所以几乎没有球迷能专程从多哥到德国来看这次比赛。球场上助战的多哥球迷,都是当地的留学生。“可能是一生中只有一次的机会”,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倾家荡产,也得去看这场球!

比起人海如潮的韩国球迷,球场内几乎找不到他们。但球场中这些为数极少的多哥球迷,却得到了许许多多来自英国,德国甚至南韩球迷们的声援!

一个多哥球迷说: “The atmosphere was great. We made lots of friends, took lots of photos together, we were singing a lot with the South Koreans. “
场上的气氛非常友好。我们交了许多朋友,照了许多照片,我们和南韩的球迷们一起唱了许多歌!”

读到这里,我在这几天里,第一次体会到了世界杯的真正意义。

正如多哥球迷所说:”It wasn’t war with the other fans – we were all there for a game of football.”
“和其他球迷之间没有战争- 我们大家到这里来,都是为了一场足球比赛.”

虽然输了,能参加世界杯,多哥球迷们就很自豪,他们说:
“It is great that we are here in Germany and, even though we lost today, great that we have another chance to play.”
“但能到德国来,就很伟大!虽然我们今天输了,但很高兴我们还有一次比赛的机会!”

当然,在当今物欲横流的足球世界里,多哥球队也难免被污染,队里闹得很乱,内讧,主要是领导层,原来还雄心勃勃要为国争光的球员们也失去了斗志,向国家队要很高的出场费!

提到物欲横流,就想到国内,那么好的人才资源,就出不了球星,据说在基层时,小球星们就被金钱所淹没。家长出钱,要求训练队让自己的孩子有首发机会,没有钱的家长,孩子也没有了机会。不像国外,球探们可以在农村,大街上,贫民窟里发掘到球星。他们更是为了钱,但是为了大钱!一个球星转会,俱乐部有时得付3-5千万转会费,大家都可能会相应地发一笔财!
……

这次世界杯炒得那么热,真是4年难得的一次商机!但可以感觉到:世界杯的金钱味道一届比一届浓,有时真的倒了球迷们看比赛的胃口!

……

好了,不多写,祝愉快!

Asn14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