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的骄傲(赛后闲聊-5)

“北京时间9月24日2时45分(英国当地时间23日19时45分),英格兰联赛杯第3轮在伦敦酋长球场开始一场角逐,阿森纳主场6比0淘汰谢联……”- 阿森纳新闻中心

比赛之前,曾与一网友讨论如何更好地翻译温格的赛前讲话,觉得一定要强调教授语气中的那种无可掩饰的骄傲:“看看今天我的这个球队…他们那么年轻就已经能够去争夺冠军,这真是非常幸运的!”

教授赛后说,这是他执教以来最优秀的一支年轻队伍!看见他神情中流露出这么多的满意,自得和喜爱,对我来说,好像还是第一次;)

你说教授能不骄傲,能不喜爱吗?尤其是那个小贝拉,那么灿烂,那么阳光,教授说:“Vela is so cool it makes me smile” – 贝拉的微笑岂止让教授微笑,当早上起来,在网上看到小家伙居然在为枪手第二次首发,就上演了第二个帽子戏法时,除了球场上的那些幸运儿们,估计无数电脑(或电视)前的球迷,也像我们一样,看着贝拉的笑脸,忍不住发疯似地傻笑着?

在枪手论坛主区,文笔很好的会员勋有一篇精华,题目引人,内容感人:《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这是他在看了博坎伯的进球集锦后,表达的对昔日枪手的怀念,和对年轻枪手的期望…本人在匆匆读了一遍后,对题目不甚了了,以为题目与结尾的关于阿德不敢坐飞机和冰王子不敢坐飞机有什么关系,因此很文盲地觉得应该是双燕不飞呀?后来看了其他网友的解读,才有些恍然,也觉得晏殊类似的诗句: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可能更为合适?

虽然无论是小山还是晏殊的词句,其中对花落的无可奈何,与自己的心情不甚吻合,但对过去的怀念和对现实的似曾相识,却似乎也可以赋予这些诗词新的解读?

最近在读佩里-格罗夫斯的自传,因为他是戈兰汉姆第一个签下的球员,所以他对戈兰汉姆开始执教阿森纳的那段回忆写了许多,因此当看了阿森纳电视的这一场6-0的录播后,很自然地想到了1986年-又一代枪手辉煌的开始….

那种似曾相识 :转会时深深的失望;赛季中前所未有的惊喜:

“他(戈兰汉姆)第一年只花了5万英镑,从考尔切斯特(Colchester)买了一个球员Perry Groves, 但立即卖掉了Marten  Keown  ,不久又卖掉了Stewart Robson,他俩是我们了解并且喜欢的年轻球员。球队变得越来越小:Woodcock 和 Mariner 也走了,但没有人来接替。

…但到了11月中旬,在4-0狂胜南汉普敦之后,我们已居联赛第一的位置,并保持了两,三个月,除此之外,他还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惊喜。

他将阿森纳转变成了任何50岁以下的球迷,在海布里从来没有见过的一个球队,他如同全世界所赞扬的,没有丢掉一个阿森纳球迷。还有那些进球…当我们在海布里期望1-0时,突然4个,5个甚至6个进球却成了常事,7个月来,我已经见证了3个球员的5个帽子游戏!” -尼克-宏恩比

教授的,以及教授给予我们的喜悦与骄傲,与戈兰汉姆时代尼克-宏恩比当时的感受真有些似曾相识,从热身赛开始,这2个多月来,我们已经见证了4个球员的5个帽子游戏!

而且他们都是那么的年轻:阿德,大本,小沃,小贝…

尤其是这个小贝拉,让教授足足等了18个月,就像买了一个心爱的玩具,等了快两年才拿到手一样,谈到贝拉,教授两眼一直在发光,联赛没敢让他首发,杯赛可找到了机会,教授赛前赛后得意的心情也是不难理解的。;)

除了皮雷,到目前为止,看来我最喜欢的可能就是这个小贝拉了,因为第一次看到一个这么爱笑的枪手,还有他那三个让人叫绝的进球,说真格儿的,这样的孩子,不喜欢都很难!

