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的梦(一)

(连载于:http://bbs.arsenal.com.cn/thread-161501-1-1.html

—————————————————————————-

(一)

Thomas Cole (1801-1848), The Architect’s Dream, 1840, American.
Oil on canvas. 134.7 x 213.6 cm. Courtesy of The Toledo Museum of Art, Toledo.

我那个建筑师的梦,是在刚上中学不久就开始的。我们学校是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的附中,位于两个大学中间的一个湖边,一条小路,将湖面一分为二,一半属于天大,一半属于南大,而路的尽头,就是我们当时那个仅仅有一个年级两个班的,新成立的附中。湖和操场之间,有一排不高的铁丝网,湖边一排垂柳,在树干横在水中的一支柳树旁边,有几块大石头,那是我们几个贪玩的女生,最喜欢的去处。我们经常越过铁丝网,跑到湖边,用手绢,树枝等做成小网子等捞鱼摸虾,我们好像永远也玩不够,可能是因为那时湖里虽然有不少的鱼虾,但我们却从来没有捞到过什么吧。

考试之前,我们也都喜欢装模作样地,坐在大石头上,或树干上“复习”,好像不止一次,把书“复习”到水里,班主任挖苦的话语中,也总是含有笑意。

还有一次上课铃响了,我急急忙忙越过铁丝网时,刮破了手掌,伤口很深,至今还有一个很清晰的伤疤。

一天,在湖边看到一群人在那里写生,忘了是谁告诉我了,他们是天津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学生,将来当工程师,搞建筑。

从此以后,就对搞建筑发生了兴趣,一是特别喜欢胡乱涂抹,一想到上大学还可以继续坐在湖边画画,学建筑立即就成了我的第一志愿。二来,那时有一个很混淆的观念,以为工程师就是建筑师,女工程师,就都像那个电影中,短发齐耳,头戴安全帽,夹着一卷图纸的(漂亮的)女建筑师。

对建筑学和建筑师的两个误解,让我开始了建筑师的梦。

但没有学成建筑,也没有成为头戴安全帽的女工程师。

于是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的身上,梦似乎还在继续…

小儿子考上了墨尔本大学的建筑系,在他18岁生日时,我在一个装潢精致的小小商店里,花了40元,为他买了一幅镶在精致画框中的小小的画作为生日礼物。

儿子拿到他建筑学的第一本教科书时,笑眯眯地翻开书让我看,第一页上印着的,就是我给他买的那幅画,这幅托马斯-科尔1840年的油画:The Architect’s Dream – 建筑师的梦。

这幅作为生日礼物的画,曾一直挂在小儿子的睡房中,但他后来由建筑系转到了工程系,作为电脑软件工程师毕业于墨尔本大学。

想起来,当初可能不应该买这幅画,即使买了,这幅画也不应该挂在儿子的睡房中,以至当建筑师,真的成了我们两代人的一个梦……

二十年后的今天,当开始追寻父母走过的足迹时,突然发现,这也许是我们三代人的一个梦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