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宠物(十二)【转帖】

15 February,2008

照片 1403

 咪咪是我接触的第一只流浪猫,后来又接触了第二只,第三只……,其中包括她的后代。她的后代一共四只,仅存活一只。后来的这些流浪猫分别叫小咪咪、小白咪咪、小黄咪咪……,小白咪咪是她的后代,其他两只则是另一只黄猫的后代,他们是同母异父,而且也都是两胎中唯一的幸存者。咪咪的其他三个孩子死于秋天的那场为时半月的连阴雨,他们当时都已经有两个多月了,活蹦乱跳的,十分可爱。但恶劣的天气终于夺走了他们的小生命。至于小咪咪和小黄咪咪这两胎,每胎到底生了几只,则无人知晓,反正他们的妈妈第一次把他们带过来时,就都只有一只。总之,这些户外出生的猫,显然存活率很低。我之所以这么清楚,是因为眼看着他们长大的。他们平时就在我存放自行车的小房周围活动。

咪咪有两天不露面了,而平时,每到开饭的点,她总会出现的。她大概是藏在什么地方取暖了,一到冬天,猫咪们都会钻到有暖气而无人居住的空房间里或暖气管道周围去。可她再怕冷,也不能两天不进食呀。莫非那位好心人把她领回家去过冬了?可能性也不大,因为人们往往喜欢逮走幼猫,而对成年猫不感兴趣。她到底在哪儿呢?我决定去她平时的那些藏身之处找一找。我边找边叫,等找了一圈,突然听见了凄厉的叫声,随之便发现了她的身影。仔细一看,天哪,她怎么成了这副模样:右腿血肉模糊,惨不忍睹,下端是一圈血窟窿,上端则被撕去了一层皮,只见她行走艰难,而右腿只能翘着,不能着地。这就是她失踪两天的原因了。谁干的?人还是狗?或者是她自己不小心,扎着铁丝网了?我们拿来纱布,想给她包扎一下,可是她不配合,操作起来很困难。于是只得送她去动物医院了。

昨天刚下了雪,路有些滑,好在也就十分钟的路程。顺利到达。大夫查看了伤情,认为腿并没有断,最多也就是骨裂,而骨裂是可以长好的。受伤的部位肌肉有些坏死。至于谁干的,是人还是狗,除非亲眼所见,否则不好说,打了消炎针,简单包扎一下,就回来了。

后来的两天,接着去打针。第三天,值班大夫换了。这位吴大夫毕业于北农大畜牧系,应该是很专业的。我和他接触过几次,印象还不错。在撕开纱布时,发现纱布和伤口粘连,而伤口流着血,丝毫没有愈合的迹象。吴大夫仔细查看后,突然提出了一个在我看来是荒谬而令我吃惊的假设:她会不会得了麻风病? 他说他确实见过得麻风病的猫。我说城市里怎么可能?再说她又是怎么传上的?他说这种可能性确实不大,但一旦继续发现新的伤口,就赶紧把她活埋,不要再送来了,因为他们是不收得传染病的动物的。他又说,即使不是麻风病,她这条腿也断了,可能保不住,得截肢。先回去观察一下,明天再来。看来,咪咪面临的命运十分悲惨,不是活埋就是截肢。

就这样,仅打了一针消炎针,伤口没作任何处理,就返回了。院子里正好有几个人在闲聊。大家见状不免议论纷纷。有的说,你已经尽力了,剩下的,就听天由命吧。有的则认为,她这点伤不碍事,会好的。他们老家村子里的猫常常不是被打伤就是被咬伤,或者被逮猎物的夹子夹伤,随便抹点药,甚至不抹药,慢慢也就长好了。还有人一眼看出,她的腿并没有断。反正,没有人赞成截肢,也根本不相信麻风病之说。既然这样,明天就不去医院了,先观察两天再说。

伤口大概很疼,咪咪又两天没来进食。等千呼万唤把她叫出来,我惊奇地发现,她那条伤腿居然能着地了,甚至能走几步。这说明她的腿确实没有断。从那天起,咪咪又住进了李师傅的工具房,钻进了为她铺设的窝。虽然冷点,可是离人近,安全,不容易受伤害。就这样,仅打了三针消炎针,伤口几乎没作任何处理,就眼看着她的腿一天天好起来。这两天已经能跑跳了,甚至能和别的猫在一起嬉闹追逐了。咪咪靠着自身的抵抗力和我们给予她的营养,摆脱了吴大夫摆在她面前的悲惨命运。

我本想给吴大夫打个电话,告知一下咪咪的情况,可是想想作罢了。由于他的误诊,我对他产生了某种不信任感和距离感。我并不认为他是故意的,是想多赚钱,因为他的收费一向还是比较合理的,尤其是对流浪猫,更是采取优惠政策。我也不认为他是庸医,因为就在不久前,他给咪咪成功地做了绝育手术。但相比那些老家在村里的人,他起码是缺乏实际经验。以后有机会我会告诉他实情,让他好好反思,以便改进。至于我,今后也要当心,不能对医生偏听偏信,不妨广泛听取意见,以免发生不可挽回的后果。试想,如果听了他的话,咪咪即使不被活埋,起码也要失去一条腿,从而陷入更加艰难的生存境地。

年前咪咪失踪了5天。失踪和意外伤害,常常发生在流浪猫身上。她第6天突然回来了,见了食物立即扑上去狼吞虎咽了一番,直到吃得肚子滚圆,打嗝为止。饿成这样,真不知道她这些天去了哪里。据推测, 多半是被人抓差,逮老鼠去了。由于她的温顺,易于接近,这样的事,曾几次三番发生。但是可能因为环境陌生,她一直处于饥饿状态。昨天听豆腐店的小王说,年前有人回老家,把自家的猫寄养在她的店里,不料这只猫气性太大,一直不肯进食,直至活活饿死。主人回来后泪流不止。都说猫是奸臣,可见也不尽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