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海布里 –伦敦观球日记点滴之二

初会海布利

2006年4月1日(星期六)阳光明媚
海布里球场

比赛下午3点开始, 12点就到了门口等着取票,海布里周围街上已是相当热闹。


(P1)


(
P2)

因买的是招待票,所以早早进入场内南边的建筑,午餐完毕后,由工作人员领队到西高看台。 一进通往Z区座位的大门,海布里熟悉的球场就呈现在眼前。想起了英国电影《Fever Pitch》的主角,一个阿森纳球迷在11岁时随父亲进入球场的那个镜头!因为是同一个Z区,我们的座位与电影中人物的座位相隔不远,那种似曾相识,那种梦里曾经的感觉十分强烈!在电视机前看比赛,摄像机一般也在这个方向,因而绝不会有60年代,那个孩子进入看台时感受到的新鲜和震惊,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久别后,回家的感觉!当在荧光屏上看了不知多少次的绿茵场和周围看台呈现在我们眼前时,那种熟悉,亲切和温暖的感觉,那种回家了的感觉,真好!


(P3)


(P4)

场内歌声不断,此起彼伏,虽然天性腼腆,没有跟着大家唱出声来,但心里一直洋溢着这难忘的歌声,那是一种虔诚的心声,一种内心深处发出的颂歌!现在一想起来:“阿森纳,啊…”… 就又感受到了歌声中的万众合一,歌声中的雄伟,悠扬和情深意切!

观看比赛的过程,就不在这里细述,想写一写当时的心情,却因文笔的简陋和乏味而不得不打住!

但为了与大家分享,在观赛过程中,倒是没有忘记自己的那个小小的数码相机。不过大家一定要理解,观赛过程中拍照和录像,那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好在我们运气好,见证了一次5-0的大胜,所以有5次机会,可以试图记录一点点进球后的喜悦!

当踢进第一个球时,我们和周围的球迷们,应该是全场的球迷们,几乎同时一跃而起,双臂高举,欢呼声惊天动地!幸亏相机没有在手上拿着,否则第一次在海布里见证阿森纳进球的激动,很可能脱手将相机扔到空中!终于在第二个或第三个进球时(激动中很难搞清),缓过劲儿来,在站起来欢呼时,急急忙忙从书包里掏出相机,拍摄了一点点录像(见帖:http://bbs.arsenal.com.cn/viewthread.php?tid=59294&highlight=%2Basn14),

还照了几张照片!


(P5)


(P6)


(P7)


(P8)


(P9)

在阿森纳第一球迷尼克-宏比的日记体自传中,有一段关于他初会海布里的描写:

“……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不是观众的规模,也不是人们对肆无忌惮地吼叫着“WANKER”这样的粗口而习以为常。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我周围的大部分人显露出一种实实在在的怨恨,都好像很后悔身临球场。据我那时所能理解的,我觉得在整个下午,周围的每一个人似乎都很不开心。开球没有几分钟,有人已经很气愤了(“你真让人丢脸, 天哪!你真是丢尽了脸!”,“一百元(当时已是相当高的工资)一个星期?一百个大银元呢!他们应该把这些钱倒贴给我,让我来看你踢球!”);当比赛进行下去,气愤变成了愤怒,继而变得闷闷不乐,一种愤怒的沉默。是的,是的,我知道那些关于阿森纳的玩笑(那时可能有不少有关海布里足球如何无聊的笑话),在海布里我能期待什么呢?但我也去过切尔西(Chelsea),热刺(Tottenham),也去过守林人(Rangers),在那里也都能看到同样的情景:抱怨失望是足球迷的本性,无论比赛结果如何。…………就是这样的一个下午,开始了我和阿森纳的不解之缘 – 其中没有任何缓冲的求爱过程 – 我现在明白,如果当时是去了白鹿巷(White Hart Lane)或 斯坦姆福德桥 (Stamford Bridge) 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第一次的体验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冲击。当时爸爸企图阻止或挽回这种冲击的结果,又赶紧带我去了热刺( Tottenham Spurs),去看 Jimmy Greaves 如何进了4个球,以5-1胜了桑德兰德(Sunderland),但太晚了,木已成舟!我对这六个进球和所有在场的那些伟大的球员们都无动于衷:我已经在海布里陷入爱河!为了那个因为踢回守门员挡出的一个点球,而以1-0胜斯塔克(Stoke)的阿森纳。“

而我们这次初会海布里,却发现整个球场一片欢声笑语! 40年前Boring, Boring 的阿森纳已不复存在,海布里球场上下,充满了年轻的朝气和成熟的自信。唯一与书中,或电影中的相似之处,可能就是那依旧沸腾的人群和永远此起彼伏的歌声!

对方球迷坐在大钟下看台的左手边。开始进球时,没有顾上看他们的反应,只听见他们的歌声还是很激扬和整齐的。但随着比赛深入,维拉球迷的歌声中越来越流露出无奈,有时一只歌还没有唱完,歌声就越来越弱,以至最后销声匿迹。而且他们歌声的矛头逐渐指向了自己的教练,那位曾经的阿森纳球员!

他们唱道:“把他(维队教练)还给你们吧,你们把他收回去吧,我们不再想要他…” 无奈中又显示了英国球迷的幽默。

而阿森纳球迷们也报以同样幽默但无伤大雅的对歌:“我们知道你们只想进一个球(一个安慰性的球),我们知道你们只想进一个球,可是莱曼不答应!”

“可是莱曼不答应”,多好的歌词!在莱曼战胜维拉利奥,将枪手带入欧冠决赛的比赛中,曾不止一次地给自己打气:我们有最后一道防线,对方想进球,没那么容易,因为“莱曼不答应!”

向莱曼致敬!

(待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