其实小贝拉在场上的成熟并不是奇迹,因为他场上的经验比小沃,小本等人都多,他已是墨西哥No1球星,在教授告诉众人:“贝拉是一个前锋“之前,他一直踢边锋,但现在执教墨西哥的埃力克森听从了教授的建议,从此后,小贝拉进球就一发不可收拾,难怪教授等他等得手痒:up_s (92):

教授的骄傲除了这几个帽子王以外,还有他亲手培育出来那些英国小将…

温格-这个足球界的第一伯乐,从维耶拉开始, 就从全世界为枪手搜集了许许多多的青年才俊,因此,也和众多具有真本事的人一样,经常会体验倒被人嫉妒的不快。

“温格对英国人有成见” – 在引进小法等小将时有人说;
“温格反对外籍投资者” – 在反对不遵循规矩对英超俱乐部的收购时, 同一拨人又说;
“温格不是为了足球,只是为了做生意”-没有听过比这个更颠倒黑白,滑天下之大稽的言论了…
不禁猜想这位主席是不是当教授在法国严斥足球界的“流感”时,已经被传染?

其实教练花大钱买小沃尔科特那次,觉得应该可以堵住不少人的嘴,但小沃代表英国队首发后的帽子似乎都不能万全抵消流言的后遗症,尽管沃尔科特已经是“英格兰的英雄”!

不过相信6-0之后,这个旧话重提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阿森纳已经为英国和世界上的其他球队输送了许多优秀球员,只不过教授来英国的时间还不够长。阿森纳青训的孩子们一般是在8,9岁加入的,真正教授培养出来的英国小将们现在才初露头角,教授可能有些急不可耐了,于是那些刚刚16,17岁的英国的和非英国的小将们,已经坐飞机升到了一线队…

教授去年说得好:“阿森纳的英国小将可以救英国,但现在还来不及”,不过今年教授完全可以说阿森纳的英国小将可以救主了,据说,在”英格兰的英雄“沃尔科特之后,温格又向英国推荐了小威尔谢尔!

小威胁比小沃底子好,胆子大,比小贝拉还要“cool”,具说很血性,特别喜欢打架,小沃可能需要在板凳上放两年,小威胁不需要,相信教授对小沃和小威胁的喜爱,决不下于对外国球员的喜爱?
在英国U21以下的球队中,现在是阿森纳输送了最多的年轻才俊。说温格对英国球员有成见,可能主要还是因为那几个离开阿森纳的球员,比如彭南特,科尔,本特利….说实在的,他们不是提不起来的阿斗,就是钻进了钱眼,跟现在我们的非英国和英国的小将们比,温格在取舍上,还有什么其他的选择呢?:L这个赛季的比赛有两点很让人惊异,一是比赛时经常被我们骂得最厉害的两个球员-埃布伊和迪尼尔森,总是让人出乎意外!尤其是那个迪尼尔森,经常在我们骂音未落时,不是助攻,就是进球;而那个埃布伊球场上飞奔过人的身影,脚后跟传球的绝妙,越位进球的运气,还有“狼来了”之后赢得的点球,不得不让人对他刮目相看!其实和阿德一样,这个埃布伊,也是枪手球员中很受欢迎的活宝,连场上的球迷们现在见到埃布伊也会格外来情绪。

 

据一位常驻曼切斯特,看了对布里克班那场比赛的资深台湾球迷说,比赛时埃布伊一换到左路,就突然无比兴奋,而球场上的球迷们也跟着无比兴奋起来: “…槍迷們就順勢喊 ‘Come on! Eboue!’, ‘Go for it, Eboue!’, ‘Eboue, Shooooot!!!’… 唉不唉創造出一個點球…”这位曾经下过毒誓,阿德本赛季不进60个球,就再也不唱那个为他编的“Give Him the Ball, and He will score”的台湾球迷,受球场上其他球迷的影响,也不由自主忘了自己的誓言。还有一个让人惊异的,场内场外引起许多人注意的,似乎这个赛季枪手们都学会了一脚绝技:脚后跟助攻,刚觉得埃布伊的脚后跟儿够精彩,又看见拉姆齐比他更强!

