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记实录352 五军之战 【更新中的转载】

2015年2月1日    阿森纳5:0阿斯顿维拉

(2015-2-2;22:16:28)

 

争四的阿森纳究竟有多可怕?数据告诉你:英超三连胜,进10球,全部零封。五球大胜维拉,阿森纳把队内射手榜的上榜人数增加到了令人咂舌的19人,桑大腿作壁上观的时候,阿森纳八面玲珑,火力全开。这不是阿森纳本赛季打得最好的比赛,但绝对是最让人舒筋活血的比赛,无论是场上的球员、包厢里的亨利皮雷还是围观的枪迷,都可以红光满面,意气风发。厄齐尔和沃尔科特的回归让多点开花的阿森纳重拾效率,绿色环保无公害的维拉是英超最敬业的陪练。

但是如果你把曼城和阿斯顿维拉这样的对手放在一起审视的时候,你应该冷静地认识到,大胜维拉其实并没有太多说服力。维拉的攻击力低绝英伦,即便如此,也让哥伦比亚全民大舅哥在上下半场各做出一次神奇扑救。而连续五场零进球的尴尬让维拉试图在酋长福地追求一场胜利,于是防线前压、倾巢出动的维拉在一次次顾头不顾腚的冲锋中被阿森纳反击到死。这是阿森纳最喜欢的节奏,简洁快速,一剑封喉。这是一场观感大于实质的比赛,阿森纳用五人五球的结果向特效大于情节的《五军之战》致敬。
矮人卡索拉在重掌核心之后魅力无限,甚至两传一射的成绩单也远远无法反应出他在中场控制方面的功效。以阿森纳的人员构成,高球高不过赫尔城,黑脚黑不过斯托克城,大巴大不过切尔西,如果没有了速度,几乎可以不战而屈于人之兵,比如新年第一天败给南安普顿。所以卡索拉作为中场指挥官的最大意义就在于此,因为无论是突破还是传球,对于卡索拉来说就是一个字:绝不拖泥带水。卡索拉的点球险些被拒之门外,三弟的笑容和古赞的懊恼对比鲜明,联想到赛季初卡索拉无数次不着边际的射门,可见破门得分和生孩子一样欲速则不达——孕气来了,上帝也挡不住。
精灵厄齐尔的回归让阿森纳的攻击线路瞬间变得丰富,这一点从他蝎子摆尾助攻吉鲁就可以看出来。厄齐尔的控球方式和卡索拉大相径庭,卡索拉是近不可见,厄齐尔是遥不可及。所以你常常可以看到卡索拉在对手身边穿花而过,而厄齐尔往往是一个回扣就把对手闪在三米开外。作为大师级的输送者,厄齐尔总是会用出其不意的方式终结比赛,甚至连他的破门得分也可以在没进之前让所有人都以为进不去。从标王到花瓶,厄齐尔一度被质疑包围,但是从足总杯到联赛,复出的厄齐尔用连续进球做出了回应。精灵厄齐尔也有弓,轻拢慢捻抹复挑,每次传球的弧线都是会挽弯弓如满月,弓弦响处,谁都可以是箭。
把吉鲁归为半兽人跟长相无关,而是作为当今英超风骚绝代的标志性人物,吉鲁的确是毁誉参半。吉鲁浪费机会的能力曾经一度让人以为他的法甲金靴是从淘宝拍的,但只要站在禁区里,吉鲁的威胁无处不在。他的控球看起来很蹩脚,但是他传球的意识绝对一流。今天的第一个进球,吉鲁充分展示了自己二把刀的盘带技术,活生生把一次单刀啰嗦成了“前有追兵后有堵截”,然而他调整后的挑射却恰到好处地无视了所有障碍。这就是吉鲁,性感地感动着自己,2B地迷惑着对手,没心没肺地折磨着观众。
阿森纳的第三个进球是一次近乎极致的闪击。从奥斯皮纳手抛球到沃尔科特进球,中间只有卡索拉参与其中,沃尔科特连停带过晃开赫顿,再用一个弧线球绕过了古赞的指尖,整个过程快如闪电,如饿虎扑食。速度是小老虎的致命武器,这一点和阿森纳的风格完美契合,也总让我想起当年的奥维马斯。复出后的沃尔科特和厄齐尔一样,足总杯和联赛双线进球,在比赛中他和厄齐尔之间的频繁换位把维拉的防线撕扯得漏洞百出,教授说躺在病床上也可以涨球,看来这可能是真的,而且他们是躺在一张床上的。沃尔科特是霍比特人比尔博,因为比尔博有个可以隐形的戒指,沃尔科特一旦跑疯了,对手最后的抵抗大概也只能是假装没看见——反正也追不上。
补时进球的贝莱林还属于人类,他在边路用高铁的方式穿梭了90分钟,终于收获了赛季第一个进球。据说他的冲刺速度比沃尔科特还快,但是作为建国后的新人,他还没有资格成精。阿尔特塔的伤病让科奎林横空出世,而德布希的缺阵则让贝莱林一飞冲天。事实上贝莱林已经连续几场都打得有滋有味,不但进退有度,传中还很靠谱。赛季初萨尼亚出走曼城令无数枪迷扼腕,现在再看,你不得不佩服教授的判断,假如队花依旧在,贝还莱林根本无法出头。其实我一直觉得拉玛西亚出身的球员很对阿森纳胃口,从因为至少从技术角度来说不会太差——前提是还没学会空中转体720度直体入水。所以我觉得贝莱林的前途一片光明,甚至当德布希伤愈之后,他有可能会跟斯泽斯尼坐在一起。
说到斯泽斯尼,我喜欢他张扬的个性,但是现在看来,奥斯皮纳的经验和稳定性更能打动教授。按照教授的用人方式,除非出现伤病或者重大失误,斯泽斯尼应该还有很多时间修心养性。没有人知道小斯能在替补席上坚持多久,不过至少他应该告诉他爸爸把嘴闭上,因为老斯每次替儿子说话都适得其反。防线还是那条防线,奥斯皮纳看门就零封不止,斯泽斯尼足总杯换班就跑冒滴漏,这一次,谁都没站在斯泽斯尼一边。不过对于有一颗大心脏的小斯,这样的挫折绝对大有裨益,进要撑得起场面,退要耐得住寂寞,方能有所成就,不信请看斯旺西的法比安斯基。
和电影有所不同的是,阿森纳五军联手击溃了阿斯顿维拉,而在这样一场压力不大的比赛中,几乎所有人都游刃有余。五个进球的最大意义是迅速拉近了和南安普顿的净胜球差距,而南安普顿的失利也让英超争四形势变得异常残酷。下一场对热刺又是一场六分的战斗,作为同城死敌,弄死热刺在本土球迷眼中甚至比冠军还重要,但是对我来说,那都无所谓。因为多年的实战已经证明,一切跟阿森纳争四的敌人都是纸老虎,南安普顿倒了,曼联还会远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