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评论系列 No.1』范佩西的魔性 – 柳驿

现在是澳洲的冬季,于是不小心也像这里许多人一样,感冒发烧起来!

对世界杯也不是太热衷,因为这次澳大利亚参加了,于是在澳洲,这次世界杯好像完全是围绕着澳大利亚队在进行。与澳队无关的一些比赛,就很难看上:比如我最想看的法国队和中国的热身赛等。有些比赛,恐怕要等澳洲队被淘汰出局后,这里才有可能转播!

因没有精神也没有热情,所以什么也写不出来,但在枪手论坛看见了一篇柳驿的大作,十分喜欢,转放在此,奇文共赏,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喜欢!
http://bbs.arsenal.com.cn/forumdisplay.php?fid=2
========================================================

『世界杯评论系列 No.1』范佩西的魔性

柳驿(2006-6-7)

就好像初恋,人在少年时喜欢一支球队的理由往往不会复杂,而很简单。那时我因为荷兰的橙色球衣与阿根廷的蓝白球衣特别好看,两队球踢得也不错,就喜欢上了。

那天看见荷兰与澳大利亚的比赛,打开电视机,陡然满场飘动的鲜艳橙色球衣让精神一振。记得好像荷兰球员由于遗传基因的关系,平均身高是全世界最高的。看着那些骨架高大均匀的荷兰球员撑起一件件橙衣,在场上挥洒自如,脑子里蹦出一个字:帅!

在这场比赛中,长得最帅,兼之踢得最帅的无疑是范佩西。数脚有威胁的射门,势大力沉的任意球中柱弹出,给队友创造了好几次绝对机会,且无论是在右边路还是前腰位置上,范佩西都用灵动的跑位和合理地技术处理演绎了自己对位置感的理解。

看到他在场上,我突然想起古龙《大人物》里的开篇:“这少年手里握着柄刀,刀柄上的丝巾在风中飞扬。红丝巾,红得象刚升起的太阳。”

那场比赛,范佩西给我的感觉就像《大人物》里的秦歌,他有朝气,有激情,橙色的丝巾随他舞动的脚步而逆风飞扬,高贵得如同王子。他就像荷兰队中初升起的太阳,而他的冷静,他如玉琢般的脸庞,使得他看上去像艳阳下拒绝融化的冰。

老实说,范佩西有那样的表现让我有些意外。因为就在不久前,他在联赛中的任性让我很恼火。突然间,他就用脱胎换骨的变化踢走了库伊特,占据了主力位置,并用惊艳的表现赢得了巴斯滕和球迷的心。拿球,突破,传球,无一不隐隐有巨星风范。

记得曾有球迷看了切尔西与巴萨的欧冠比赛断言,未来几年罗本和梅西必定会成为世界一线的巨星。但是,从这场比赛中,我只看到罗本没脑地闷头瞎带,跟范佩西比起来差了老大一截。而马杜罗、斯奈德等一干FM妖人,更相形见拙。

为什么会这样?我想。

因为压抑。

从范佩西处理球的谨慎就可以看出来。范佩西拿球之后非常讲究合理性,不盲目,绝不主动失误,如果能给队友塞给威胁球,他就绝不贪功,哪怕是曼联的范尼。

而其他队友却不然。罗本就知道盘带,不管是否已被对手摸透,范尼强行射门,因为他是前锋,有机会可以挥霍。而那帮来自荷甲名门的、名声早就在外的马杜罗、斯奈德等人,当范佩西给他们传球,然后跑位,然后张开双臂示意对方继续传球跟他做配合,对方却毫不犹豫一脚大力远射,放了个高射炮。

马杜罗、斯奈德等人踢得大开大放,有气魄,也不怕浪费机会,这显示得出他们在各自俱乐部意气风发的处境。反观范佩西,对任何一个可能的拿球、传球或射门机会珍惜到了几乎吝啬的地步。这正是他发挥出色的原因。当一个人用十二分精神去对待每一个细节时,他又怎么会踢不好?

范佩西对机会的吝啬珍惜跟他在阿森纳的境况有关。他在阿森纳打主力的时候不多,大多时候冷然坐在板凳上。也许温格这种对范佩西严厉、对雷耶斯反而宽厚的做法会令小范的粉丝所不满。但我窃以为,温格是对症下药,根据不同球员的习性采取不同的培养办法。

范佩西的天赋奇高,悟性也奇高。事实上,他肯定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就看他自己想不想做。一旦焦躁起来,他就会不管三七二十一乱来。温格给他的替补生涯并没有令他荒废,反而令他时时警醒。温格的敲打令他满腔的才华无处发泄,被压抑在一个很狭窄的空间里,直至这次世界杯,也许该到了才华喷发的时候了。

世界杯是一次洪炉,不仅可以展现才华,也能锻炼心志,如果范佩西能够压抑心中冲动的魔鬼,用魔火淬炼心剑,用冷静去控制才华,那一定会修成正果,那一定会超越罗本。那这一切都会被温格、被大家看在眼里。

天使与魔鬼,总在一线之间,成仙成魔?范佩西会告诉我们答案。
========================================================

看了比赛,范佩西让人眼前一亮,尽管好像只有几个星期没有在电视上看见他。

他长大了,在球场上表现出了从没有见过的沉着和自如,浑身散发出一股说不出的帅劲儿!

他紧闭双唇,眼神中流露出与年龄不符的严峻和愤怒(也许只是我的感觉),又为他平添了一种说不出的“酷”

我们说不出来,柳驿却能笔底生花,将这种“帅”和“酷”描写的呼之欲出!

以前在自己写的一篇文章中说过,范佩西应该会成为阿森纳的又一个荷兰大师,看了这篇文章,觉得不仅是大师,而且也会是又一个冰王子!

相比之下,罗宾算什么?而且从他的体质,面容,球风,我永远也无法相信,罗宾是个20郎当岁的小青年,居然可能比范佩西还年轻!

心里还是很感激范巴斯腾!两位恩师好像在互相配合,调教小范!

asn14

Leave a Reply