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重拾欢笑

转自:

http://bbs.arsenal.com.cn/viewthread.php?tid=49750

读帖如聆听心声-许多球迷共同的心声!很幸运枪迷中有人能如此精确,优美地为我们表达那种经常表达不出来的情感,深深感动!

今年欢笑复明年,春风秋月等闲度。

准备落笔盘点2005年时,脑子里突然涌现了这两句诗,却忘了出处。上网一搜,发现竟然是白居易《琵琶行》里的句子。

怎么会想起这两句诗?我不知道。也许是觉得猛然回首,一年的时光宛如白驹过隙,那么应该是报以乐观的态度,想想这一年有过的欢笑,有过的值得高兴的事情,然后带着笑容许下新的愿望,去展望新的一年,所以那两句诗自然而然涌了出来。

但这回首之际,总有淡淡的忧伤。今年欢笑复明年,春风秋月等闲度。这两句讲的是琵琶女年少时嫁作商人妇,备受恩宠的生活。当年读《琵琶行》,我把它作寻常句放过了。今夜突然念起,才发觉字里行间,早已蕴含了时光难留,青春易老的感伤。

我和阿森纳又老去了一年。2004年12月的寒夜,我在北京的总部里面对着电视机,为亨利攻入切尔西的两球大声叫嚷,为阿森纳的遗憾战平拍桌顿足,惊扰了其他夜班同事。一晃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我为阿森纳而生的焦躁依然如是。联赛半程方过,阿森纳却已无望夺冠。

2005年是不开心的一年。辞职、养病、失业,球场上的阿森纳也犹如伴奏一般,不断敲击出我的负面情绪。

这一年,阿森纳带给我的快乐太少了。7:0狂屠埃弗顿,却是在冠军旁落无关痛痒的情况下;将曼联踩在身下拿起了足总杯,却饱受了120分钟心惊肉跳,看着阿森纳被曼联突破得千疮百孔。

这一年,我向阿森纳预定的快乐常常失约,它带给我的痛苦却总是不期而至。眼睁睁看着摸你鸟在联赛中冷嘲热讽又反超,阿森纳众将却集体萎靡;眼睁睁看着冠军杯小胜拜仁却折戟而归;眼睁睁看着维埃拉出走,替代品巴普迪斯塔却放了飞机;再眼睁睁看着新赛季被切尔西当头棒喝,然后拉开了巨大的分差。

我多么希望能够今年欢笑复明年,陪伴着阿森纳所向披靡愉快到老啊。可惜,等闲了青春,蹉跎了岁月,却还是有这么多人生的不如意。

还记得海布里那些温暖而欢笑的岁月。阿森纳在联赛中鹤立鸡群,连老霸主曼联也渐处于竞争的劣势。那时候,我们可以泡上一杯茶,悠闲地品味那一个个轻松惬意的流畅配合,那一个个梅花间竹般的精彩进球。

那时候,从海布里吹来融融春风。我再没见过比阿森纳更和睦的球队。温格向球员讲述做人的道理,博格坎普为小字辈传经授道,亨利、皮雷、维埃拉等一批好男人晚上老老实实呆在家里,为第二天的训练和比赛养精蓄锐。那时候,阿森纳全体队员亲如一家。

如今呢?有人另攀高枝,有人人老珠黄,不仅成绩不佳,平心而论,场面也远没有鼎盛时期踢得好看。

当初我不就是因为阿森纳踢法好看才爱上它的吗?现在我还爱吗?爱!

喜欢阿森纳的日子并不长,但看球的岁月却颇为悠久。曾经欣赏拥有荷兰三剑客的米兰,欣赏拥有忧郁王子巴乔的斑马军团,欣赏善待卡努、罗纳尔多的莫拉蒂的那个国际米兰,欣赏劳尔领衔的白衣飘飘的皇马,曾经为了看意甲精华,花两块钱钻进学校旁漆黑不透风的录像厅里一呆就是一宿。

但是历世渐深,阅尽了人间的百媚千红,突然发现了阿森纳才是唯一的最爱,然后其他的足球比赛都变得有些索然无味。爱上阿森纳,四年。

在与阿森纳碰撞出了浓烈的爱恋之后,这么多年的支持已经让我把爱恋升华成了亲情。成绩不佳,场面难看,依然守望不息,如同糟糠之妻,纵然红颜老去,依然不离不弃。

有忧伤又如何?还有欢笑。况且不管是忧伤还是欢笑,那都是阿森纳给予的力量,让我们无法回避自己的内心,让我们真情洋溢。

亨利已经选择了留下,我们更有理由留下。不仅要留下,而且应该更团结,让阿森纳球迷这个群体更牢固。

不要放弃理想中的童话,也不要认定离开必然是我们未来的唯一选择。无论你在英伦,还是美国,还是加拿大,还是澳洲,还是中国,只要还能听见风声,我们就有理由播下希望的种籽。2006年,当风声从海布里吹过酋长新球场,世界一定会收获满满的欢乐的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