这其实都是球队状态好的表现,球队的成绩主要决定于球员的状态,而球员的状态首先是心态的表现,所以教授的那个被曝光的,有洗脑作用的赛前训话,还是很必要的,尤其对这些年轻球员,因为他们最大的弱点就是因为没有经验而心态不稳。从上个赛季看,阿森纳自Dudu受伤后,有几场其实是输给了自己,也包括这个赛季第一场,这支年轻的阿森纳球队有足够的能力战胜世界任何强队,这已经不是一个赛季被证实的了;

球队失利,也可能是裁判不公,也可能是其他队球风太野,也可能是其他球队的球员人品太差…但要解决球队自身的问题的话,除了温格自身的问题外(也许是慑于对他的尊重,球场边上好像没有人能帮他:L ),除了小将们技术上需要提高和磨合外,他们最需要的也是这种“洗脑”-调整心理?

斑竹CCC在有关回帖中说:思想教育见成效, 洗脑工程很成功,小本在今天赛后采访中说:
we give everything to everybody(人人为我,我为人人)….|yxh049

对年轻人洗脑总是很见成效的,否则也不会有文化大革命,即便对小本这样认为自己球场上没有缺点的愣头青;)


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一个人100%心理健康,只不过不健康的程度不同而已。对球员,尤其是年轻的球员,更是如此。他们来自不同的环境,来自不同的家庭,也会有不同的心理问题。
据说埃布依一生下来,母亲就离他而去,十几岁时,父亲又去世,猜测他现在寄钱回家资助的12个兄弟姐妹不都是一个母亲生的,因此对他自愿帮助这个大家庭的责任感更加感动,这样,就比较容易理解他在球场上的一些行为(吸引眼球的行为),也就应该可以更多地原谅他了?估计学过体育心理学的教授,一定也看到了这点,赫莱布因为选择了离去,教授心理攻势的效果,我们没能看到,但相信埃布伊有可能在教授的指导下,克服心理阴影,重新成为世界最佳左后卫(或最佳什么其它位置);非洲球员中出生贫困的不少,图雷虽然他们兄弟三个现在都在外踢球,但刚到阿森纳时,周薪也就一万多,除了生活费,基本都寄给家里;

阿德巴约家境可能好一些?但从小住读英语学校,买球靴,也是因为她妈妈起早贪黑摆小摊努力赚钱,所以当阿德赚了钱,除了给自己买了许多时装外,也经常寄钱回家,还给他妈妈买了个新房子,但他妈妈因为新房子周围的窝棚里住着的朋友们,拒绝搬进新家;

吉尔伯特年轻时因为家里穷,不得退出球场,去糖厂打工,养家糊口,因此作为一个巴西球员,却没有许多巴西球员脚下的华丽,和那段时间的缺课有关… 哎,又开始怀念了:(

我们怀念博坎伯-抢手的荷兰大师,无论是他进球的精彩,还是黑脚(黑手)的高超,还是他退休枪手这样完美的选择,但博坎伯只有一个,就像亨利只有一个一样;枪手不会有第二个博坎伯和亨利,但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总是可以期盼,期盼这些新一代的枪手-教授的骄傲!

2 Responses to “教授的骄傲(赛后闲聊-5)”

  1. diosaga says:

    講得好!我們只有一個博坎伯和亨利、但教授會幫我們找到另一個貝拉、另一個小威尔谢尔……永遠支持教授~~~^^

  2. asn14 says:

    谢谢留言!
    阿森纳肯定还会有许多的唯一,唯一的贝拉,沃尔科特,威而谢尔……
    甚至唯一的阿德,其实阿德现在就已经可以作为“唯一的”载入史册了- 唯一的一个赛季为球队进了30个球,而得到的骂声最高的球员,呵呵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