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家欢喜几家愁?

美民主党选举大胜后,几家欢喜几家愁?只是提个问题,并没有想就此多谈,因为也搞不太懂。

布什愁吗?好像未必,觉得他可能倒松了口气,卸下了一堆包袱,剩余任期内,可以甩手,推卸责任,看民主党如何收拾破烂摊子,好也罢,坏也罢,责任就不全在我小布什了!

辞职的原国防部长自然有些愁,“伊拉克战争没错,错的是国防部长无能!”其实,这个国防部长让谁来当,都会有同样下场!因为小布什发动的本来就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打以前,全世界至少70%的人都知道这点,这也就是为什么全世界至少有70%人反对这场战争!

又都说“共和党弃车保党,但是晚了一步”,其实这一招看来并不是为了保党,而是为了保面子!若在选举以前就把个国防部长撤了,第一:岂不承认共和党在伊拉克问题上失策?可能输得更惨!第二:如果撤了后,还输了选举,再找谁做替罪羊?副总统或莱斯小姐?那民主党岂不赢得更加痛快?看来小布什也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傻!

看见美国人民终于觉悟,松了口气,虽然几年布什执政,世界已被搅得更乱,现在也还是觉得似乎无人能收拾伊拉克的烂摊子,对民主党能做些什么也表示怀疑。但有几件事情,在民主党胜利之后,可能还会有一点新的转机:

比如京都协议书的签订,以戈尔为首的保护环境的民主党势力,有望对此有所突破;

还比如北朝鲜问题。记得克林顿下台之前,南,北朝鲜已在奥运中打出同一面旗帜,而布什为掩饰其伊拉克战争的石油目的,搞了个“邪恶轴心”理论,其中加上了北朝鲜,一个没有石油的,非阿拉伯国家,实际上是放了一回烟幕弹,没想到这一举动,引火烧身,北朝鲜软硬不吃,因而将朝鲜推得更加远离了“文明”世界,希望民主党能提出什么有效的施;

还有…咳,也不要期望太多,最大的期望是总统选举时,美国能再次改朝换代!

总之共和党惨败,是一件大好事,几年来第一次为来自美国的新闻叫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